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江西省图书馆启动“无感借还”智慧流通服务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11 09:37

为解决图书馆流通服务效率低下的问题,江西省图书馆着力推动建设图书“无感借还”智慧流通服务系统,在全国率先完成了无感借还技术研发,读者携带图书通过无感通道可立即完成借还手续。该服务在2022年10月1日面向广大读者正式开放,采用红外光幕技术、人脸生物识别技术、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实现读者无感借还图书,读者只需携带书籍通过无感借还通道,即可完成图书的借出和归还。

江西省图书馆“无感借还”智慧流通服务系统依托无感借还通道实施,通道分为“无感借书通道”和“无感还书通道”,通道设在图书馆二层主入口区域,共有八条通道,其中,中间四条通道为入馆的还书通道,左右两侧的各两条通道为出馆的借书通道。

 

公共 | 江西省图书馆启动“无感借还”智慧流通服务

 

读者携带图书从通道出馆即可完成借书,从通道入馆即完成还书。相较于传统借书流程,无感借阅智慧服务无须读者携带借书证或进行基于触摸屏式人机交互操作,读者仅需自然通过无感通道即可快速完成图书借阅手续。

为更好地满足读者智慧化服务需求,江西省图书馆对“无感借还”智慧流通服务进行了2.0版本全新升级,通过改进通道业务流程,优化前端摄像头采集配置,进一步将读者借阅时间缩减,无感借还体验得到极大提升。

 

公共 | 江西省图书馆启动“无感借还”智慧流通服务

 

江西省图书馆“无感借还”场景服务为读者提供了便捷、高效和智慧的图书流通服务,该服务自2020年9月上线以来,受到业界内外广泛关注,多次接待各级领导和专家实地调研交流,其系统的创新性、实用性、开拓性得到充分肯定和赞许。此外,包含该服务的江西省图书馆智慧图书馆项目还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全国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文旅专题赛中荣获一等奖,取得了良好的效益。

江西省图书馆“无感借还”服务开创了全球图书馆智慧流通服务的先河,为业界探索和建设“智慧图书馆”提供了新的智慧应用场景和实践经验。

(文中图片由江西省图书馆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