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杂技剧《如梦长安》:以杂技艺术带你重走丝绸之路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04 11:48

10月4日晚19:30, 文旅中国云演播平台将推出杂技剧《如梦长安》展演剧目,带你重走丝绸之路,感受祖国深厚的底蕴文化,走进古老而又现代的当代西安。

 

植根文化,再现大唐盛世

杂技剧《如梦长安》是由西安演艺集团·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创排演出的杂技剧。该剧以丝路为主题,通过一名古罗马少女随商队东进长安,危难时刻,路遇大唐将军挺身而出,最终收获了与大唐将军跨越地域与文化的忠贞爱情的故事,再现大唐盛世与当代中国的兼容并蓄和对外来文化的包容与接纳。这部根植于西安厚重的历史文化的杂技剧,用属于西安本地文化题材重新演绎了大唐的气度与风貌,诠释了大国气象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理念。

 

艺术 | 杂技剧《如梦长安》:以杂技艺术带你重走丝绸之路

 

剧中,演员们通过精湛绝伦的杂技技巧演绎古丝绸之路,特别是大唐长安多元多彩的独特风姿,刻画了古今中外穿越时间、空间,跨越文化、国界的真情、善意与美好,诠释了兼容并蓄、交流互鉴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是《如梦长安》制作人、总导演张权在谈及为什么要创作这部剧时,说道,“《如梦长安》这部剧是一个以丝路为主题的,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陕西故事的一部作品。在创排的过程中,自编、自导、自演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

 

用杂技艺术 让曾经与当下对话

对于这部剧的舞美设计,《如梦长安》舞美设计王琛表示,这其实是一个空间的问题,通过屏幕成像配合每一个篇章的主题,再通过屏幕的横向移动、组合、切割,让它形成不同的视觉风格,以这种方式将杂技的形体动作一一呈现,给人以强烈的视觉感,从而完成这样一个舞美设计方案。

 

艺术 | 杂技剧《如梦长安》:以杂技艺术带你重走丝绸之路

 

除此之外,杂技剧的服装跟舞剧的服装也不一样,《如梦长安》服装设计章月儿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因为杂技演员需要在表演时,需要做一些技巧动作,所以他们的服饰不能太复杂,主要以宽大的服饰为主,同时又要兼顾亮丽与新颖。”

对于创排这部剧面临的最大挑战,《如梦长安》编剧田本强表示,杂技剧跟其他的歌剧、话剧不太一样,需要结合我们团现有的一些动作和技巧与剧情更好地融入也是我们面临最大的难题。作为杂技剧,柔术、球技、吊小辫、抖杠等惊险杂技动作在剧中令人目不暇接,并且这些技艺融化在剧情之中,故而有了情感和情绪。

 

不断突破自我,传播陕西文化

在杂技剧《如梦长安》中,无论是主演、配角还是配舞,都能够把这部剧目赋予他们的角色刻画得生动而富有灵魂,这离不开每位演员背后的努力。

剧中罗马少女父亲的扮演者帅玺表示,“一开始我不知道怎么去扮演一个父亲,在剧中不断寻找父亲的感觉再通过肢体动作表演出来,对我而言是一个挑战。”

 

艺术 | 杂技剧《如梦长安》:以杂技艺术带你重走丝绸之路

 

剧中罗马少女的扮演者历锦艳说道,“这部剧有许多考验演技的段落,情绪表达的巨大反差,常常让人深陷其中难以自拔,当然这也是最能打动观众的地方。”

剧中大唐将军的扮演者李童表示,为了诠释好大将军这个角色的特性,在不同的段落都设有不同风格的动作设计。以表演的形式将杂技动作贯穿始终,使得自己在大将军这个角色里仿佛找到了另一种生命的意义。

10月4日晚19:30,该剧将在文旅中国云演播平台闪耀开演,敬请期待吧!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