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南方观察丨“追寻改革开放足迹”社科普及基地研学活动圆满举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28 17:18

10月26日下午,正值第二十届深圳社会科学普及周期间,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深圳图书馆共同举办“追寻改革开放足迹”社科普及基地研学活动,通过参观展现改革开放历程和特区精神的优秀社科文化场馆,带领50余位市民一同深入学习深圳人文历史,感受深圳改革开放辉煌成就,凝心聚力谱写特区新篇章。

南方观察丨“追寻改革开放足迹”社科普及基地研学活动圆满举行

本次活动特别设置了3个研学点,分别是渔民村村史馆、深圳国贸大厦历史陈列馆和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

市民读者们首先到达研学第一站渔民村。在文化长廊的浮雕前,大家一边仔细观看浮雕描绘的场景,一边认真倾听讲解员饱含深情地讲解,追忆渔民村近百年来的历史变迁。这组铜铸浮雕徐徐展开,呈现出了一幅波澜壮阔的近代改革画面。随后,在村史馆参观了《勇立潮头——深圳市罗湖区渔民村村史展》专题展览,通过图文、实物、场景、视频和交互多媒体等形式,系统了解渔民村的发展历程,感受一座城市的历史变迁和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发展与进步。

南方观察丨“追寻改革开放足迹”社科普及基地研学活动圆满举行

在深圳国贸大厦历史陈列馆,研学人员一同参观了档案、文物、老照片、老物件、影像资料等数百件珍贵展品,既有“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大厦”筹建会议的通知、主楼施工图纸等老物件,也有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国贸大厦,关注特区建设,推动深圳改革发展的稀有珍贵史料。件件物品仿佛诉说着改革开放的光阴故事,把观者思绪拉回到特区建立早期的火热建设现场,切身感受“深圳速度”和深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随后市民读者一同登上国贸大厦旋转餐厅,俯瞰市区风貌,感受深圳改革开放四十余年的城市巨变。

南方观察丨“追寻改革开放足迹”社科普及基地研学活动圆满举行

行程最后一站来到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该展览集思想性、历史性、科技性、艺术性于一体,全面、生动和立体地展现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已是对外宣传介绍改革开放的历史和经验的重要窗口。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市民读者们先后参观了序厅、“敢为人先 勇立潮头”“增创优势 砥砺前行”“走在前列 当好窗口”和尾厅。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行行娓娓道来的文字、一幕幕气势宏大的影像、一个个反映改革开放代表性事件的复原场景,让市民读者感叹深圳的发展之快。

南方观察丨“追寻改革开放足迹”社科普及基地研学活动圆满举行

“追寻改革开放足迹”社科普及基地研学活动以本土优秀社科文化场馆为支点,串联起特区发展脉络,带领市民读者全面系统地回顾了深圳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建设历程与丰硕成果。活动得到广大市民的广泛关注,市民情绪高涨,现场气氛热烈,感叹深圳40多年来取得令世界瞩目成就的同时,纷纷表示要传承和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肩负时代使命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深圳“双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深圳社会科学普及周由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自2003年创办至今已有20年。20年来,深圳社会科学普及周秉承“普及社科知识,弘扬人文精神,倡导科学方法,展示社科成果,繁荣城市文化”的理念,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社科普及活动,不断宣传和普及社会科学知识,营造崇尚科学的人文氛围,已经成为深圳社科普及的响亮品牌。

深圳图书馆作为广东省人文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每年精心策划数百场丰富多彩的人文社科普及活动,促进广大读者良好人文素养和习惯的养成,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供图:主办方)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