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山东济宁:孔孟之乡十年走出公共文化“创新之路”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26 18:41

记者10月16日从山东省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过去的十年,是济宁市文化阵地全面提升的十年。十年来,当地坚持加大资金投入、加强设施建设,有力构建起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为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供了坚强保障

公共 | 山东济宁:孔孟之乡十年走出公共文化“创新之路”

城市文化阵地高标打造。市级层面,济宁市坚持高起点规划、大投入建设,建成了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市博物馆、市美术馆、市杂技城、济宁大剧院等一批文化会客厅。同时,对声远舞台、运河音乐厅等原有文化场馆进行了设施设备全面更新,实现了提档升级。县级层面,积极引导和鼓励各县市区加大投入,邹城市、梁山县、嘉祥县、微山县等县市区纷纷新建了文化中心,包含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大剧院等板块,外观高端大气、功能丰富完善。兖州区、曲阜市、泗水县等县市区的文化中心,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之中。这些建成的大型文化设施向社会高水平、免费化开放,对提升济南市文化服务效能发挥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基层文化阵地全面覆盖。十年来,济宁市大力推进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深入实施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达标行动,截至目前,济南市150多个镇街的综合文化站、4000多个村(社区)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了100%全覆盖,每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都包含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等内容,并且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了充分融合,成为基层开展文化服务、群众乐享文化生活的重要平台。

公共 | 山东济宁:孔孟之乡十年走出公共文化“创新之路”

特色文化阵地打响品牌。济宁市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创新打造了“图书馆+尼山书院”模式,探索推出了“儒学讲堂”路径,形成了一批具有济宁特色、彰显济宁特质的文化阵地,有力推动了济南市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其中,“图书馆+尼山书院”模式、“乡村儒学讲堂”经验均在山东省推广。同时,还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大力推动城市书房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为群众提供了阅读新体验,为城市增添了文化新风景

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遍布城乡的文化阵地,为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知和共享到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成果,大大提升了济南市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推动济宁市文化生活群众满意度连年提升。

(配图为济宁市文化馆群众文化活动场景,济宁市文化馆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