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西安市长安区:文旅发展点染乡村生活美好画卷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13 14:18

为聚焦乡村振兴下的新农村变化,感受文旅发展及乡村幸福生活谱写的美丽画卷,10月9日,由陕西省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主办,西安市长安区委、区政府承办的西安市“行走乡村看振兴”系列新闻发布活动在西安市长安区举办。

 

旅游 | 西安市长安区:文旅发展点染乡村生活美好画卷

 

“长安区山水相依、城乡相融、田塬相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西安市长安区区委副书记王韬在讲话中表示,64.5公里“三河一山”绿道、54公里山水文旅体验线全线贯通,长安公园等一大批公园高质量建成开放,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全域打造农村人宜居、城里人向往的“花园乡村”,长安区正在让文旅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走上快车道。

西安市长安区被誉为“神州首邑”,曾为周、秦、汉、唐等13朝京畿之地。风景优美,尤其以秦岭山水为代表。秦岭在长安区境内面积达876平方公里,占区域总面积的55%,分别占西安市、陕西省秦岭总面积的16%和1.5%,有子午峪、太平峪等20个峪口。古“八水绕长安”中的沣、滈、潏、浐四大河流均源自秦岭北麓长安境内或流经辖区,让长安区成为西安市及关中地区群众休闲度假、康养旅游的好去处。

乡村振兴,文旅在行动。跟随参访团的脚步,记者走访了以下街道和村落,感受文旅发展带来的乡村振兴美好图景。

 

旅游 | 西安市长安区:文旅发展点染乡村生活美好画卷

 

石砭峪发展温泉水疗新业态

石砭峪新村依托南五台景区和关中民俗博物院旅游资源优势,立足村情实际,成功创建2A级村庄旅游景区,2021年进一步带动康养民宿、温泉水疗等新业态发展,形成休闲、餐饮、住宿、疗养、体验、艺术创作等特色产业32家,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激活了区域经济发展动能。

近年来,村庄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形成了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的花园乡村生态格局,实现了从搬迁新村、花园乡村到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快速跃升。石砭峪新村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西安市十佳最美乡村。

抱龙峪村乡村精品民宿受欢迎

抱龙峪村隶属于长安区子午街道办事处,地处秦岭北麓脚下,依抱龙峪而建,实现花园全覆盖。“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当地通过特色民宿发展,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建成望京别院、云裳花栖等乡村精品民宿,帮助100多个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问题,增加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收取管理费5万元,村民房租收益40万元。

 

旅游 | 西安市长安区:文旅发展点染乡村生活美好画卷
旅游 | 西安市长安区:文旅发展点染乡村生活美好画卷

 

王莽街道打造系列节庆活动

王莽街道结合美丽庭院、美丽农家乐、美丽山水景色、美丽民俗等,充分利用王莽节庆、旅游、非遗乡集、文化等特色,结合生态优势、品牌优势、美丽乡村优势,打造产、销、游、乐、加工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打造节日盛会“桃花节”“采摘节”“荷花节”和“稻田音乐会”“插秧节”“稻田亲子游”等节庆活动,丰富乡村休闲旅游文化,吸引了众多游客来王莽旅游,提升了王莽知名度,也带动了当地特色农产品的销售。

 

旅游 | 西安市长安区:文旅发展点染乡村生活美好画卷

 

太乙宫街道成为近郊游好去处

太乙宫街道在提升村庄品质的同时,积极打造乡村游,实现了各村花园乡村、村史馆、水系景观等全覆盖,建成14个乡愁村史馆(场)、25处水系景观、16个两新(产业更新、田园更新)田园、28个口袋公园、郊野公园、198个街巷景观节点,在满足当地村民日常休闲娱乐的同时,开辟了城市人群近郊游的新场域。

 

旅游 | 西安市长安区:文旅发展点染乡村生活美好画卷

 

近年来,太乙宫街道通过整合“美丽乡村、历史文化、自然景区”资源,构建农文旅融合综合体,开通了“景区+花园乡村”旅游线路,坚持“景区下山、游客进村、增收到户”,并大力发展乡村夜经济、露营经济、林下经济。2021年游客接待量达到36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2.6亿元,实现了景区和乡村融合发展。

(主办方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