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龙乡龙乐未了情》音乐会向音乐家朴东生致敬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9-21 16:56

9月20日,《龙乡龙乐未了情朴东生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本场音乐会是为纪念音乐家朴东生而精心策划的,由北京演艺集团主办,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指导,北京民族乐团承办,中国乐派国乐团协办。音乐会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吴玉霞担纲艺术指导,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东升担任音乐总监,特邀指挥家金野执棒。本场音乐会是成立7年的北京民族乐团与成立1年多的中国乐派国乐团这两支朝气蓬勃的年轻乐团首次同台亮相。

艺术 | 《龙乡龙乐未了情》音乐会向音乐家朴东生致敬

演出现场

朴东生是中国著名的民乐指挥家、作曲家、理论家、教育家、音乐社会活动家,他对于中国民族管弦乐的贡献有目共睹。他根植于中国传统音乐,并系统吸收西方指挥技艺,最终形成极具魅力的指挥语言。他的指挥艺术融贯中西,兼收并蓄,影响深远,他身后留下的音乐会实况影像、指挥专业著作和教材无一不是学习指挥的宝藏。

朴东生的音乐创作也成就斐然,所涉领域甚广,包括独奏和合奏作品共百余首,创作跨越了他职业生涯的各个历史阶段。其中,管弦乐作品具有代表性的有交响合唱、交响诗、交响组曲、协奏曲等不同体裁;内容方面,既有借古喻今的历史题材,也有反应时代的现实题材。这些作品立意深远,技法纯熟,具有极强的时代气息。

本场音乐会的立意在于向朴东生的民族管弦乐经典作品致敬,选取了他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品,横跨1952年至2001年半个世纪。音乐会的亮点之一是集中展示了朴东生与器乐演奏大师所合作的协奏曲,包括与唢呐演奏家胡海泉合作的《欢庆胜利》(1952)、板胡与民族管弦乐队合作的《彩霞》(1959)、与二胡演奏家闵惠芬合作的《洪湖主题随想曲》(1981)、与二胡演奏家刘长福合作的《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2001)等。音乐会邀请知名演奏家宋飞、胡瑜、邓建栋、张倩渊现场演绎这些经典作品。

音乐会的另一亮点是在数十年后,将朴东生的原创管弦乐组曲《江苏民歌组曲》(1959)和管弦乐交响诗《牡丹仙女的传说》(1979)再次奏响,前者创作于新中国成立十周年之际,后者创作于改革开放春天到来的时刻。这两部作品是朴东生的呕心沥血之作,代表了他民族管弦乐创作早期的不懈探索,同时也代表了中国民族管弦乐创作早期的艺术成就。值得一提的是,本场音乐会的乐谱均是根据朴东生的手稿,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上经由专家学者悉心编订后形成的,这也是中国民族管弦乐创作七十年学术研究的部分成果展示。

艺术 | 《龙乡龙乐未了情》音乐会向音乐家朴东生致敬

领导嘉宾、演职人员合影

(图片由北京民族乐团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