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搭建让孩子“遇见星海”的“思政美育”平台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8-16 17:08

“吹起小喇叭,、答嘀答嘀答,打起小铜鼓,嘚隆嘚隆咚。手拿小刀枪,冲锋到战场……”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同年,由麦新作词、冼星海谱曲的《只怕不抵抗》被广泛传唱,砥砺着少年儿童的民族魂。如今,包括《只怕不抵抗》在内的众多歌曲以及抗日战争那段峥嵘岁月的永恒印记,正借助儿童剧遇见星海》搭建的思政美育平台,走进广大少年儿童的心田。

艺术|搭建让孩子“遇见星海”的“思政美育”平台

回望延安,创排滋润童心的红色戏剧

由西安演艺集团旗下西安儿童艺术剧院创排演出的儿童剧《遇见星海》,以人民音乐家冼星海为原型,以抗日战争时期的延安为背景,讲述了5名孤儿与冼星海相遇、相识、相知的成长故事。

《遇见星海》是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全剧以诗化的叙事,跨越80余年,把坚强的革命意志、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动情讲述,让爱祖国、爱家庭、爱科学、爱和平的价值观以及担当和责任与当代孩子共情。

艺术|搭建让孩子“遇见星海”的“思政美育”平台

孩子们排练演出少儿版《遇见星海》

艺术|搭建让孩子“遇见星海”的“思政美育”平台

戏剧评论家胡安忍认为,《遇见星海》以仰望星空的高远境界、诗情画意的艺术视像、载歌载舞的舞台呈现,再现了战争年代那一颗颗幼小心灵的成长史。戏剧评论家欧阳逸冰认为:“《遇见星海》还是一种启迪,是冼星海用自己的音乐启迪了思想尚在童年中的人们,让人们通过音乐认识人生。”

西安曲江新区党工委委员,西安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寇雅玲表示:“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以及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我们借助《遇见星海》让红色基因成为青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底色,鼓励孩子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不懈奋斗。”

“作为国有文艺院团,西安儿艺坚持为青少年儿童群体创作优秀作品,用戏剧陪伴成长、以戏剧滋润心灵,先后推出了《二十四个奶奶》《我们是秦俑》《火印》《遇见星海》等优秀剧目,充分彰显了西安市文艺创作实力,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戏剧艺术蓬勃发展、文艺人才培养筑牢根基。”西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廉宏伟说。

巡回演出,把成长的雨露带给更多的孩子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当这首《黄河大合唱》唱响剧场时,大小观众无不热血沸腾,情不自禁一起合唱。这是不久前在山东省青岛市人民会堂内发生的一幕。作为第五届青岛儿童戏剧节特邀开幕剧目,《遇见星海》为当地观众带来了革命风浪与陕西风味融合的艺术大餐。

演出现场,慷慨激昂的音乐敲击着观众的心灵,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基因和红色精神深植孩子们的心田,让更多少年儿童接受红色洗礼。延安是红色革命文化的承载地,舞台上以剪影形式出现的黄土地、黄河等诸多意象,增添了质朴与深沉的文化氛围。

艺术|搭建让孩子“遇见星海”的“思政美育”平台

2022年5月,“2022第七届西安国际儿童戏剧展演”在西安启幕,《遇见星海》同样作为开幕大戏亮相,收获如潮好评。

展演期间,西安儿艺与西安多所小学联合开展了“小小音乐家”主题活动,让孩子学唱《只怕不抵抗》和剧中的主题曲,并与演员互动。同时,组织“小记者”到后台探班,让孩子们走进戏剧殿堂、登上舞台,接受红色文化。

西安曲江新区教育局局长王瑞芳表示,学校与西安儿艺合作,搭建起戏剧教育平台,将传统文化教育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将戏剧艺术有效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体系中,树立起校园特色文化品牌。西安儿艺已成为曲江第八小学和第九小学的戏剧教育基地,受到师生的好评。

“《遇见星海》自2021年首演后,迅速进入打磨提升期,已演出30余场,观众超7万人次。”西安演艺集团总经理助理、西安儿童艺术剧院院长王丽虹表示,“对于身处和平年代的中小学生来讲,抗日战争不应被淡忘,更不能被戏说。我们文艺工作者要让那个时期所产生的英雄、音乐家、抗日救亡歌曲‘活’在当下,光耀未来。”

深入校园,为孩子们送上沉浸式戏剧启蒙

为大力推进中国戏剧艺术传承与普及,特别是满足革命老区、偏远地区青少年实际需求,中国戏剧家协会联合多家单位开展了“送你一朵小梅花”——中国剧协志愿服务进校园帮扶行动,并将延安市延长县呼家川完全小学作为第一批帮扶校园。

艺术|搭建让孩子“遇见星海”的“思政美育”平台

为延长县呼家川完全小学的孩子们带来戏剧启蒙课

艺术|搭建让孩子“遇见星海”的“思政美育”平台

5月30日,由孩子们演出的少儿版《遇见星海》在呼家川完全小学登台,一曲《只怕不抵抗》让孩子们在历史长河中穿梭——这是为期10天的驻校戏剧培训的成果。

戏剧志愿服务进校园期间,西安儿艺优秀青年演员把儿童剧搬进了孩子们的课堂,向学生普及儿童戏剧常识,并选拔出18名学生加入学校戏剧社团,指导他们进行话剧排演,成功呈上《遇见星海》的部分片段。饰演冼星海的孩子表示:“在登台表演中,我了解到人民音乐家对音乐的追求和为人民创作的信仰;在和支教老师的相处中,我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我想,艺术也可以成为我的人生方向……”

活动中,一声声“老师”在青年演员心中烙下深深印记,一遍遍排练让孩子们对戏剧有了新认知,《遇见星海》也成为呼家川完全小学孩子们的戏剧启蒙剧。

艺术|搭建让孩子“遇见星海”的“思政美育”平台

8月12日晚,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送你一朵小梅花”中国戏剧小梅花专场演出在安徽省安庆市举办,陕西山里的孩子第一次凭借着戏剧的翅膀飞到安徽,在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演出。

“《遇见星海》挖掘红色题材,以音乐为桥梁,树立了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光辉形象,展示了《黄河大合唱》的创作历程。”王丽虹表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美育是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西安儿艺致力于让戏剧教育融入少儿的成长历程,用至真至善至美的优秀作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艺术滋润人生。

(西安儿艺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