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乡村是座博物馆 | 吕梁汾阳贾家庄乡村研学之旅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27 17:25

一、线路简介

贾家庄文化生态旅游区坐落于山西汾阳贾家庄村,与酒都杏花村相毗邻,是享誉全国的文明村。贾家庄一直是全国农业战线的先进典型,受到过很多嘉奖。依托便捷的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贾家庄村整合资源,建设起了集乡村民俗旅游、工业文化创意、农耕文化体验、红色经典教育、康体养老休闲于一体的文化生态旅游景区,成为社会各界了解贾家庄、认识贾家庄、感受贾家庄的一个教育基地和德育实践基地。

 

二、行程路线

贾家庄村→贾家庄村史展览馆→马烽纪念馆→贾街→工业文化创意园→种子影院→汾州民俗文化园

乡村是座博物馆 | 吕梁汾阳贾家庄乡村研学之旅

 贾家庄村口牌楼

 

三、最佳旅游时间

5月1日-10月7日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贾家庄村史展览馆:贾家庄村史展览馆占地面积约3600平方米,是“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馆分为8个展厅,是全方位展示贾家庄村历史发展变化的综合性展览馆。村史展览馆以贾家庄村的发展为主线,纵向展示了我国农村的前进方向,横向比较贾家庄与其他农村发展的特别之处,是外界了解贾家庄、认识贾家庄、感受贾家庄文化和精神的主要窗口。

乡村是座博物馆 | 吕梁汾阳贾家庄乡村研学之旅

 贾家庄村史展览馆

 

2.马烽纪念馆:马烽纪念馆是人民作家马烽先生曾经居住过的地方。纪念馆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马烽先生曾经挂职汾阳县委副书记,长期蹲点在贾家庄体验生活、进行文学创作,其间他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文学作品、影视剧本,如《我们村里的年轻人》《饲养员赵大叔》等,这些作品中的许多人物原型均来自于贾家庄。电影《吕梁英雄传》的插曲《人说山西好风光》《樱桃好吃树难栽》也创作于此。整个展馆集中展示了马烽成长的历程、革命的历程、文学创作的历程、对外交往的历程,珍藏了马烽先生的众多创作手稿、文学着作、各个时期的经典照片、众多的电影作品等。目前,马烽纪念馆已成为“山西省作家协会文学创作基地”。

乡村是座博物馆 | 吕梁汾阳贾家庄乡村研学之旅

 马烽纪念馆

 

3.贾(gǔ)街:贾街是三晋民俗文化体验地,占地55亩,是在原有商贾街市旧址上重新修缮的,还原了明清时期汾阳传统的商铺旧貌,形成了以民俗娱乐文化、地方特色小吃、手工作坊以及农副小商品等品类为主的民俗文化体验地,既能够满足游客在文化、饮食、生活等多方面的需求,也使贾家庄传统八大坊、民俗小吃、民俗演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乡村是座博物馆 | 吕梁汾阳贾家庄乡村研学之旅

 洋溢着晋商风的贾街

 

4.工业文化创意园:工业文化创意园是在原先特种水泥厂旧厂区上转型改建而成的。园区内分为红色怀旧区、工业记忆区、书画创意区、电影沙龙区、拓展培训区、体能休闲游乐区。华北地区重要文化基地之一——贾樟柯艺术中心以及贾樟柯种子影院也落户在此。

5.汾州民俗文化园:汾州民俗文化园占地面积200亩,是贾家庄人民在旧砖瓦窑废址的基础上改造而成的生态园,后又经过改造,转化发展为汾州民俗文化园。园区全面展示了汾州文化及当地群众的生活习俗和风土人情,是我国北方农耕文明的系列演绎场,是汾州古典民俗礼仪文化的最佳体验地。

6.贾家庄农业:渠成网、地成方,道路笔直树成行,农田林网化、种植机械化,管理现代化,六七十亩一方田,一路两渠四行树、田林路渠四配套,所有的这些,都是贾家庄农业的最大特色。中节能光伏发电大棚区占地面积约2200亩,拥有600个光伏蔬菜大棚,太阳能发电规模达50兆瓦。腾飞农场可供游客体验农耕文化、采摘当季蔬果、休闲垂钓,并可品尝正宗的农家餐。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

汾州香小米炖鱼肉莲蓬、汾阳砂煲长山药、大米焖子、汾阳酿猪肚、汾阳泡泡油糕、汾州核桃酥、贾家庄绿豆糕、贾家庄纯粮美酒、贾街菜籽油和胡麻油、纯粮食醋

创意产品:

葫芦雕刻、烙画技艺相关产品

 

六、交通方式

自驾:

汾阳高速口下然后左转,沿汾酒大道行驶,1000米处沿贾家庄文化生态旅游区路标向右转即可到达,从汾阳高速口到贾家庄5分钟

公共交通:

从太原西客站坐大巴到达汾阳汽车站,再乘坐开往市区方向的5路公交车,在凌峰商厦站点下车,转乘开往贾家庄村方向的2路公交车,到贾家庄裕和花园酒店下车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