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广西红城百色群众文艺创作多姿多彩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18 18:11

广西百色,一个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园。这里生活着壮、汉、苗、谣、彝、仡佬回等7个少数民族,他们在长期的生活劳作中孕育了浓郁的民族风情和民族文化。深厚的文化积淀为百色的文艺创作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文艺应为人民而歌。百色市委、市政府充分认识民族文艺的重要地位与作用,组织开展了两年一届的全市文艺汇演,并陆续在各县区开展农村(社区)文艺汇演、“千团万场”群众文艺演出等大型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挖掘更多优秀节目和基层人才。

公共 | 广西红城百色群众文艺创作多姿多彩

2021年,正值建党一百周年,百色在市区半岛公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在鲜红的党旗下”百场群文活动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文艺演出。百色市群众艺术馆及各县区文化馆共组织展演达150场,演出节目2100余个,参与演职人员8700余人,观众60余万人次。活动历时之久、队伍之多、节目之丰富、群众之踊跃,创下了百色城区文艺活动的高峰,全面展示了群众文化的魅力,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也为美丽的壮乡红城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除了为群众文化发展搭建平台,百色市在文化投入、阵地建设、人才培养、营造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如百色市群艺馆民乐团的成立是在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领导组建的,这些演员中他们有的是无固定职业没有收入,有的队员靠开三轮车拉客和摆地摊卖水果维持生活,有的队员家里有重病的妻子需要照顾,但是他们对艺术有着强烈的追求和爱好。为尽快提高他们的演奏水平,百色市群艺馆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排练场地,并聘请了专业老师进行培训指导,市局分管领导也经常到排练现场、比赛现场观看排练演出,现场解决各种困难,使得该乐队在演出经费、服装、化妆、生活管理等方面都有保障。如今这支乐队承担着参加市内重要演出和自治区各项赛事的重任,并频频在各种比赛中获得奖项。

近年来,依托“5·23全民艺术普及”活动,百色市群众艺术馆广泛开展全民普及活动。各县(市、区)通过联合办班、提供场地、远程培训等多种方式,举办了如爬坡杆培训、壮剧培训班、原生态山歌培训班、月琴培训班、芦笙培训班等多个特色培训活动,有效提高了机关、企事业、院校、群众文艺团队的艺术水平。

百色市还利用全区基层群众文艺汇演这一高规格的平台,引导全市1千多支业余团队、艺术培训机构、学校教师的节目参加本市的各种演出、比赛活动。通过给予专业的技术指导,在声乐、舞蹈、戏剧曲艺、合唱团队、合唱指挥、节目主持人等领域涌现了大批的优秀人才,众多基层文艺之星冉冉升起。

马骨胡是流传于百色的壮族乐器,其外形美观、琴声悠扬、音色清脆透亮、高亢。德保县和百色市群众艺术馆民乐团使用马骨胡编排了器乐节目《心灵畅想》和《壮族三月三》,两首曲子都是本土业余作者创作。曲子迅速通过文艺汇演的平台在百色传播,并分别获得了2013年和2015年全区基层群众文艺汇演一等奖的荣誉。

(图片来源:百色市群众艺术馆)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