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山东滨州:文化馆志愿服务彰显新时代为民理念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02 16:27

记者10月30日从山东省滨州市文化馆获悉,过去几年,滨州市文化馆志愿服务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聚焦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滨州市文化馆创新工作方法,贴合本地实际,志愿服务走在山东省前列。

公共 | 山东滨州:文化馆志愿服务彰显新时代为民理念

在公益性文化事业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文化志愿服务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新的社会风尚,是繁荣发展城市文化的有效途径。2015年,滨州市文化馆迁入滨州市文化中心新馆,1.4万平方米的公共文化服务场馆,怎样更好地服务全市390万滨州市民,成为摆在市文化馆面前的重要课题。自2015年始,滨州市文化馆在工作实践中,探索了一条积极争取和协同社会力量参与,为公共文化服务注入新活力的文化志愿服务新路径“文润心田艺为民”滨州市文化馆文化志愿服务项目。

“文润心田艺为民”滨州市文化馆文化志愿服务项目旨在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从而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不断强化形式多样的文化志愿服务,不断提高文化惠民工程的覆盖面和实施效果,从而真正提供“文艺为民、文艺惠民、文艺乐民”的高质量文化服务。

过去几年,滨州市文化馆与行业协会联合,打造更精准的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品牌

行业协会作为非营利性民间组织社会团体,文化馆与其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方面,可以形成具常态化、持续性的、有相对固定服务对象、固定服务项目的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另一方面,可以针对精准人群,增强精准服务的质量和效能,从而形成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在“德艺同行文润心田”文化志愿服务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为打造更开放的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品牌,滨州市文化馆与当地舞蹈家协会、美术家协会、音乐家协会、影视家协会等密切合作,相继探索出众多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子品牌。如与曲艺家协会合作,打造“非遗曲艺书场进基层志愿服务活动”;与茶文化协会合作,打造“二十四节气·茶会”进基层志愿服务活动;与插花花艺协会合作,打造“花开心田·手留余香”滨州市文化馆志愿服务项目等等。

公共 | 山东滨州:文化馆志愿服务彰显新时代为民理念

同时,滨州市文化馆与社会人才联合,提供更多高质量公共文化志愿服务项目。

人才是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公共文化志愿服务项目的发展也离不开各类社会人才的加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对做好公共文化志愿服务项目格外重要。

为更好地为滨州公共文化志愿服务事业注入源头活水,多年来,滨州市文化馆志愿服务项目十分注重社会人才的吸纳。针对各类艺术人才,成立了群星合唱团、群星书画院、群星剧团等多个馆办团体,对他们进行规范管理与组织;成立老年艺术大学,培养业余文艺骨干,组成艺术团,通过有组织地开展文艺进基层演出、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将高质量的文化服务送到百姓身边。针对外籍高层次人次,开展了“我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针对各类社会人才,发挥其各自优势,策展人才举办展览展示活动、民俗人才挖掘整理地域特色资源、数字人才参与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非遗传承人参与非遗进校园传承等等,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使“文润心田艺为民”文化志愿服务项目的内涵更丰富、外延更广阔。

公共 | 山东滨州:文化馆志愿服务彰显新时代为民理念

滨州市文化馆还与文化企业联合,扩大标准化公共文化志愿服务覆盖面

文化企业可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文化产品和服务,将文化企业引领进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中,必然对扩大服务覆盖面,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可以享受到标准化的公共文化服务,起到积极社会作用。

滨州市文化馆重要免费开放场馆之一的滨州美术馆,是向公众免费开放的专业造型艺术展示场馆。自2015年以来,多次与俄品购中俄跨境电商智能交易平台等文化企业,联合组织俄罗斯油画作品展、交流展和志愿服务公益讲座,提升深层次文旅融合,让滨州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欣赏到了高雅的艺术作品,担负起了对外文化交流以及公民美育普及的重要责任。这是“文润心田艺为民”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发展过程中的有益探索。

滨州群星剧场是滨州市文化馆另一重要免费开放场馆,是滨州又一处高端文化活动场所,可以举办各类文艺演出、专题会议、报告讲座,并兼有音乐厅功能,可以让人们获得更多维度、更深层次、更加丰富的交流和体验。为更好地保障群星剧场的良性运营和发展,滨州市文化馆同北方文化公司合作,引进年均数场国内外优秀水准的公益演出、公益讲座等,内涵戏剧、文学、音乐等多个艺术门类,为滨州市民带来一场场文化盛宴。现在,群星剧场的公益演出已成为“文润心田艺为民”文化志愿服务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滨州市文化馆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