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杭州西湖中秋赏月雅集:宋韵江南品中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0-13 14:15

9月9日晚,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激发传统节日的生机与活力,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宋韵江南品中秋”——2022西湖中秋赏月雅集活动在杭州市拱墅区运河拱宸邀月船上举行。此次活动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杭州市文化馆(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杭州艺术学校、杭州滑稽艺术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协办。

 

杭州西湖中秋赏月雅集:宋韵江南品中秋

现场表演

 

此次西湖中秋赏月雅集设置了拜月、咏月、赏月、品月四个环节。拜月仪式设置香案、水果、月饼等祭祀用品,由主祭带领全体人员一同祈福平安健康,团圆美满;咏月环节包括诗朗诵《岁岁常见中秋月》、杭州摊簧《宋韵清风》、女生独唱《花好月圆》等,让观众感受了一场穿越古今的时空对话;赏月环节与夜游大运河相结合,在运河两岸古迹美景中,分享源远流长的中秋节风俗;品月以品尝知味观、法根糕点等非遗传统茶点,搭配西湖龙井茶,观众们举杯邀月,共享中秋。此外,现场还表演了杭州评词《白蛇传》选段、越剧《梁祝》选段、独脚戏《借红灯》、江南丝竹等节目,在浓浓的中秋氛围中感受戏曲曲艺类非遗的独特魅力。

 

杭州西湖中秋赏月雅集:宋韵江南品中秋
杭州西湖中秋赏月雅集:宋韵江南品中秋

 

据悉,本次雅集还特邀部分杭州市的国家级、浙江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一起共度中秋,感谢以他们为代表的杭州非遗传承人对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发展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与杰出贡献。

 

杭州西湖中秋赏月雅集:宋韵江南品中秋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传统团圆佳节,2006年5月,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2009年6月,“西湖中秋赏月”被列入第三批浙江省级非遗名录。杭州民众的中秋节风俗源远流长,南宋时已大致成型,每到农历八月十五,夜市通宵营业,玩月游人达旦不绝,家家户户都要祭月、赏月,感恩春华秋实的丰收,感谢月亮神的馈赠和庇佑。如今,祭月已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赏月则越演越盛,常常与西湖名胜相结合,在“平湖秋月”“三潭印月”“月岩望月”“三生石谈月”等主要景区,市民成群结队,游玩观赏,形成了“赏月”“吃月饼”“摸秋”“谈月”等一系列活动。

“此次‘宋韵江南品中秋’2022西湖中秋赏月雅集活动为中华传统节日搭建了宣传展示平台,加强了区域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和广泛传播,激发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杭州市文化馆(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馆长张莉如是说。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