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舌尖上的新经济!白坭“美食+”工程擦亮“西江美食”新名片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14 16:29

“秋风起 食腊味”,来到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白坭镇,腊鸭扎就是那道不得不尝的风味。10月13日,吃一次等一年的佛山非遗美食腊鸭扎正式上市。今年,白坭镇的这道非遗美食远销内蒙古、黑龙江、云南等地,销售额同比增长500%,商家及村民的收入都大幅增加。

在白坭,禾杆冚珍珠、腊鸭扎、鸡煲蟹、冬瓜船、西江河鲜……这些美食是游客几乎必点的菜式,也是佛山非遗美食。近年来,白坭镇通过“美食+非遗”的模式,推广本土特色美食,打造了“美食+旅游”乡村经济新业态。

 

非遗 | 舌尖上的新经济!白坭“美食+”工程擦亮“西江美食”新名片

 

白坭镇拥有得天独厚的西江河道资源,西江水孕育着丰富的河鲜。西江河鲜美食街上,虾、蟹、鱼、鳝、蚬应有尽有。勤劳的白坭人制作出鸡煲蟹等西江非遗美食,成为一张张撩动大湾区人味蕾的鲜活名片。在白坭康喜莱农庄,吃上一道“冬瓜艇”,再品尝一口“翡翠系列”,这是对夏日酷暑最好的消解,也对湾区食客最好的邀约。据了解,该产品结合白坭本土特色农产品开发新菜式,利用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三水黑皮冬瓜”精心制作而成。

 

非遗 | 舌尖上的新经济!白坭“美食+”工程擦亮“西江美食”新名片

 

为推动镇内餐饮行业规模化、特色化发展,白坭镇充分将美食文化与非遗融合,形成“美食+非遗”品牌,目前已成功申报了3项区级非遗、1项市级非遗项目以及2名区级非遗传承人。白坭镇还连续3年举办西江非遗美食文化节,鸡煲蟹、西江河鲜、疍家腊鸭扎、禾杆冚珍珠等非遗美食广受欢迎,正式打响“西江美食”名片。如今,白坭西江非遗美食节已经成为“吃货”们的年度盛事。在2020年白坭西江非遗美食文化节中,色香味美、齿颊留香的疍家腊鸭扎曾创下了1天销售8000多只的纪录,销售额近10万元。

2022年起,西江河鲜美食街内艇上人家鸡煲蟹、西江湾、袁记鲜等农家乐开展改造工程,对建筑本体、后厨、用餐区等进行全面提升,并融入时尚文创元素,结合室外休闲区域、儿童游乐设施等项目,营造在白坭“品美食就是品文化”的卓越美食体验,游客在文创古镇旅游景区食得开心又食得放心。

 

非遗 | 舌尖上的新经济!白坭“美食+”工程擦亮“西江美食”新名片

 

西江河鲜美食街的升级改造、富兴隆渔村以及龙溪美食店等特色餐饮的不断提质升级,带动了全镇餐饮行业的发展,借助旅游旺季,游客在游玩的时候,都会品尝本土特色的美食,村民的收入增加了,也展示出了白坭镇乡村振兴的新气象。

如今,西江河鲜美食街节假日的生意异常火爆,周末、节假日一位难求。街上的每一家农庄,在饭点到店基本要等位,常常出现预约不到餐位的情况。有的农庄节假日营业额上升5成,一个饭市排两轮队。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假期,白坭镇吸引了超过10万人次到访,西江美食、西江画廊、漆艺文创名片越擦越亮。游客主要以三水居民为主,也有不少来自广州、佛山、深圳、珠海等周边城市。今年7月,白坭镇结合非遗美食,成功举办“味力三水 渔漆鱼醉”——2022年三水区开渔节暨白坭漆艺文创节系列活动,在3天的时间里吸引超5万人次游客到访。

 

非遗 | 舌尖上的新经济!白坭“美食+”工程擦亮“西江美食”新名片

 

在白坭,游客能体验的远不止于这些。西江院子特色街区以“渔樵耕读”为主题IP,利用原有老街区的岭南特色院落为基础,实施特色餐饮区等提升改造工程,建设渔樵坊、儒士坊、耕心坊等岭南文化特色街区,打造主题一致、风情各异的艺术民宿集群、白坭漆艺博物馆等一批精品文创项目,让当地市民及外来游客能充分享受江畔院落式生活和品味百年耕读之旅。

 

非遗 | 舌尖上的新经济!白坭“美食+”工程擦亮“西江美食”新名片

 

接下来,白坭将“乘胜追击”,继续擦亮西江非遗美食名片。瞄准“打造佛山网红点”的目标,通过成立白坭镇旅游饮食协会、举办非遗美食节、培养美食技艺传承者等措施,推广本土特色美食,探索“美食+旅游 ” “美食+艺术 ” “美食+非遗 ” “美食+研学 ”乡村经济新模式,拉动第三产业发展,提高白坭西江美食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图片由白坭镇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