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教 | 坚守美育初心 践行立德树人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11 08:47

时间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时光已穿梭二十余年,而他,仍然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二十余年,变了的是学校从麓山南岳搬到了松雅湖畔,不变的是他多年来对美育教育的热爱和执着。

他就是湖南艺术职业学院青年党员教师张鹏,个人曾荣获“湖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厅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作为学院的艺术培训部主任和一名专业教师,他被同事称为坚守教学一线的麦田“守望者”,被天心区湘府英才小学称为服务社会的美育“耕耘者”,被中南大学称为拿着指挥棒走进高校的艺术“传播者”,被自己的学生称为青年学子筑梦之旅的“掌灯者”。

 

科教 | 坚守美育初心 践行立德树人

张鹏(左)在指导学生

 

坚守教学一线的麦田“守望者”

课堂教学工作看似平凡琐碎,却是一项塑造灵魂的事业。身为人民教师,他们的信仰就在三尺讲台上。自2001年从星海音乐学院毕业参加工作以来,张鹏就一直坚守在单簧管专业教学第一线,迄今已达二十余年。在课堂中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本着一颗热爱音乐教育事业的初心,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特别近十年来,先后担任音乐系教学副主任、艺术培训部主任,在教学、行政“双肩挑”的情况下,他的教学工作仍是满荷运转。二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课堂一线,二十余载的岁月无悔,秉承着极其赤诚的为人师者的信念,‘教学’二字已深深地融入到了他的生命脉络。正如音乐系的党支部书记杨翠红所说:“张鹏老师是真正从课堂里走出来的教育者。他就像麦田里的守望者,启智求真,用爱坚守在琴房一线,静心咀嚼教学的芬芳,把枯燥的音符演绎成流淌的诗篇,践行着他以美育人的初心使命。”

 

服务社会的美育“耕耘者”

美育在小学教育中有着重要意义,它对于小学生个人的发展起到深远的影响,对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它是素质教育的关键。作为高校教师的张鹏,多年来一直在积极探索艺术院校服务青少年美育教学工作的途径,通过组织团队“走出去”,普及高雅艺术“送上门”的方式,多渠道、深层次服务长沙小学艺术美育教学,努力搭建起青少年美育的“艺术第二课堂”。曾先后被长沙市各大中小学聘为学校艺术顾问和各级专业赛事评委,同时积极为全省各大中小学开展艺术讲座,为了美育孜孜不倦地细作耕耘,为孩子们撑起音乐梦想。

在担任艺术顾问期间,张鹏根据小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巧妙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帮助学生对音乐之美切实感悟和体验,不断优化美育成效。在课堂中,他利用小学生的天性来引发兴趣,想方设法创设充满音乐美感的课堂,营造音乐氛围,精心设计音乐审美教育的情境……伴随着悦耳的声音响起,管乐悠扬,所有人都被美妙动听的音乐所吸引,一个个看不见的音符从单簧管的乐器向外跳跃,跳进湘府英才小学生们的耳朵中,让他们感受着乐器的美妙,享受着音乐的洗礼。“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应当主动承担起公共教育职能,深入基层,从娃娃抓起,把青少年美育作为一项长期工作,让更多的人了解艺术,正确的审美。这就是美育的初衷。”张鹏自己说。

 

科教 | 坚守美育初心 践行立德树人

张鹏

 

拿着指挥棒走进高校的艺术“传播者”

用高雅艺术给青年带来美的熏陶,陶冶青年的情操,一直是不少教育界专家们的呼吁。高雅艺术走进校园不仅繁荣了校园文化,更使学校的教育植根于深厚的文化沃土,形成了各门类学科教育的良性互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把兼具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当作自己的追求目标。2017年2月16日晚七点半,入夜的中南大学分外迷人,而此刻的中南讲堂却热烈非凡,里面西装礼服人影幢幢,铜管木管光华交错。中南大学校党委副书记蒋建湘为指挥张鹏老师颁发聘书,聘请张鹏为中南大学学生艺术团管乐团音乐总监。作为湖南省第一支大学生交响管乐团,在刚建立之初,由于投入不足,演奏人员水平参差不齐,乐团的“音符有些飘不起来”。自张鹏担任音乐总监后,每周末下午,如果你路过麓山南路,一定会听到一阵铿锵乐声和鸣,这里便是中南大学管乐团的排练厅,70名乐手们在他的带领下,呈半圆形而坐,手里的乐器也是各显神通。在2017年12月16日中南大学“军乐团建团二十周年专场音乐会”上,指挥张鹏用双手为中南学子们描绘出一幅幅绚丽宏大,蔚为壮观的景象,如《某英雄的记忆》中徐徐铺开的壮丽,如《征服天堂》中与心灵激荡的回响。现场掌声雷动,不少听众眼中甚至浮现泪花。张鹏将高雅艺术普及到大学校园,不仅给学子带来精神上美的熏陶,还培养了一批高雅艺术的爱好者,使大学生也成为了高雅艺术的传播者。

他指导的乐团成绩斐然。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管乐团荣获了湖南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节金奖,第二届湖南省青年艺术节获金奖;排演的湖南大学室内乐作品获湖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金奖、2018全国大学生艺术节金奖。本人均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006年起执棒湖南爱乐交响管乐团,多次带领乐团成功参演省文化厅“雅韵三湘”系列音乐会、省教育厅“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音乐会及湖南音乐厅新年音乐会。2012年指导湖南爱乐青少年交响管乐团赴德国奥地利参与了中德建交40周年艺术节活动,在西柏林歌剧院、维也纳金色音乐厅成功演出。2014年组建了“麓南153”单簧管乐团,经常得到中外单簧管专家的指导,得到广泛的好评并都表示对乐团的发展前景抱以极大的期待。

 

青年学子筑梦之旅的“掌灯者”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张鹏就那样默默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书育人,但求耕耘,不问收获,他只是去做了,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却从不在意荣辱,不计较得失。而他的学生们却一个比一个优秀,2014年学生谢磊、李威荣获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单簧管比赛湖南赛区金奖;学生朱双于于2012年考入美国辛辛那提音乐学院单簧管专业,17年获得博士学位,目前就职于海南大学艺术学院;学生胡天杰于2016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单簧管硕士研究生,2014年12月应台湾辅仁大学音乐系邀请交流访问;2015年、2017年个人两次荣获湖南省教育厅“优秀指导教师”奖;2016年荣获华南地区第八届管乐、打击乐独奏、重奏邀请赛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017年荣获中国音乐学院第七届全国考级大赛总决赛获“优秀园丁奖”;2018年荣获湖南第一届管乐独奏、重奏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等等。

 

科教 | 坚守美育初心 践行立德树人

张鹏指挥的湖南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

 

时光不语,静待花开。教师不是一般的职业,从教育者的角度来看,教材不仅是知识,更是理想与目标,老师不仅是授课者,更是榜样与精神。作为青年学子筑梦之旅的引路人,张鹏他是在用爱心在塑造、用真情在感化、用榜样在激励、用人格在熏陶,才使得他的学生们在专业上有如此大的成就。他在引导他的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正如他的学生朱双发给张鹏老师的微信中说的:“你是我人生的‘掌灯人’,‘艺’路前行,‘师’终有你!”

百围之木,始于勾萌;大美之育,重在培根。他还是没有变,在继续做着他的平凡而纯粹的单簧管老师,因为热爱,所以在今后的日子,他将继续倾情美育,发光发热。

(图片由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