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物 | 山东枣庄: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26 18:01

 

文物 | 山东枣庄: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

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需要扎根青少年群体中间。记者10月26日从山东省枣庄市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中心获悉,为进一步弘扬枣庄优秀历史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打造城市文化特色,提升城市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枣庄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外事办、共青团、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文化和旅游局七部门近期联合组织全市大中小学生开展“让文物活起来”常态化观展及历史文化教育活动,进一步健全博物馆与学校合作机制,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

山东省枣庄市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文物资源丰富,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超1300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2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9处;经备案博物馆23家、馆藏20余万件。枣庄市列入第一批山东省革命文物名录共33处,革命类国有博物馆3处,分别是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鲁南人民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

近期,枣庄市文旅部门策划推出四条“文博场馆+景区+企业”常态化观展线路,面向高校新生开展“开学第一课·走进博物馆”活动;面对高校毕业生开展“毕业季·感悟认知枣庄”活动;结合“青鸟计划”组织开展大学生到各级博物馆、大型企业、科技企业实习基地、知名景区参访,使博物馆、驻枣企业成为高校学生的课外教学、实践课堂

同时,当地依托枣庄市博物馆、滕州市博物馆、鲁班纪念馆等场馆优质文物资源,利用常设基本陈列展览和特色临时展览,面向全市大中小学生开展常态化观展,云上展览将同步开展,进一步滋养全市青少年热爱祖国、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形成热爱枣庄的浓厚社会氛围,促进高校毕业生、青年人才来到枣庄、返回枣庄,留在枣庄。

枣庄市文旅部门将文物宣传、文物保护与学校教育深入对接,与市内中小学建立长期合作共建关系,将博物馆内精品文物、本地历史文化、教育发展等相关内容进行整合创新,制作成既含展览、影像,又有配套讲解、专题讲座等的教育资源包送入学校。宣讲团开展文物宣传教育活动,志愿者团队提供特色志愿讲解,营造传承中华文明浓厚氛围,让博物馆“活起来、火起来、走出去”,更好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

岗上遗址是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都邑性聚落址,距今约5300年至4300年。其发掘为实证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历史,尤其是黄河下游地区中华文明的起源,提供了丰富考古资料,因此成功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枣庄市文旅部门定期常态化组织全市大中小学生参观“文明之光——滕州岗上遗址考古发现成果展”。通过集中展示精选的300多件(套)陶器、玉器、骨器等文物,并详细阐释其中所承载的重要内涵和历史意义,让青少年了解枣庄历史文化,教育引导青少年深入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

(枣庄市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