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沪上又一文化新地标来了!YOUNG剧场携“氧”活力启航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8-27 17:01

从黄兴路漫步至控江路,穿过充满烟火气的生活街区,一座全新的剧场跃然眼前。历经四年的筹备和改建,承载着几代上海杨浦人回忆的杨浦大剧院,将于九月以“YOUNG剧场”的全新形象与公众见面。高校资源丰富、文创园区密集、科创产业蓬勃的杨浦区,将迎来一座主打年轻力、创造力的全新文化地标。

艺术 | 沪上又一文化新地标来了!YOUNG剧场携“氧”活力启航

作为上海杨浦区“十三五”规划中构建重大功能性文化设施布局的重要项目,2018年2月,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与上海大剧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改造后的杨浦大剧院更名为YOUNG剧场新剧场定位致力于传递“寓兴、启迪、创新、包容”的艺术与生活态度,将以戏剧为核心,集舞台表演、原创孵化、展览展映、公益教育、社区赋能为一体,努力呈现活力、前沿、多元的艺术作品,构筑新青年艺术家的引力场与实验场,打造没有边界的剧场,实现场域与社群的融通。此后也将依托上海大剧院成熟的剧院运营体与品牌体系,“定制”与区域特色充分结合的专业剧场。

艺术 | 沪上又一文化新地标来了!YOUNG剧场携“氧”活力启航

改建后的YOUNG剧场面积扩大到近万平方米。建筑主体保留了杨浦大剧院原有的外观轮廓线,透空窗格、玻璃幕墙与立面陶棍则增添了视觉上的通透与变化。进入剧场,大面积木饰墙条先声夺人,浪潮般起伏奔涌的线条无不彰显其律动与活力;两侧螺旋形台阶通往剧场主要空间,与大堂顶部的星空装饰遥相呼应,寓意向上生长、手可摘星的年轻气势。剧场铁锈红的陶棍立面与白色玻璃幕墙兼具工业气息与现代感,同这个有着“百年工业”传统的区域一脉相承;对标国际的舞台机械、灯光音响,全新的空间布局与独特的地理位置,则赋予这座剧场多样性、实验性与创造力。“改建工程,带来新鲜感的同时,不能有回忆被切断的陌生感。”负责杨浦大剧院改建工程的建筑师、同济大学建筑设计院教授徐风如是说。

在内部结构与舞台技术方面,YOUNG主剧场观众厅挑高层高至16米,座位由原先的750个增至1020个,在优化建筑声学条件的同时,提升观演体验与舒适度;全面升级舞台机械、灯光音响设备,主舞台增设可升降乐池及4块升降平台,电动吊杆增至43根,灯光吊杆6根,增加后舞台,使其能满足多种艺术类别的技术需求。除主剧场外,YOUNG剧场还有一个168座的座椅可收缩的实验剧场,空间大小和风格适合未来在戏剧孵化、艺术教育、亲子演出方面探索更多可能。诸如“艺术氧吧”等剧场公共空间也将被充分利用,定期开展讲座、展览、工作坊、亲子绘本营等一系列面向市民观众的文化活动。

疫情停摆期间,YOUNG剧场提前完善落实一系列剧场防疫保障工作,切实做好场所防控以及观众、演职人员、工作人员防护。除却剧场环境及重点区域的全面预防性消毒外,将依托“数字哨兵”做好场所码、随申码、行程码、核酸检测信息检验工作,配备各项防疫物资并落实入场观众规范佩戴口罩,在提供多样化艺术体验的同时,全方位保障每一位到场观众的健康与安全。

作为自然与生命主体不可或缺的化学分子,“氧”变化万千,催生万物。此番,YOUNG剧场携“氧”活力启航。开幕演出季以“氧”为主题,首发七个单元推出28台92场演出,涵盖话剧、多媒体音乐会、影像、亲子剧、展览等不同类别,展现剧场艺术的人文气息与美学斟酌。这场贯穿全年的演出季,将让这青春主场恣意挥洒着艺术能量,也将让观众们能如同氧分子般,与剧场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

