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全域发展 全景打造——构建兰陵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30 09:47

兰陵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儒学文化、诗酒文化、红色文化交融相汇。临沂兰陵区位优势明显,处于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带中间位置,是连接南北的重要枢纽,是临沂市全面对接长三角的“桥头堡”,发展全域旅游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

旅游 | 全域发展 全景打造——构建兰陵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兰陵国家农业公园花海

 

近年来,兰陵县将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突出全域共建、全民共享目标,坚持整体规划布局,持续优化旅游资源配置,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积极开展旅游宣传推介,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取得了显着成效。先后荣获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中国最具绿意百佳县市、中国最美文化休闲旅游名县、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等荣誉称号。

旅游 | 全域发展 全景打造——构建兰陵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兰陵胜景

 

党政统筹,构建全域发展新机制。兰陵县创新体制机制,出台《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成立以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领导小组,建立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文旅工作专班、项目建设指挥部等工作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统筹规划编制,在县十四五规划中,将文化旅游业定位为主导产业,编制《兰陵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兰陵县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文旅融合多项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加强政策扶持,出台多项支持文旅企业的扶持政策,统筹使用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和财政涉农资金,支持产业项目建设;对接临沂理工学校增设非遗传承、文化旅游专业,定向培养输送专业人才;积极探索实施点状供地、村企合作、荒地开发等,有效破解旅游发展用地难题。壮大市场主体,成立文旅集团,发挥平台优势、投融资优势,有效整合文旅资源。成立兰陵县旅游行业协会,吸纳会员60余家,形成抱团发展合力,激发旅游市场活力。

旅游 | 全域发展 全景打造——构建兰陵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兰陵县代村民俗文化街区

 

丰富供给,培育全域旅游发展新动能。优化空间布局,兰陵县以区域化突破实现全域化提升,按照资源禀赋和地域分布,构建起以城区为核心,以农业观光旅游区、休闲度假旅游区、红色风情旅游区、古镇研学旅游区为框架的“一核四区”空间布局,有力促进全县旅游产业集群发展。强化龙头带动,充分发挥龙头景区示范带动作用,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启动5A级景区创建工作,升级改造重点场馆,打造农业体验、民风民俗、知青记忆、乡土餐饮、免税购物等多种类型新产品,成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示范样板。压油沟乡村旅游度假区以兰湖为核心,大力实施村庄景区化、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带动周边3个乡镇14个村发展乡村旅游。推进融合发展,强化旅游与文化、农业、康养、体育等深度融合,开发沉浸体验、旅居康养、乡村研学、非遗手造等多种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服务,兰陵王城、宝山前野生动物园、大宗山、邓王山康养、兰溪湿地公园、塔山公园等项目相继落地建设,有力支撑兰陵全域旅游发展。

旅游 | 全域发展 全景打造——构建兰陵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生态兰陵

 

品质引领,构筑全域旅游新高地。“高地”高在服务,高在品质。完善公共服务,兰陵县建设2处全域旅游集散中心、2处公路服务区、4处全域旅游驿站,配套6处旅游信息咨询中心,安装旅游交通标识牌60块;投资20.7亿元实施北二环、环湖路、西坞线等通景公路建设,打通旅游交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实施厕所革命,完成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40座,旅游公共服务品质显着提升。强化市场监管,统筹“12345”、兰陵首发、电视《问政》等渠道,及时解决游客与群众旅游诉求。整合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的监管力量,建立全域旅游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加强旅游市场检查和专项整治。实施环境整治,集中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路域环境综合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对旅游环线、会宝湖周边等区域进行重点整治,打造了主客共享的全域旅游环境。

旅游 | 全域发展 全景打造——构建兰陵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旅游 | 全域发展 全景打造——构建兰陵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生态兰陵

 

创新营销,塑造全域旅游新形象。培树旅游形象,兰陵县树立大营销理念,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兰陵乡村旅游整体形象,策划创意了“兰香东方·酒香神州·菜香天下”的旅游形象以及“华夏古县、醉美兰陵”特色品牌。打造节庆品牌,先后举办十届菜博会、全国休闲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系列活动、山东文旅扶贫带货大汇、全市乡村文化旅游节等一系列创意营销活动,打造了荀子文化节、萧氏宗亲会、新春贺年会、油菜花节等节事品牌。创新营销手段,扩大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的运用,积极组织参加网络推介会、网红直播、直播带货等活动,多方宣传推介兰陵旅游产品。主动深化与鲁南经济圈的接轨融合,加强与上海春秋、苏州同程、上航旅游、华东自驾游协会的跨区域旅游合作,推进区域线路互联、客源互送。

旅游 | 全域发展 全景打造——构建兰陵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压虎庄

 

兰陵县立足生态资源优势,打好文化牌、唱响生态戏,做活绿色生态游、盘活红色文化游、激活度假休闲游。压油沟村、代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兰陵国家农业公园获评省级中小学研学基地、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田园新城小镇被评为山东省特色小镇。压油沟景区入选省级旅游民宿集聚区创建名单,被评为乡村好时节体验基地。“丰收兰陵乡韵之旅”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文峰山—大青山”入选全市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兰陵全域旅游对外影响力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显着提升,成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旅游 | 全域发展 全景打造——构建兰陵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压油沟正门航拍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兰陵县将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自然生态资源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大力实施文化旅游强县战略,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丰富旅游业态、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着力构建全域共建、全业共融、全民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向着长三角中心城市休闲旅游“后花园”和国内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昂首前行。

(文中图片由兰陵县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