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物 | 方卡东“翡翠时间”的文化意义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27 09:04

近年来,翡翠界诞生了不少乡村题材的雕刻作品。2018年,拥有近350年历史的荣宝斋,在北京总部——北京和平门外琉璃厂西街为广州玉雕师方卡东举办了一场“荣宝斋2018·方卡东玉雕作品展”。展览中,翡翠雕刻而成的作品《乡村》便是乡村题材作品,在当时引起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从这件作品我们似乎就能感觉到艺术创作中隐藏着某种洞察和预见。

文物 | 方卡东“翡翠时间”的文化意义

艺术的审美敏感、执着与理想,可能以无意识的方式捕捉到人性深处的本质需要和时代的发展趋势,因此艺术收藏、艺术展览、艺术消费,更大的价值可能在于——审美形式中的时代记忆、社会需求和人性洞察、市场方向。这也是人们推崇荣宝斋的内在逻辑

古色古香的荣宝斋,历经350年的时光,沉淀了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论影响,多少雅士、名士、高士,曾经在这留下艺术的欢畅和审美的惆怅。赵朴初、张大千、溥儒、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潘天寿、李可染、吴作人、蒋兆和、叶浅予、石鲁、启功、黄胄、鲁迅、何香凝、郑振铎……荣宝斋,它是中国艺术名人堂。论珍藏,荣宝斋广为人知的有如:明代程君房的百子图墨,清代金漆五彩毫宫笔、宫廷用纸、水晶印泥盒等等,其中有重4275克田黄石,堪称世界之最。还有吴镇、盛懋、徐渭、陈道复、陈洪绶、董其昌、石涛、朱耷、王铎、以及虚谷、赵之谦、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等名家的书画精品。丰富的珍藏,使荣宝斋获得“民间故宫”的美誉。因此,可以这样理解荣宝斋,它是洞察前沿的“窗口”。只要你具备相应的审美判断力和艺术鉴赏力。

文物 | 方卡东“翡翠时间”的文化意义

我们从荣宝斋的“翡翠时间”便可理解其在文化产业的“领军气质”。方卡东在展览期间以自己的创作体验和作品结构为切入,为观众讲述玉文化与民族精神的关系,他从中国人的玉崇拜展开东方审美心理分析。理性的深刻与案例的亲和、生动相结合,让人们对翡翠有了更真切的了解,也从翡翠和玉雕艺术更好地读懂中国艺术的精神。在荣宝斋总部,方卡东与嘉宾和观众的交流,尤其突显“翡翠时间”的文化意义,他为人们带来的是一个“面向未来的翡翠”。作为一个拥有30多年玉雕经验的文化产业领军人物,方卡东的讲解让人们对“翡翠时间”有特别的感触,对翡翠艺术的光、色和线条,有了不同于以往的认识和理解。“翡翠艺术品的保值和增值逻辑,原来是这样”,现场许多人发出这样的惊叹。

文物 | 方卡东“翡翠时间”的文化意义
文物 | 方卡东“翡翠时间”的文化意义

用一种文化时间、翡翠时间,照应文化产业的发展诉求。用自己的人生实践创作出独特的审美形式,以之概括时代节奏,表达一种未来之思。也许如此才能更深刻地抵达艺术的初心,在为艺术鉴赏带来愉悦体验的同时,启发那些聚焦未来的智慧。

荣宝斋聚集了不同风格的艺术家、文化人。整合如此众多的文化与艺术资源,实属不易。对于走进荣宝斋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也面临着挑战。比如,方卡东翡翠玉雕展所展出的翡翠作品,需要与荣宝斋这个建筑,与荣宝斋三百五十年的历史,与荣宝斋所珍藏的历史珍品,不违和地相处。你可以有你的个性,但你的审美格局需要与历史时光、品位质感和谐共处,和这里既有的一切共同构成中国文化艺术的窗户。

文物 | 方卡东“翡翠时间”的文化意义
文物 | 方卡东“翡翠时间”的文化意义

中国人都知道众口难调,但是荣宝斋硬生生地“调了”,方卡东带着他的玉雕作品进了荣宝斋总部,成为第一个在这里展出自己作品的中国玉雕师。荣宝斋和走进荣宝斋总部的方卡东玉雕,都可以从领军气质的角度,予以时代的解读。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