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十三艺节 | 话剧《柳青》作为“十三艺节”特邀参演剧目即将线上演播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9-14 19:43

近日,由西演·西安话剧院创排、西安演艺集团艺术总监唐栋担任编剧的话剧《路遥》《柳青》两部剧目携手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已获得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的话剧《柳青》作为特邀参演剧目将于9月15日进行演播。

编剧唐栋曾在话剧《柳青》创作谈中这样说到:作家,只有在丰沃的生活泥土里才能刨到文学创作的“金刚钻”;文学,只有在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才能获得鲜活的生命。毋庸置疑,柳青是个伟大的作家。他身上最突出的特征是“三口气”——献身于文学事业的志气,充盈在创作理念及其作品中的地气,坚持真理、不向谬误低头妥协的骨气。

十三艺节 | 话剧《柳青》作为“十三艺节”特邀参演剧目即将线上演播

话剧《柳青》为我们呈现了一个深植于人民群众中间,与人民同甘共苦,切实解决群众难题的党员作家形象。剧中柳青放弃了城市优渥的生活条件一路向下住进皇甫村,为了融入群众脱下西装穿上对襟短衫,端着与田间老农无二的烟袋锅圪蹴在集市、乡间。他不仅作为旁观者细致观察着村民们对于农业合作化道路的想法和态度,也作为参与者和指引者耐心修通着村民们在走上合作化道路的重重阻碍,让不同家庭情况的村民们都能够理解党的政策,并从中获得幸福。其中柳青为了解决互助组集体饲养牲畜经验不足的问题,特地与组长王家斌住进饲养圈七、八天,并编写了简明实用的《耕畜饲养管理三字经》,以及热心帮助雪娥家下软壳蛋的老母鸡补钙、带赶集早产的雪娥去卫生所生产、给流浪艺人快板王治眼睛等故事情节,都生动且有力地证明了柳青作为人民作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特质,体现了柳青“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一只手拿着显微镜在观察皇甫村及其周围的生活”的工作态度。

十三艺节 | 话剧《柳青》作为“十三艺节”特邀参演剧目即将线上演播

柳青是一个站在精神高位的人。当老友韩健认为柳青不应该给富裕中农分稻种以免影响仕途时,柳青说“党的政策,也要从实践中来”;当韩健让柳青带头说假话,“放卫星”时,柳青直言这种行为“是自欺欺人、荒唐可笑的”;当在牛棚里韩健说他为了小说放弃那么多反而成了挨批的靶子时,柳青又说“一个作家,最忌讳的就是迷恋宦海升迁、跪求金钱富贵,你要苟且偷生,这篮鸡蛋就不会打;你要想接近真理、实事求是,就必须承受打鸡蛋的痛苦!”他的坚定源自他对于信仰的深刻理解而非盲从。柳青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着国家前进的方向,无时无刻不在用警醒、反思的态度审视着当下的现状,这不仅是柳青对于自己作品的要求,是柳青人格光辉中不可忽视的一点,也是话剧《柳青》想要带给观众的思考之一,是社会发展进步不可缺少的一面镜子。

9月15日晚19:30,话剧《柳青》将作为特邀参演剧目在新华网、文旅中国、学习强国、腾讯视频、北京日报客户端、北京青年报客户端等平台进行演播。

(文中图片由相关单位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