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太阳之子”组合唱响《映山红》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16 16:44

为广泛凝聚奋斗力量,宣传广东东莞文化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深厚底蕴,围绕“共建文化强市 喜迎二十大”这一主线,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联合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东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东莞广播电视台等单位,打造了系列MV作品。10月15日,东莞本土组合“太阳之子”演唱的《映山红》正式全网发布。“太阳之子”男声四重唱浑厚的歌声与雄壮振奋的中国鼓相互映衬,赋予经典红歌《映山红》震撼的听觉感受。MV作品中,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等红色文旅资源的画面,将人们带回火热的革命年代,透过东莞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感受这座城市激情燃烧的脉搏。

 

艺术 | “太阳之子”组合唱响《映山红》

 

声画交融,唱响东莞红色文化

在“太阳之子”版《映山红》中,灯光与音乐节奏的配合,视频剪辑节奏的精准控制,赋予这首经典的《映山红》震撼的视听感受。该作品借助大型主题浮雕、雕塑画面,将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等红色文化资源按历史脉络逐一展现。

伴随着优美的旋律,作品通过丰富的画面展现了东莞红色革命历史,以歌传情,唱响时代。既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东莞第一个支部正式成立的历史,也展现了石龙中山公园、东莞人民公园等一批见证了东莞革命历史的红色文化场景,以及东城榴花公园、大岭山抗日根据地等具有光辉革命历史热土的画面,以流畅的转场体现东莞人民的“天明”和“春风”。让人想起,在东莞这片具有光辉革命历史的热土,无数革命先烈为了革命的胜利和人民的解放事业浴血奋战。

整个作品采用多声部纯人声与中国鼓乐相互融合的表现形式,在音乐形式上具有较强的突破和创新,有力的鼓声与浑厚的男声融合,呈现出气势磅礴、波澜壮阔的场面。通过音乐震撼的声响和壮观的场面,表现对未来坚定的信心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艺术 | “太阳之子”组合唱响《映山红》

 

歌声与鼓声交融,演绎全新《映山红》

本次《映山红》MV作品由东莞知名组合太阳之子携手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年打击乐团共同演绎,由东莞广播电视台文艺中心负责MV拍摄与制作。同时邀请了着名音乐人、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方奕担任作品创编制作以及主要大鼓演奏。

“《映山红》是中国非常经典的一首红歌,对于‘太阳之子’来说,想要在演唱形式上有所突破,是有一定挑战和难度的。”“太阳之子”的成员陈岸如介绍,这首歌此前大都以女声独唱为主,基本上没有可以参考的四重唱版本。经过与方奕的充分沟通后,决定将这首经典红歌进行更具有时代性和突破性地再创作,带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据介绍,方奕对作品的鼓乐与人声部分进行了全新创作,打破了“太阳之子”组合的传统演唱模式,“我们之前演唱的作品大都以抒情为主,但《映山红》呈现出来的感觉是非常大气、震撼,而且很纯粹的。中国大鼓与人声之间的充分交融合作,也让我们感到很震撼,很想把这首全新演绎的歌曲带给大家。”陈岸如说。

“太阳之子”男声重唱组合成立于2008年,由4位东莞本土音乐人陈国科、陈岸如、陈泉章、黎耀江组成。成立14年以来,重视东莞城市情怀的表达与传播,通过多种媒介渠道传唱歌咏东莞的原创歌曲,演唱和积累的作品已达上百首,其中原创作品20多首,举办了近50场专场音乐会,曾到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深圳大剧院、星海音乐厅等参加各类大型演出多达几百场。近年来,“太阳之子”组合先后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第十三届“广东省百歌颂中华歌手(组合)歌咏比赛”金奖等国家、省市各类大奖。

 

艺术 | “太阳之子”组合唱响《映山红》

 

创编推出文化精品喜迎二十大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推动东莞文化强市建设,东莞组织创编推出系列文化文艺精品活动,打响“东莞创作”品牌,唱响时代主旋律,引导全市上下在“双万”新起点推动东莞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目前,东莞已推出系列主题展览,包括“学而时习之”东莞篆刻作品邀请展、“文艺矩阵 笔墨丹心”喜迎二十大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红星照南粤——东江纵队历史画卷与美术研究专题展”等。“文艺矩阵 东江画廊”大型山水音画诗剧晚会计划11月在玉兰大剧院举办,用独特的舞台艺术方式讲述东江的发展历程,唱响东莞人民感恩党的领导、歌颂幸福生活、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强音。

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文艺活动在东莞持续开展,为广大市民群众不间断地呈现精神文化盛宴,在建设文化强市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铸就新事业新辉煌。

(图片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