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山东推动公共文化务实发展:文旅用心,群众开心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26 08:54

公共文化服务,是让新时代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充实的重要工作。过去5年,山东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对不对口,效能高不高,群众最有发言权。济南市西营街道下降甘村的刘翠兰老人说,前不久山东省文化馆的志愿者来到村里,写字、画画送给群众,还送来演出,村里人看得津津有味。这些年,村里日子好过了,环境好,人们不愁吃喝,光广场舞队伍就有好几个,大家唱唱跳跳,很开心。

公共 | 山东推动公共文化务实发展:文旅用心,群众开心

众人眼中,公共文化服务是软实力,服务内容难以硬性考核衡量。威海市从问题出发,用绣花功夫打造“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样板”。

近年来,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引入标准化理念和管理手段,建立科学规范的标准体系,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水平。先后制定出台《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服务规范》《公共文化(群众艺术)馆服务规范》《公共博物馆服务规范》《公共美术馆服务规范》4项山东省地方标准,《威海市城市书房建设规范》《威海市城市书房服务规范》《乡村公共文化精致化服务规范》3项市级地方标准。此外,当地正在制定《城市书房建设和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

2020年,威海市成功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威海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显着提升。为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全面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素养,建设文化强市,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编制《威海市加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全面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规划》。

公共 | 山东推动公共文化务实发展:文旅用心,群众开心

 

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提升,离不开接地气的文化品牌。

枣庄市峄城区积极打造“峄城欢乐汇”群众文化惠民活动品牌,全年分为“春之声”“夏之舞”“秋之韵”“冬之乐”四个篇章,包括冠世榴园景区贺年会、广场舞大赛、大运河民俗文化(艺术)节 、青少年读书故事会、非遗年货节等子栏目50多个。自2021年以来,共举办“峄城欢乐汇”群众文化系列活动5300余场次,直接服务群众20余万人次。

经过多年发展,东营市文化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但仍存在整体素质偏低、结构不尽合理、活力不足等问题。

为提高团体创作和演出水平,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紧紧抓住“培养、吸引、使用”三个环节。结合全市吕剧振兴工程的组织实施,建立“下派指导员”和“院团结对帮扶”机制,组织专业人员创作具有地方特色、适合在基层演出的剧本免费供团体使用,安排专业人员沉到团体一线现场指导,举办剧本研讨、唱腔动作、创作排演等业务提升活动,提高团体的创演水平。

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在全市组织实施“千村万人文化培训工程”,采取“走出去学、引进来教”相结合的方式,探索以会代训、专题讲座、联合培训、按需培训、远程培训等形式,组织各级文艺骨干培训班,持续提升团体素养。通过连年不懈努力,催生一大批业余文艺爱好者,秧歌、舞龙舞狮、广场舞等基层业余文艺队伍迅速壮大,每场演出中当地都会邀请当地的庄户剧团和业余队伍上台表演,鼓励更多基层群众登上舞台展示,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舞台的“主角”。

公共 | 山东推动公共文化务实发展:文旅用心,群众开心

进入新时代,为更好满足市民文化需求,完善全市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城市形象品位,聊城市委、市政府投入15.42亿元,大手笔、大气魄、大格局规划建设包括图书馆在内的“一校三馆”项目。

聊城市图书馆新馆作为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国家一级馆标准规划设计,馆舍面积约2.7万平方米,整体建筑共5层,阅览座席约1200个,馆藏书籍60多万册,并融入“城市客厅”“知识服务”理念,突出用户体验服务,充分满足不同读者的阅读需求。

近几年,聊城市图书馆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深入实施“送书下乡”、乡村志愿阅读活动、公益展览放映等惠民工程,丰富“数字图书馆电子书单”。截至8月底,全市共举办文化惠民活动超2.8万场次,其中全民阅读活动约2.1万场次。聊城市图书馆还延伸公共文化服务触角,招募、培训公共图书文化志愿者、文艺骨干1000余人次,建立起沟通城乡、服务基层、惠及民众、迅捷便利的公共图书文化通道。

(图片由苏锐拍摄)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