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北京国际舞蹈影像艺术季正式启幕 超百部剧目精彩开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8-16 08:57

8月13日,在北京郎园Vintage虞社演艺空间内,伴随着4场高潮迭起,不同类型的舞蹈影像的作品展映,北京国际舞蹈影像艺术季正式拉开帷幕,一场为期16天的舞蹈影像狂欢之旅正式启航。

艺术 | 北京国际舞蹈影像艺术季正式启幕 超百部剧目精彩开演

8月13日上午10:30,艺术季【舞影盲盒】单元揭开神秘面纱,伴随风格迥异、视角新鲜、题材众多的舞蹈影像作品的上映,现场高潮迭起。很多在场观众都难掩惊喜,分享了自己的观影感受:

“影片不长,但每一支都短小精悍,看起来很过瘾,让我倍感兴奋。”“作为舞蹈从业者,一直以来都很关注和舞蹈相关的作品及信息,这次知道郎园举办舞蹈影像艺术季好奇想要过来看看,看到的作品还是让我眼前一亮,有一些作品还是很眼前一亮的,非常有创意,舞蹈和镜头的结合,打开新想象和语言。”“几支影片,各有各的风格,各有各的亮点,很值得一看。”

在舞影盲盒掀起的阵阵热浪下,另外两部特别邀约作品2019年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实景芭蕾电影《罗密欧与朱丽叶》,以及纪录片《皮娜》相继与观众见面。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艺术季争取到了《皮娜》的限量3D播放,伴随着荧屏上演员优美的舞姿变幻,在场观众的艺术想象力被无限打开,不少观众表现,能看到如此珍贵的经典影像作品,简直是这个夏日中至美的体验。8月26日晚,《皮娜》将进行第二场放映,感兴趣的观众可以走进郎园Vintage 虞社演艺空间一睹这部传奇3D舞蹈影像作品。

艺术 | 北京国际舞蹈影像艺术季正式启幕 超百部剧目精彩开演

在影片放映的同时,在郎园Vintage北广场,极限创作入围团队田凯、陈佳欣二人现场即兴舞蹈,让身姿与环境融为一体,尽情释放舞蹈艺术的魅力。整个园区宛如一个被舞蹈影像艺术包裹的巨大星球,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浓浓的艺术氛围。

夜幕降临,艺术季开幕仪式正式启动,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会长张海军、著名演员,组委会副主席萨日娜、导演张继钢、中央芭蕾舞团首席曹舒慈及艺术季评委麦子、张一凡,江雄、连国栋、詹骊、赵元灏等嘉宾到场参加。

艺术总监高山为观众介绍了开幕剧目,同时,萨日娜、张一凡、张继钢等开幕式嘉宾都为舞影艺术季献上了祝福。高山介绍:“从公开征集,到海选评选,到海选入围,我们看到已经有大批优秀的创作者和团队投身在「舞蹈影像」的事业中,中国绝对不缺好作品、好人才。我们希望建构这样的平台,让各方有缘人能够关注到在庞大艺术世界中,有一朵正在逐渐盛开的花朵,去滋养它、呵护它。”

艺术 | 北京国际舞蹈影像艺术季正式启幕 超百部剧目精彩开演

伴随着开幕式仪式的正式启动,经典芭蕾电影《战火中的芭蕾》上演,主演曹舒慈到场对影片进行解读,与在场观众分享了自己参演作品的契机和心得。

在浓浓的艺术氛围包裹中,开幕式接近尾声,但属于舞蹈影像艺术的狂欢才刚刚开始。比这一日更值得期待的是,此后16天中,每一天都会有无数精彩的作品及活动将在郎园Vintage上演。

经典重现,带艺术穿越时空

从《战火中的芭蕾》、3D版《皮娜》《舞女》《再见康宁汉》《弗兰西斯·哈》等18部舞蹈影像作品,到《中芭专场》和《舞千年专场》两大舞蹈专场,本届艺术季所邀约展映的20部作品,均为鼻祖级、现象级舞蹈影像作品,它们或具有独特的影像展示风格、或再现一代大师的风姿,带大家在经典中穿行时空,一站式感悟这门独特艺术形式所带来的绝妙体验。

后浪翻腾,推动艺术奔涌向前

如果说经典是场劲风,那展映中将与大家见面的94部入围作品,则是这场劲风之下翻涌的后浪,城市、故事、悬疑、自然/生命、国风、纪录片、无障,爱、无法定义……它们各自不同的气质和类型,从320份来自海内外的舞蹈影像艺术作品突围而出,不断推动者艺术的船帆不断前行。

展映期间还特别设计了“舞影盲盒”场次来满足“选择困难症”的观众,展映作品观众只有到现场观看后才知道。

艺术 | 北京国际舞蹈影像艺术季正式启幕 超百部剧目精彩开演

极限创作,打开艺术全新想象

艺术季【极限创作】板块产生的9部团队作品,也将在展映中与大家见面,各团队在48小时内、在固定空间中、在多重规定的选题之下能创作出什么样的作品,将在这里揭晓答案,带大家打开对舞蹈影像艺术的全新想象。

肆舞城市,让艺术遍地开花

“尽情跳舞吧,像全世界都在开派对一样!”这大概就是【肆舞城市】所能带给你的绝妙体验,在整个艺术季展映期间,每天从下午16:00开始,将会有不同的创作者在郎园Vintage的园区中尽情起舞。行走其中,你随时都有可能置身一场派对之中,带你一起,沉浸式感受舞蹈艺术所带来的美妙和快乐!

艺术 | 北京国际舞蹈影像艺术季正式启幕 超百部剧目精彩开演

名家视角,遇见艺术的更多可能

艺术季期间,名家导赏、名家座谈等活动也将登陆郎园Vintage,在丰富的话题带领下,大家可以在艺术的天地分享见解、交流心得、探讨专业、答疑解惑,任思绪自由翱翔。热爱舞蹈影像的创作者还可以报名8月20日、21日【舞影工坊】,和导师一起打开舞蹈影像的更多可能。

如此用心的板块设计和作品挑选,充分彰显了主办方弘扬和发展国内舞蹈影像艺术的初心。近两年来,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像,舞台艺术从业者面临着十分严峻的考验,面对行业的困境和市场的变化,如何破局?是大家都在思考的问题。而本次艺术季的搭建,则为破解这一问题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出口,它通过全新地尝试,让舞蹈影像这门艺术从小众开始走向大众,既给舞蹈影像创作者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创作、展示的平台,打开了更为宽广的空间和视野;也为北京这个“文化之都”注入了全新的艺术能量,让普通大众拥有更多机会,去沉浸式接触和感受舞蹈影像的艺术魅力和精神价值。

本次入选的优秀作品,还将在9月份到海淀的部分中学和高校进行展映。这也是本届国际舞蹈影像艺术季海淀专场的一个重要环节,海淀专场也得到了海淀区文旅局的大力支持。将在海淀设置三大板块的内容,包括沉浸城市、三山五园以及院校专场三个大体系的内容。舞蹈影像海淀专场将聚焦在用舞蹈影像助力海淀文化力量的展示和表达。

即日起,一个属于国内舞蹈影像行业的全新发展平台,一场属于舞蹈影像的盛大狂欢正式启航,在整个北京国际舞蹈影像艺术季活动中,还有哪些精彩、经典的内容隐藏其中,大家可以亲临现场去一探究竟。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