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陕西省图书馆:敬老适老,让老年群体畅享友好型文化服务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10 11:44

 

公共 | 陕西省图书馆:敬老适老,让老年群体畅享友好型文化服务

图书馆内的老年读者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在陕西,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超过700万。据预测,“十四五”时期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在此背景下,注重老年人的文化权益,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享受到便捷的文化服务,陕西广大公共文化工作者深感责任在肩,积极作为。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对我们省图书馆继续优化增强老年群体畅享文化服务打了一剂强心针。我们将在以往为老年群体服务积累的经验基础上,按照《规划》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细化相关指标,推进任务落实,确保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投入到位、见到实效。”陕西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近日面对记者时说。

 

公共 | 陕西省图书馆:敬老适老,让老年群体畅享友好型文化服务

新春佳节,为到馆读者送福袋

 

数字技术的充分运用为广大读者带来了便利,但相较于传统的人工服务,依然存在一定的门槛,这对于一些老年人构成了一定的障碍。同时,因为目前疫情防控对于智能设备的依赖性更强,客观上也不便于老年群体按照自身熟悉的方式轻松享受公共文化服务。

针对老年读者的自身特点,为了更好地服务老年读者,陕西省图书馆在政策、设施、人员等方面为老年读者提供包括入馆专用通道、借阅延期等多种便利措施,不让他们因为不会使用智能设备而受到冷落。

“参加陕西省图书馆老年电脑学习班,我们受益匪浅,在老师们深入浅出的授课中,在志愿者一对一的帮助下,我们掌握了电脑使用知识,让我们有了切身走进社会的时代感,也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感谢图书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辛勤服务!”一对老年夫妇如此感叹。

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出,推动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2021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等三部委出台的《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提供更多适合老年人的文化产品和服务,让老年人享有更优质的晚年文化生活。

 

公共 | 陕西省图书馆:敬老适老,让老年群体畅享友好型文化服务

方便老年读者入馆

 

对于陕西省图书馆而言,老年群体一直是其服务的重点,在图书借阅周期、入馆帮扶、技能培训等方面提供诸多便利,让服务贯穿始终。

陕西省图书馆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对于不使用、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读者,在疫情期间采取登记身份证等方式替代核验健康码。同时,开辟专用通道,让老年人可提前入馆避免排队辛劳。老年读者(65岁以上)办理读者证,借书期限延长到60天,避免来回路上的辛劳。记者发现,陕西省图书馆在各个服务阅览区均设置有“老年人专座”,方便老年读者在馆阅读、休息;各楼层馆员服务站均提供老花镜供老年读者使用,并设有专人帮助老年读者检索书目、借还图书。

与此同时,陕西省图书馆举办的“陕图讲坛”等各项读者活动,每场设130个预约号,读者凭预约信息入场。对于不便预约的65岁以上老年读者和持残疾证的读者,专门预留有20个入场名额,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排队登记直接入场,不用预约。

在陕西省图书馆内,诸多人性化服务让老年群体倍感温暖,彰显了文化单位从细处着眼服务群众的文化理念。这样的服务理念同样贯穿在日常开办的培训活动之中。近年来,陕西省图书馆专门针对老年读者开设有实用英语系列培训和公益电脑培训,让老年群体紧跟时代潮流。

 

公共 | 陕西省图书馆:敬老适老,让老年群体畅享友好型文化服务

图书馆里定期举办的法律服务活动

 

“专设老年人的服务通道、绿色通道,向特殊群体展开必要的服务倾斜,也是提升公共服务效能、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必然要求。”周云岳表示,以读者需求为导向,包括老年人、残障人士在内的特殊读者群一直是服务的重点。针对特定人群开展服务活动,不仅是图书馆服务范围的拓宽、公益性服务项目的丰富,也是公共文化联系群众、植根到群众中去的具体实践。

近年来,陕西省图书馆阅读推广部连续多次举办“陕图课堂”之“实用生存英语”培训班,邀请西安外国语大学的老师,专门针对老年读者设置课程,开展实用生存英语的系列培训。培训用课堂小班教学和课后线上复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内容包括如何用英语自我介绍、如何用英语点餐、如何用英语问路等,并通过PPT展示、生活场景视频等活泼的方式,帮助老年读者掌握问路、指路等常用句型,鼓励他们大胆与外国游客进行简单交流,也帮助他们在境外旅游时轻松、不胆怯。

同时,陕西省图书馆安排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志愿者作为“助教”,在现场和线下帮助每位学员读者纠正发音,复习所学内容,开展英语对话。

据介绍,近年来,陕西省图书馆接连举办了多期老年人公益电脑培训班,由馆员担任主讲教师,课程内容包括计算机基本知识与操作、图书馆数字资源的使用方法等,课程从简单到复杂,从理论到实践,充分考虑老年人学习特点和学习兴趣。通过培训,使老年学员学习掌握了电脑的基本常识和操作,以及如何上网、下载软件、聊QQ、发微信、听歌看电影等。

“以前能认字了就算扫盲了,现在不会用电脑、不会用智能手机,不会用常用软件,就成了‘功能性文盲’了!这样的活动正好给我们老年人扫扫盲!”参加培训的老年读者陈阿姨说。

此外,“陕图讲坛”为老年读者专门举办了10余场专题讲座,内容涉及关注退休老人的健康、影响视力第一病——白内障、享受退休后的无痛生活等方面,活动受到老年读者的一致好评。

 

公共 | 陕西省图书馆:敬老适老,让老年群体畅享友好型文化服务

老年读者在陕图报告厅听“陕图讲坛”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关于落实〈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出,要集中力量推动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做好整改工作,确保各项传统服务兜底保障到位,解决老年人因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不能进入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的问题。到2022年底前,推动老年人在文化和旅游、文物领域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

“今年1月,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指出,要加强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推动适老化、儿童友好型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紧跟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提升数字服务水平,是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但不能因此忽略老年群体等特殊群体的文化权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注群众需求点,创新服务让特殊群体畅享文化发展成果。

(图片由樊东坡拍摄)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