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广西:以基层群众文艺会演为抓手,推动基层群众文化蓬勃发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17 09:05

连日来,广西第十届基层群众文艺会演在来宾和百色两地同时展开,来自广西14个地市的205个文艺节目轮番上演,为壮乡人民群众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今年3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启动了第十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相关工作,半年多来,各地市踊跃报名参与,挖掘和遴选优秀文艺作品参加会演,争取在这一广西最高级别的舞台上,展现本地群众文化蓬勃发展的崭新成果。

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是广西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强的群众文艺活动。十年来,以基层群众文艺会演为抓手,各地市建立并形成了一系列群众文化发展工作机制,挖掘了一批优秀文艺节目,培育了一批民间文化力量,构建了新时代公共文化体系发展格局,搞“活”了城乡群众文化的一池春水。

公共 | 广西:以基层群众文艺会演为抓手,推动基层群众文化蓬勃发展

柳州市以文艺会演为契机大力挖掘基层文艺人才 柳州市群艺馆供图

 

柳州历来重视文化的发展,尤其在群众文化一块,更是倾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一年一届的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是检验各地群众文化成果的重要平台和衡量各地群文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柳州市群众艺术馆馆长林园是老资格的“群文人”了,每年的基层群众文艺会演都有她的身影。据她介绍,为挖掘更多的艺术资源,每年柳州群艺馆馆员都会深入走访辖区文艺团队、各街道办以及中小学教育集团,征集筛选优秀节目。借助活动的契机,柳州在各个街道办设立现场筛选专场,鼓励基层文艺队积极报名参与。对入选决赛的优秀作品,柳州群艺馆经常派指导老师到一线进行专业性的点评和指导,并提出专业性的修改意见,并对作品修改效果积极跟进,不断地进行调整提升,让作品内容更具灵魂,更具柳州特色,增强了优秀作品的比赛竞争力。

十年来,柳州各城区对推送节目在质量上严格把关,形式不断创新,每年初选节目数量也有所增加,基层群众参与度越来越踊跃。截止至2022年,柳州市共选送了节目200多个原创作品参加全区基层文艺会演,累计114个获得三等奖以上奖项,其中一等奖12个,二等奖46个,三等奖56个,万余名演职人员参与其中。一首首歌曲、一支支舞蹈、一段段器乐演奏、一个个曲艺作品、一场场小戏……都是百姓追逐美好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

2018年,第六届基层会演首次在首府南宁之外的城市举办,柳州市和钦州共同成为首次举办城市。林园说,作为基层会演第一次承办地,从赛事参与者到赛事组织者,这是一种身份上、心理上的转变,新的转变。轮流承办让他们更加以主人翁的姿态去对待活动,进一步促进各地市文化学习交流。对于承办地而言,会演已不仅仅是群众文化成果的展示,更是对当地整个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成果和城市文化形象的展示。

由百色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区文艺汇演是百色发掘基层优秀文化队伍的重要平台,该市还在各县区广泛开展农村(社区)文艺汇演、“千团万场”群众文艺演出等大型活动,建立了覆盖市、县、区的群众文化展示平台。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百色涌现出许多优秀节目,挖掘出优秀基层人才。如德保县报送的马骨胡齐奏《心灵畅想》和百色市群众艺术馆民乐团的马骨胡合奏《壮族三月三》,分别荣获了2013年和2015年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器乐组一等奖。这两个节目使用了最具有壮族代表性的乐器马骨胡演奏,并由本土业余作者创作。

十年来,利用全区基层文艺会演这一高规格的平台,百色市组织、引导全市1千多支业余团队、艺术培训机构、学校教师的节目参加本市的各种演出、比赛活动,挖掘、发现优秀团队、演员给予专业的技术指导,使这些优秀团队和业余骨干演员能胜任担当本市的各种重要演出和参加区内外的演出活动,在声乐、舞蹈、戏剧曲艺、合唱团队、合唱指挥、节目主持人等专业领域中都涌现出大批的优秀人才。“通过借助基层群众文艺会演创建良好的演出渠道,对百色群众文化发展和艺术普及起到了积极作用。”百色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姚茂勤如是说。

公共 | 广西:以基层群众文艺会演为抓手,推动基层群众文化蓬勃发展

以基层群众文艺会演为抓手,梧州市加强对优秀群众文艺作品的扶持,划拨经费打造作品,邀请区内外具有丰富舞台经验及较高艺术造诣的老师进行辅导提升。在打磨提升期间,积极推荐优秀参加区内外艺术赛事和展演,加强交流,实现文艺作品有人演、有人传、有人看。

“通过这一基层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有效推动了群众文化艺术繁荣发展,群众文艺精品层出不穷。”梧州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张绪潮介绍,随着文艺会演赛事规模和水平的不断提高,梧州的参赛队伍不断扩大,硕果累累。来自各行各业的基层群众热情参与其中,表演形式更多样化,艺术水准、群众参与度逐年提升,选送的节目题材内容广泛。特别是以地方文化为创作元素的节目深得群众的欢迎,既注重节目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统一,又挖掘了梧州市优秀文艺人才,突出群众性参与度高、覆盖面广的特点。

公共 | 广西:以基层群众文艺会演为抓手,推动基层群众文化蓬勃发展

南宁市在各县(市、区)开展了南宁市乡村社区和谐文艺大展演活动,设立奖项,激励各县区参赛队伍创作优秀的文艺作品参赛。通过乡镇初选、县区复赛、南宁市决赛层层选拨的方式,挑选出优秀文艺作品,经打磨提升后参加全区基层文艺会演。通过建立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选拔机制,南宁市鼓励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立足本土文化,结合自身文化优势创作极具民族特色的文艺作品,不断推陈出新,提高文艺作品的质量和艺术水平。

另一方面,通过在民歌湖大舞台设县区专场演出,南宁搭建起基层群众文艺会演节目创作交流平台。每个县区有计划地组织13至16个富有本土特色的基层文艺团队来参加展演,充分展现各县区基层文化建设的成果,使作品产生更为广泛的社会影响。

贺州市将每年基层群众文艺会演工作列入群众文化工作议事议程,从基层群众中抽调文艺骨干和编导力量参与节目的策划、排演和参赛,促使节目质量连年发生质的变化。例如舞蹈《瑶山夜语》就是从群众文艺会演中脱颖而出,最终取得了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蹈大奖的荣誉。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