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聚焦“乡村振兴背景下的艺术创新”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27 16:38

10月26日,由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协办的文艺评论系列学术对谈活动“坊间对话”第15期“乡村振兴背景下的艺术创新”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行。本期坊间对话聚焦乡村振兴语境下的专题性创作,对相关创作领域的采风、创编和联合制作等理论和实践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艺术 | 聚焦“乡村振兴背景下的艺术创新”

对谈现场

 

北京市文联签约评论家、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员张慧瑜担任学术主持人,中国铁路文工团独唱演员马小明、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金郑建、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党总支常务副书记、编剧曲士飞为对谈嘉宾。结合《山海情》《背篼里的春天》等影视、戏剧作品,嘉宾们聚焦乡村题材文艺创作热潮,结合当前城市化进程中乡村发展现状,围绕文艺作品如何反映乡村现实问题、乡村题材文艺作品创作实践及社会影响等进行交流。本场对话由北京评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赖洪波主持。

艺术 | 聚焦“乡村振兴背景下的艺术创新”

马小明在与大家交流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以及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艺术乡建赋能乡村振兴等一系列文化政策的出台,文化艺术领域出现了“乡村热”。一方面,《山海情》《背篼里的春天》等乡村题材的影视剧、舞台剧创作成为艺术介入的重要形式。另一方面,以皮村文学小组为代表的农民工文学教育与写作训练产出丰富。这些创作既是艺术家深扎的成果,也是艺术扶贫扶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谈专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作体验和心得。学术主持人张慧瑜认为,从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其实乡村、故乡、农村恰恰是中国20世纪艺术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或者非常突出的特点,从鲁迅开始写农村、写农民,当然他某种程度上是站在知识分子的角度来写,到后来赵树理、柳青、贺敬之这样的一些艺术家是从乡村内部,从真实和农民交流的过程当中,某种程度上以农民、以农村为主体来讲这个故事,这其实是一个很有中国特色的一种中国故事。

艺术 | 聚焦“乡村振兴背景下的艺术创新”

曲士飞在和大家交流

 

“坊间对话”学术对谈活动创立于2021年,是北京市文联旗下的新创文艺评论品牌,现已成功举办15期。活动聚焦当下文艺作品、文艺现象、文艺思潮,邀请文艺家、评论家展开对话,让文艺评论走进普罗大众,推动形成创作共识、评价共识、审美共识。未来,北京市文联将持续邀请不同艺术门类的资深评论家开展“坊间对话”,让更多的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参与进来,更好地发挥文艺评论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重要作用。

艺术 | 聚焦“乡村振兴背景下的艺术创新”

金郑建在和大家交流

(图片由活动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