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物 | 山东聊城:文物保护走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之路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02 16:46

山东聊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5000多年的历史,给当地留下了大量弥足珍贵的历史文物。近年来,聊城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创新,构建文物保护利用管理新格局,聊城市文物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文物工作基础更加坚实。过去几年,聊城市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持续加大文化遗产保护资金投入,市级设立1000万元文物保护专项资金、200万元非遗保护专项资金,增设文物行政管理科室,新设市级考古工作队,增加人员编制,文物工作力量逐步壮大,聊城市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事业发展得到了有力保障。

文物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各级文物保护资金9898万元,先后实施了79项重点文物修缮保护工程项目,冠县萧城遗址、大运河临清段、周店船闸等一批重点文物得到有效保护。围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沿线文物保护利用,启动运河样板段建设、临清钞关片区环境改造整治、运河文化博物馆改造提升等展示工程项目。

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介绍,未来将加大保护力度。开展文物资源专项普查,全面挖掘、系统梳理文物资源,分级分类建立文物名录和数字库,推动未定级文物点纳入各级文物保护管理体系。加强预防性保护,注重日常养护、巡查和监测,实施一批抢救性文物保护项目。完善文物“四有”工作,全面推动“文物安全天网工程”,提升文物保护科技水平和安全防护能力。

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重大机遇,统筹推进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谋划实施大运河聊城城区段、临清段、阳谷运河三镇片区建设,大运河荆门上下闸保护展示工程、强渡黄河红色文化核心展示园、黄河文化博物馆等重大文旅项目,打造运河文化、黄河文化聊城地标。

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挥文物见证历史、记录伟大历程的重要作用,指导各类纪念馆、博物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丰富展示展览形式,把文博场馆打造成为有品位、有体验、有温度的文化客厅。在依法保护的前提下,将更多文物古迹、革命遗址纳入旅游线路,大力发展研学旅游、红色旅游。设计研发文博创意系列产品,助推“山东手造聊城有礼”品牌建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