其中,“种子实验室”单元由YOUNG剧场在地策划制造,传达“国际视野、海派文化、杨浦表达”的人文理念,包括YOUNG剧场委约的三部作品。由李建军导演的口述剧场《美好的一天》2022版,招募生活在上海的二十位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年龄、不同籍贯的讲述者,在舞台上讲述他们人生当中的真实经历。通过说与听的技术设置,观众直接与讲述者连接并体验作品主题,见到来自这个时代,上海这座城市的芸芸“众声”。音乐鬼才小河携手独立动画、影像艺术家马维佳,将带来结合现场音乐和实验影像的互动表演《里昂的野花》。国风乐团自得琴社携手舞蹈风暴人气舞者敖定雯,以史为鉴,以乐作媒,以舞寄情,创排全新国乐芭蕾剧场《玉簪·寄》。

艺术 | 沪上又一文化新地标来了!YOUNG剧场携“氧”活力启航

“开箱!YOUNG世代”单元依托杨浦区优质教育资源,体现“创作、思考、行动、探索”的高校戏剧新美学。缘起北大,话剧九人出品的现象级作品《春逝》及最新力作《对称性破缺》将分别在YOUNG剧场迎来上海首演与全国首演,为剧场开幕演出季拉开序章。值得一提的是,《春逝》四场演出开票不到四分钟即宣告售罄,不仅标志着观众对于高品质原创作品与青年创作团队的认可,也在沪上演艺行业重新启动之际,给整个市场带来极大的信心。此外,该单元还邀请到北京电影学院原创大戏《向阳里8号》,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上海戏剧学院出品的《邬达克》,南京大学致敬鲁迅《故乡》发表一百周年的同名剧作《故乡》等。以本次发布为契机,YOUNG剧场也面向全国高校发出邀约,期待更多富有年轻力、探索性的高校优秀作品和艺术人才能来到YOUNG剧场,YOUNG剧场也立志打造成为全球高校表演艺术展演平台与实践基地。

“剧场演化论”单元邀集活跃在国内表演艺术舞台上最具活力的新生代与中生代剧场创作者,展现中国当代剧场发展的前沿水准。根据紫金陈同名小说改编,鼓楼西戏剧出品,枕头人原班主创团队打造的心理悬疑话剧《坏小孩》将在YOUNG剧场迎来全国首演;李建军执导、2021乌镇戏剧节主单元口碑佳作《世界旦夕之间》将迎来上海首演。根据以色列国宝级大师汉诺赫·列文同名作品改编,王子川执导并主演的独角戏《雅各比和雷弹头》也将受邀重新回归上海的舞台。通过该板块的积累和集聚,YOUNG剧场也将为未来打造青年戏剧节做好人才与剧目储备。

“52Hz音造浪”兼具时代先声、流行观念与文化碰撞。《彼岸4.0 —— 聆听生命的风景》是旅德中国青年钢琴家俞湘君首创的“钢琴超媒体”系列音乐会,融东西方音乐经典和当代中国作曲家创作于一体,结合交互设计和超媒体技术,以音乐探索生命本源的命题。

“第七放映厅”开启剧场的百变狂想,探索空间的无限种可能,2022费那奇动画巡展·上海站将网罗各大国际动画节获奖作品、最新热门佳作、前沿当代动画,并推出适合全年龄段观众观看的合家欢世界动画精选。

“光合原动力”打破语言、文化、身体、年龄与地域的壁垒,开启剧场与人之间的无障碍、无边界通道。作为国际无障碍文化节(DAWA)的开幕演出,法国著名编舞家杰罗姆·贝尔(Jerome Bel)的作品《盛会》聚焦舞台的包容性、多样性,将从本地招募20位多元舞者,采用“集体艺术的形式”,展现一幅活生生的众生肖像画卷。而为亲子家庭量身定制的合家欢单元“有氧天真态”,邀请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授权、以经典动画及音乐为基础的《动画王国家庭音乐会》等,为不同年龄段的观众们带去欢乐与创意。

继预热活动“戏游季”提出“处处皆剧场,人人可艺术”理念之后,YOUNG剧场还将打造“开放剧场|Open Theatre”主题开放日公益品牌和“YOUNG剧场空间快创季”,推出一系列充满艺术性、互动性和体验性的活动及展演,邀请更多艺术家和普通市民走进剧场的台前幕后,多维度拓展剧场的魅力,也为广大艺术爱好者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

据悉,随着YOUNG剧场的正式落成,这里也将瞄准杨浦城区更新后的文化新定位,助力杨浦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助力建设上海演艺之都。

(文中图片为剧场相关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