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铺展开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 “太行精神”引领下的山西文旅新篇章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12 11:07

革命战争年代,以巍巍太行山为依托的晋冀鲁豫边区是华北敌后最大的抗日根据地,也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座丰碑。

“村村像军营,人人都是兵,抗日根据地,一片练武声。”在太行山上,八路军指战员和广大人民群众浴血奋战、英勇杀敌,取得了对敌斗争的伟大胜利,孕育了“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太行精神”。生长于太行山抗日烽火中的精神之花,绽放在三晋大地上。

“太行精神”是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民本精神,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人民克服一切困难、无私奉献的爱民精神。近年来,山西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全省文旅人如何让文化和旅游产业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让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正是文旅领域践行“太行精神”的血脉所在、力量所在。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为了谋求生存,被壁立千仞的险峻地势困锁在太行山深处的几代锡崖沟人,在30年里,用最原始的方法、最简陋的工具,奇迹般地在悬崖峭壁上“抠”出了一条“之”字形山路,开启了他们走出大山的征程。

同时期,汾阳市贾家庄村的村民也正为了填饱肚子而奋战在遍布全村的盐碱地中。他们白天黑夜连着干,用十几年的时间治水改碱,把近3000亩盐碱地变成了适宜机械化耕作的沃土良田。

……

那个时代的三晋大地上,无数人民群众靠自己的双手,在黄土高坡贫瘠的土地上、在数不尽的山峁沟壑间寻求一线生机。“太行精神”之于他们,是在极端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形成的并肩作战、百折不挠、艰苦朴素的团结精神。

铺展开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 “太行精神”引领下的山西文旅新篇章

▲ 忻州古城 张宇 摄

岁月流转,进入新世纪,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大潮中,不懈追求美好生活的他们,再次站到命运的十字路口。信念如磐,一脉相承,弦歌不辍。近年来,山西省提出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从“一煤独大”转型为文化和旅游多元发展格局。在此进程中,晋城锡崖沟村、汾阳贾家庄村、忻州宋家沟村、阳泉大汖村、晋中许村等古老村落开始在文化和旅游发展中焕发新光彩。

锡崖沟村凭借落差600多米、长约7.5公里的挂壁公路和峡谷中的绝美风光,成了自驾爱好者的“心头好”,每年吸引数十万游客前往参观体验。

铺展开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 “太行精神”引领下的山西文旅新篇章

▲ 汾阳贾家庄村贾街 贾家庄村提供

铺展开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 “太行精神”引领下的山西文旅新篇章

▲ 汾阳贾家庄村贾街 郭志清 摄

贾家庄村将废弃水泥厂房改成了工业文化创意园,并在此举办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吕梁文学季等大型文化艺术旅游活动,每年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带动村民人均年纯收入突破3万元。

铺展开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 “太行精神”引领下的山西文旅新篇章

▲ 岢岚县宋家沟村新貌资料图

曾世代居住在大山沟壑边缘的岢岚县宋家沟村人,搬出大山后在易地扶贫搬迁的集中安置点建设特色风貌小院,举办乡村旅游季,让游客体会淳朴闲适的晋北乡村生活,也让全村24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地处封闭的连绵大山中、资源极度匮乏的许村,在偶然的机会下,以其自然风光和历史积淀吸引了艺术家的注意。在当地政府和艺术家的共同推动下,成立了许村国际艺术公社并举办多届许村国际艺术节,国内外众多艺术家来此驻村创作、公益教学,让小村落有了与世界“对话”的机会,逐渐形成了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

……

在文化和旅游促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山西省众多村庄阔步前行,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画卷徐徐展开。而在这一个个实例、一组组数据背后,是山西省文旅人对“太行精神”的传承。

从2018年起,山西省按照“一县一策、一村一品”的原则,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乡村旅游,用3年时间,每年建设100个左右旅游扶贫示范村。同时,各地不断完善乡村旅游基础和配套设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持续开展旅游扶贫人才培训和旅游扶贫宣传推广,取得了一定进展。如今,遍布山西全域的300多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基本建成了完整的旅游扶贫产业体系。

为了发展全域旅游,山西省加强顶层设计、顶层推动,“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形成山西全省文旅发展新格局,“游山西·读历史”成为山西文旅新形象,“安、顺、诚、特、需、愉”六字要诀提升旅游服务新标准,三条“一号旅游公路”构建起全域旅游交通网络,“三个人家”成为山西省独有的民宿品牌,文旅融合发展的政策、制度、工程和项目体系不断完善。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山西省文旅人用‘太行精神’筑牢发展之魂,深入挖掘‘地上’资源,通过近几年的体制机制创新、文旅融合发展、丰富产品供给、优化公共服务等举措,山西省全域旅游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老牌景点景区不断做优做强,打造成了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云冈石窟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基础,着力建成“云冈学”权威研究平台,并辅以科技将云冈石窟洞窟等比复制,开启洞窟“行走世界”的第一步;五台山景区推出“又见五台山”演出、特色节庆集会、梵音音乐节等活动丰富游客体验;平遥古城启动“青春修炼计划”,用活泼俏皮的“平遥云涂鸦——古城对你么么哒”系列创作动画片、原创动画《古城小镖师》、“青春的乐队”等活动吸引年轻人的目光。

新晋景区如同一匹匹“黑马”后来居上,坚持内涵提升与外延拓展结合,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并重。忻州古城开展活化改造,集全市14县市区的特色为一体,打造对外展示平台,开城第一年接待游客超500万人次;今年5月开放的太原古县城采用“文化+演艺”“非遗+研学”“国潮+科技”等形式,打造沉浸式文化旅游新体验,让游客体验“一城看山西,一街五千年”。公共文化机构集思广益,不断出新招,深挖文化内涵开展生动趣味的研学活动,山西省内的128个图书馆、130个文化馆、196个博物馆(纪念馆)、39个美术馆等,都成了最受市民欢迎的打卡地。

“十四五”期间,山西省文旅产业有一个“万亿”目标,就是到2025年,文化和旅游综合收入要跨越万亿规模。烽火岁月,太行山间的军民依靠“太行精神”赶走侵略者,获得伟大胜利,如今,山西文旅人也将依靠这种精神,着力完成目标,让更多人来到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共赏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