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歌剧《侨批》带来的启发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27 09:19

珠海演艺集团这几年格外引人注目,成了珠海文化的一个新高地,以往的珠海可能也有不同门类的文艺作品,但是在舞台上动作还是比较小的。珠海演艺集团成立以来,声名鹊起、势头强劲,推出了几部很优秀的文艺作品,水准、品质都受到称道。

这说明当地党委、政府对文化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还说明我们有一支比较有实力的领头队伍,不光尊重艺术规律,而且有战略眼光和坚定的目标追求,有作为、敢担当,所以出手不凡,可喜可贺。

 

歌剧《侨批》给了我们很大启发:

第一,题材开掘很有新意,在舞台艺术创作题材的拓展上有独到性,别开生面。

侨批是这几年比较受关注的题材,侨批主要承载的是海外侨胞的艰辛血泪,更深层次的主题是创业、爱国、承诺、守信等。对这种题材的关注,是以文化自信的心态来讲述独具特色的中国故事的艺术印证,这一点很可贵。

编剧的选点和谋篇布局用心,产生了比较强的艺术感染力,这一点让人很受震撼。歌剧是靠唱来抒情达意,但是能唱到你的心里,让你联想到人类精神的共通性、人类情感的共通性,这一点还是很不容易做到的。

第二,珠海唐家湾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人文资源,《侨批》讲述这块土地上侨胞爱国、爱家、爱亲人的故事,是珠海故事乃至中国故事的缩影。

201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侨批列入了世界文化记忆名录。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考察侨批文物馆的时候,也指出要记住侨胞的艰难创业史和他们的家国情怀,这一段讲话在该剧开场前在屏幕上很鲜明地体现出来。对这种题材选择和当地人文资源的开掘,包括主题开掘的背后折射的是我国曾经的屈辱史和老一辈侨胞的艰难创业史,传递的是生生不息和不断被发扬光大的传统,这点与当下的时代精神是相辅相成的,形成了一种有益互动。

第三,这部作品中大海的象征意味和表现意味,以及和多媒体的结合很独到,相得益彰,剧情和场景结合得特别有味道。

大海显示一种生活的艰难,但也是生活的出路,更是命运难以把握的一种对象,作品在情节推进中始终与大海相伴随,不管是海涛、狂风、暴雨,它预示着侨胞的艰辛、坎坷。这样的背景选择和场景有普遍性,又有独特的呈现。

场面在调度上大开大合,多层次设计,场景变化丰富、灵活多样,多媒体技术和剧情相贴近,有人物有场景,在所有的一度、二度相互结合的有机性上是独树一帜的,让整个场面有大格局、大气势,又诗意空灵,人与景、景与情相得益彰。

第四,这个作品音乐特色鲜明、音乐动机清晰,流畅且动情,大气且厚重,几个三重唱极为独特,在音乐方面有极高的成就。

音乐突出了人物的动作性和内心情感,虽然人员很多、场面很大,但是音乐的渲染和烘托、叙事和抒情,起到一种有机的融合和交汇作用。所以这个戏不管是一度还是二度,给人的震撼和冲击有很多可以总结和值得关注的地方。

珠海演艺集团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是它的发展历程为戏剧界提供了示范,比如说如何创作生产优秀剧目、如何刷亮一个城市的文化名片、如何选好文艺团队的带头人或领军队伍,给了我们不少思想上的启发。

艺术 | 歌剧《侨批》带来的启发
艺术 | 歌剧《侨批》带来的启发
艺术 | 歌剧《侨批》带来的启发
艺术 | 歌剧《侨批》带来的启发

(作者系《人民日报》文艺部原主任,图片均为歌剧《侨批》剧照由 汪庭月 摄)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