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观众畅谈京剧《母亲》:刘子微演活了“葛老太”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8-03 14:54

著名剧作家赵瑞泰编剧,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刘子微领衔主演湖北省原创京剧母亲》经打磨提升后,近日再次与观众见面。现场观剧体验如何?演出结束后,几位专业观众与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艺术 | 观众畅谈京剧《母亲》:刘子微演活了“葛老太”

京剧《母亲》演出现场

人物塑造:一双小脚行走天下

京剧《母亲》中,刘子微以踩跷贯穿全场,在方寸间把握住了葛健豪这个人物形象的形似与神态,艺术化地还原了葛健豪“一双小脚行走天下”的命运轨迹,为观众奉献了精妙绝伦的表演。

来自湖北省群众艺术馆的林金霞认为,刘子微在塑造葛健豪时,用动作、表情等细节,向观众真切传达了人物的情感、情绪。

“刘子微用生动形象的表演,勾勒出葛健豪这样一位敢于打破封建思想的束缚,追求理想、追求新知,携儿带女走向世界、追求光明的‘革命母亲’形象。”

湖北省艺术研究院的汤晔关注的重点,则是刘子微从青衣行当跨至老旦角色这一转变。

“特别是在第七场中,葛健豪已逾七旬,此刻刘子微的嗓音亦显沙哑微颤,语调迟缓,显露饱经沧桑的深沉和妥帖感,”汤晔说,“而在第二场考学中,葛健豪言道‘葛兰英五十岁,但是葛健豪才十五岁呀’,前半句语气沉稳有力,后半句却明丽娇憨,宛如少女。如此跨越时空的鲜明对比,凸显了演员超越行当拘限后的穿梭自如,其塑造不同时期、同一人物的能力令人称许。”

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的章宗鋆,高度赞赏刘子微在最后一场戏“立根”中的表演。

他认为,刘子微在演绎葛健豪得知最后一个儿子蔡和森的死讯时,那种由一个母亲对儿子最执着、最深情的挂念演变而来的伤心欲绝,“升华了母亲这个词语的整体形象,不再只是葛健豪一人,而是成为千千万万个母亲的化身,也让革命成为一种血脉上的延续,打开了观众与作品联结的大门,更容易产生情感共鸣。”

艺术 | 观众畅谈京剧《母亲》:刘子微演活了“葛老太”

京剧《母亲》演出现场

观剧体验:戏曲增添了时尚感

作为一部革命题材的现代京剧,《母亲》在传统京剧艺术的基础上,结合了话剧、歌剧乃至影视艺术的表达手法,并创新性地大胆使用了多种新媒体手段,使得舞台效果美轮美奂。

“在音乐伴奏方面,合唱歌队的加入,为演出增色不少,特别是对这部红色历史题材的作品而言,以群体性声音或歌咏之,或申斥之,或倾诉之,使作品带有一种厚重感。”湖北省群众艺术馆的李国娇认为,“除此之外,交响乐伴奏使得音乐的处理更加细腻,情绪的渲染也更加充分。”

来自湖北艺术职业学院刘曼曼的记忆点,则是舞台为观众营造的梦幻般的视觉效果。

“演出结束后,我依然清晰地记得被炫彩夺目、喧嚣热闹的声光电包围的那一两个小时,在科技技术手段的支持下,舞台呈现出逼真又梦幻的情境,对我而言是深深的震撼。”

在观众卢金平看来,京剧《母亲》在艺术表现方面,对其它艺术形式的大胆借鉴,给古老的戏曲增添了新鲜感、时尚感。

艺术 | 观众畅谈京剧《母亲》:刘子微演活了“葛老太”

京剧《母亲》演出现场

“如向警予被捕的场面,利用光影在舞台不同位置之间的快速切换,配合群舞和音乐渲染,在极短的时间里展现了向警予与同志接头、传递情报、被叛徒出卖、被特务包围、入狱、枪杀等一系列紧张刺激的行动,像谍战片一样,极具吸引力。”

守正创新:红色题材探索新路

原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曾说:“现实主义创作不是对现实的机械模仿,而是通过反映现实生活,揭示出国家和民族前进的方向,揭示出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

黄石市群艺馆的陈凯雯认为,在创作方面,创新与传承是一组辩证关系。

“传统京剧主要通过唱的方法交代故事背景。然而,《母亲》七幕戏的转场部分则根据剧情需要,设计有融入歌舞话剧式的场景表演出现在京剧舞台上,是一种比较大胆的剧种突破与移植。”陈凯雯说,“这种形式虽然在剧评界存在一定的争议,但通俗易懂,同时增强了视觉的可欣赏性,迎合了年轻一代观众的审美趣味。”

武汉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的殷伟,在三次现场观看后提出,《母亲》“在人物创作方面最大的突破就是将个体生命融入到时代风暴之中,正是这种绝非孤立的融入时代大潮中,造就了‘葛兰英’向‘葛健豪’的升华”。

在剧本结构方面,《母亲》用七个片段串起葛健豪的一生,打破了传统戏曲“一人一事一线到底”的惯用结构。对此,殷伟认为,“乍一看,结构松散,场与场之间没有明确的因果联系,且角色矛盾冲突不够集中;再一看,用母亲的爱贯穿全剧七场戏,每一场戏的联系枢纽都是母亲沉甸甸的爱和责任;又一看,方才明白除了情感线之外,还暗藏着母亲历经磨难的心路历程。”

艺术 | 观众畅谈京剧《母亲》:刘子微演活了“葛老太”

京剧《母亲》演出现场

黄冈艺术学校张璨则从京剧《母亲》中,看到了红色题材戏剧创作创新发展的新思路。

“从戏曲艺术本体出发,技术是表演者的表现手段,更是戏曲艺术发展传承的根本所在,是当代戏曲健康发展的核心。在基于戏曲本体的特征上,从观众的接受出发,借助不同的演出形态呈现作品,不失为一种创新性探索。”

自2021年3月首演以来,京剧《母亲》先后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和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展演等,并获第四届湖北艺术节“楚天文华大奖”。

2022年,《母亲》又推出小剧场版本,以沉浸互动式的演出,带给观众另一种感动和震撼,目前已连演近20场,再次收获好评如潮。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