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19 11:25

“真是太精彩了,鬼手、吹破天、抛绣球娶亲这些节目以前在电视上看过,第一次来吴桥现场观看,感觉很不一样,真是不虚此行。”近日,北京游客高先生带着家人来到吴桥杂技大世界,实地感受杂技的魅力。

 

旅游 |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

吴桥杂技大世界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我们是坐京沪高铁列车过来的,从北京上车,不到一小时就到了沧州,然后转乘汽车一个多小时抵达吴桥,很方便。这里体验感很棒。”高先生说,他查过电子地图,自驾从北京走高速到吴桥也只需三个多小时。

上至九十九,下至刚会走,吴桥耍杂技,人人有一手。”吴桥是中国的杂技之乡,世界杂技艺术的摇篮。如今,这些传统杂技、艺乡风情尽汇于吴桥杂技大世界。

吴桥杂技大世界的主体是江湖文化城。现在,迎接游客的是一场全新升级的“开城式”:“华夏瑰宝”“江湖福地”的彩旗招展中,古装马术、吴桥大鼓、传统中幡等表演队伍次第涌出城门,气势宏大的表演,为参观者拉开了进城游览的序幕。

漫步城中,身着古装巡街、挑担叫卖的人在城内穿梭,表现着清末民初的艺人走江湖的街景。精彩的猴戏、驯鼠表演,震撼的硬气功,欢快的唢呐吹奏和各式各样的杂耍、戏法一路吸引着游人。杂技小院的日常用具变杂技道具、彭家班展现的惊险绝活、艺人们诙谐幽默的江湖“卖口”,再现了当年老北京天桥、天津三不管、上海大世界、南京夫子庙等民俗艺人集散地的特色表演和文化景观,展现了杂技之乡民间传统文化风采。游客置身其中,犹如穿越古今,感受着不一样的文化味道。

在“吹破天”剧场内,人送绰号“吹破天”的杂技艺人何树森吹着唢呐,头上还顶着一个暖水壶;他不但能用嘴吹还能用鼻子吹;不但能吹唢呐,还能吹茶壶。嚯!何树森将杂技与唢呐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整场演出高潮迭起。

来到“鬼手居”,有“鬼手”称号的吴桥民间杂技魔术表演艺术家王保合老先生的“三仙归洞”精彩上演。一根筷子、两个瓷碗和三个海绵球是他全部的表演道具。只见王保合拿起筷子轻轻一点,扣在瓷碗下面的海绵球就随他之意或出现或消失。他的绝活儿引来阵阵喝彩。为了活跃气氛,他会邀请台下观众进行现场互动。王保合先让一名观众用手紧紧攥住一个球,然后拿着筷子指着她的手,一声“走”,观众摊开手心,竟然变成了两个球!“怎么进来的?怎么这么快?太厉害了!”观众被吴桥老艺人的高超技艺深深折服。

与此同时,江湖文化城“三不管广场”上,江湖非遗集市正热闹举行,捏面人、吹糖人、画糖画的应有尽有;参加江湖文创馆的活动,可以身披汉服,游走吴桥,感受千年杂技魅力;在江湖大剧院内,有大型杂技剧《江湖·秀》精彩上演。

吴桥杂技大世界景区西侧就是京杭大运河。近年来,吴桥抢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历史机遇,大力实施“杂技兴县”,挖掘利用运河文化和杂技文化独特资源优势,以最美生态为运河塑形,以最美文化为运河铸魂,以最美产业为运河赋能,以最美乡村为运河添彩,大运河吴桥段日益成为一颗耀眼明珠。

为了更好擦亮杂技这张文化名片,吴桥深入挖掘历史积淀中的运河文化底蕴,在杂技大世界景区特别推出了杂技双剧《大运河记忆》《欢乐农家》,让游客在观赏杂技中分享运河两岸非遗故事,触摸“欢乐农家”的丰收脉络;打造了“运河人家”美食街,展示吴桥地方名吃,荟萃全国各地特色美食,塑造具有“人间烟火气、地道江湖味”的特色旅游餐饮“打卡地”。

如今,“全景吴桥全域旅游”的如诗画卷正让杂技之乡焕发新光彩。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