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阅读+美育,在古典园林里邂逅最美昆曲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05 17:25

秋季的上海嘉定古猗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古朴雅致的逸野堂里,一场由上海昆剧团表演的园林实景版《牡丹亭》仿佛让大家走进了几个世纪前的那场跨越生死的爱情故事;亭廊旁,上海嘉定区图书馆精选的《我与昆曲》《昆曲摭忆》《昆曲艺术》《昆曲百折》4本电子书以海报的形式向市民游客推介,还能轻松扫码“打包”回家。

 

艺术 | 阅读+美育,在古典园林里邂逅最美昆曲
艺术 | 阅读+美育,在古典园林里邂逅最美昆曲

 

10月4日,“昆曲为媒 阅读+美育碰撞古典园林”昆曲导赏活动,在上海五大古典园林之一的古猗园拉开帷幕,也拉开了一场别具一格的文旅融合新旅程。在500年的古典园林里邂逅400多年的最美昆曲,让传统文化在阅读与美育中大放异彩,让文旅融合带来更多的诗与远方。

 

艺术 | 阅读+美育,在古典园林里邂逅最美昆曲

 

戏曲蕴含着独特的东方美学,是美育的重要载体。上海嘉定区图书馆积极探索“阅读+美育”活动模式,助力“社会大美育计划”,结合上海市级院团优质资源赋能新城的契机,积极对接上海昆剧团,将昆曲艺术转化成社会美育资源,送到市民群众身边。

艺术 | 阅读+美育,在古典园林里邂逅最美昆曲

 

昆曲迄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它的剧目丰富多彩,文字华丽典雅,曲调清俊婉转,舞姿细腻,熔诗、乐、歌、舞、戏于一炉,有着“百戏之祖、百戏之师”的雅称。家喻户晓的经典昆曲《牡丹亭》,是明朝剧作家汤显祖的代表作之一,四百年来不绝于舞台。精彩的表演、有趣的互动,让很多没有接触过昆曲的观众感受到了戏曲的美妙,体味了昆曲艺术的博大精深。

 

艺术 | 阅读+美育,在古典园林里邂逅最美昆曲

 

为了让市民更深入地了解昆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此次精选的4本书内容不仅涵盖了昆曲的诞生、发展历程、艺术形式等理论知识,还有《牡丹亭》《长生殿》《桃花扇》等经典昆曲剧目的赏析,在书中,还能和很多为昆曲的传承与发展默默做着不懈努力的老艺术家们相遇,了解他们的舞台生涯和生活趣事,让热爱昆曲以及即将爱上它的市民全面、深入地了解这一戏曲艺术中的珍品。

 

艺术 | 阅读+美育,在古典园林里邂逅最美昆曲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旅融合让市民在旅游与文化的碰撞中,深刻感受文化的魅力、景点的内涵。上海五大古典园林之一的古猗园始建于明嘉靖年间,今年正逢建园500年。该园是上海最古老的揽胜之一,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园中碧波荡漾、绿竹猗猗,孤山曲廊、香阁翠楼、石舫水榭,布局巧妙,古朴清雅。戏曲与园林有着共通的中国古典美学特征,园林是戏曲表演的天然舞台,本次活动也是嘉定区图书馆品牌阅读推广项目“嘉图讲座”的一次室外延伸,场地设置在古猗园,将传统文化与古典园林完美融合,给现场观众带来了身临其境的奇妙体验,也是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一次探索。

嘉定是一座江南历史文化名城。“十四五”期间,嘉定区要着力建设长三角江南文化文献研究中心。为了配合该中心的建设,今年还举办了“行走江南”上海市民文化节青少年传统文化知识大赛、“嘉昆太古典园林里的文化江南”主题文献展、“江南文化”主题系列沉浸式“嘉图讲座”等,后续也将走进区内各园林。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民文化节指导委员会、上海市图书馆行业协会、上海市嘉定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上海古猗园、上海昆剧团、上海市嘉定区图书馆共同主办。

(文中图片为活动现场,由主办方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