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话剧《小西湖》聚焦民生热点展现动人情怀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9-28 16:33

真实生动的故事、熟悉的烟火气、真情实感的流露,引发观众强烈共鸣。9月27日晚,原创话剧《小西湖》在江苏大剧院戏剧厅首演。作为2022年度江苏省重大题材文艺创作重点资助项目2022年度南京市委宣传部重大扶持项目2022南京文化艺术节特邀剧目,话剧《小西湖》带着满满烟火气在舞台上呈现出小西湖街区“微更新”的故事,既真实又幽默,既生动又感人,赢得观众如潮掌声。

艺术 | 话剧《小西湖》聚焦民生热点展现动人情怀

话剧《小西湖》是一部聚焦民生热点,反映真实的城市更新过程、颇具轻喜剧风格的原创话剧。题材取自于南京城市更新的新举措——“小西湖”风景区的成功改造项目。小西湖街区是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确定的22处历史风貌区之一,也是南京明清风貌特征保留较为完整的居住型街区之一。改造前,这里的房屋大部分年久失修、空间环境衰败。历经3年“小尺度、渐进式、逐院落”的“微更新”后,小西湖的近百个院落被改造成原住民与新业态共生共荣的街区。昔日拥挤破旧的老街巷,成了充满烟火气的网红打卡地。小西湖的改造聚焦了百姓最关心的城市建设和民生问题,推进了城市有机更新和城市环境品质提升。

面对小西湖改造工程,城保集团董事长于建东事事亲力亲为,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推进工作;“隔墙冤家”徐、朱两家随着工程的推进,房子通了,人也通了;设计师韩教授、社区主任李霞把项目看作对小西湖百姓深情的陪伴;房东秦嫂从一开始百般阻挠到最后积极参与第二期更新改造……一个个鲜活的角色,一个个巧妙的情节,让观众身临其境,乐在其中。

艺术 | 话剧《小西湖》聚焦民生热点展现动人情怀

从每一户的仿真场景,到万家灯火的布景,再到改造后全新小西湖的呈现。舞美的设计采用了手绘、综合材料、装置、灯光晕染等多种手法,让舞台丰富又极具视觉震撼。

如何把小西湖“微更新”的故事“接地气”地搬上话剧舞台,主创团队多次进行了实地走访。该剧导演傅勇凡认为,最关键的是真实。“我们要表现的是发生在身边的故事,得让观众感受到这就是真实发生的,而不只是在舞台上演戏。”傅勇凡说,这关系到剧中人物的可信度,关系到观众对《小西湖》的喜爱度。名编、名导、名设计,并集结南京市话剧团多位国家一级演员和年轻新锐演员的倾情演绎,让本剧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得到充分展现。

《小西湖》一剧所传达的是以凝心聚力共建幸福民生的局面,抒写的是人民奋斗之志向、创造之力量、发展之成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讲的是小西湖“微更新”,展现出的是南京老城更新背后的动人情怀。正如剧中有句台词所说:“小西湖有一面美丽的湖水,就在老百姓的心里。”

(图片由南京市演艺集团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