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成都市武侯区在第九届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论坛斩获两项殊荣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07 18:40

11月5日,由新华网主办的第九届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现场,成都市武侯区选送的“打造文旅经济新增长点的‘武侯样板’”“三国圣地 智慧武侯”的两项经验做法双双入选2022文化和旅游新发展典型案例。在本次论坛上,武侯区也斩获了“2022年文化赋能影响力优秀城市”和“2022年文化和旅游高质量优秀城市”两项殊荣。

近年来,武侯区充分发挥“天府旅游名县”优势,探索文化赋能城市新路径,并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抓手,大力推动文旅消费提质,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塑造文旅品牌新价值,成功打造文旅经济新增长点的“武侯样板”。

旅游 | 成都市武侯区在第九届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论坛斩获两项殊荣

 

以文塑城,以文惠民,擦亮历史文化“金名片”

武侯区区位优势明显,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及旅游资源。据2021年武侯区文旅资源普查结果显示,全区拥有文化资源167个,旅游资源2587个,围绕“三国圣地,智慧武侯”全域旅游发展定位,武侯区构建特色文旅品牌体系,打造了一批文旅融合精品项目。

身着霓裳羽衣的美人,徜徉在芙蓉花海中,一举一动都是东方韵味;身穿汉服的年轻人,拨弄古筝之弦,空灵的筝声令人心旷神怡。近年来,随着文旅融合的推进,武侯越来越多景区开始为自己的旅游产品注入更多文化元素。如利用三国文化、诗竹文化、芙蓉文化、音乐文化等优势文化资源,精心打造“四大历史文化风貌片区”,通过开展三国社教、竹文化节×汉服游园会、露营节等精品活动,丰富景区文化产品供给。据统计仅2021年,武侯区累计接待游客2608.95万人次,同比增长18.30%,实现旅游收入311.42亿元,同比增长22.63%。

旅游 | 成都市武侯区在第九届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论坛斩获两项殊荣

与此同时,武侯区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发展文旅经济的同时,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提升文化服务的获得感和认同感。去年以来,围绕“建党100周年”“爱成都·迎大运”“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开展群众文化活动5000余场次,线上线下参与群众55万余人次。主动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丰富群众的精神世界,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以文兴业,以旅传声,把准文旅航向“定盘星”

“我们在深耕优势文化资源同旅游融合发展的同时,还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拉长旅游产业链,丰富文旅新业态新体验,推动形成了全域全季全时的旅游‘全景模式’。”据武侯区文体旅游局负责人介绍,通过打造地标商圈等手段,深度挖掘夜间经济新潜能,如今武侯凭借多样夜间消费场景和多种夜间消费模式,一举成为中国中西部夜经济高地。

旅游 | 成都市武侯区在第九届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论坛斩获两项殊荣

此外,武侯区还深入推进旅游业建圈强链行动,积极开展文旅项目招商推介,吸引优秀文旅企业入驻。仅今年上半年,就先后会见了省内外20多家文旅企业;推动4个重大项目签约落地,签约投资额25亿元,深入推进旅游业建圈强链行动。

疫情期间在文化旅游行业受创之际,武侯区下沉到文旅行业企业中,通过实地走访、召开企业座谈会、开展技能培训和指导、申请专项资金等形式,主动倾听企业心声,收集企业困难诉求,解决企业困难问题,让更多文旅行业主体享受到政策“红利”,极大程度上帮助其提振了信心。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激活文旅融合“新引擎”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党的二十大就进一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了系统的战略部署。站在时代的新起点,走在社会主义新征程,拥有丰富的文旅资源的武侯区也将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旅游 | 成都市武侯区在第九届文化和旅游融合与创新论坛斩获两项殊荣

路径日渐明晰,目标任重道远。未来,武侯区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构建武侯区文旅品牌体系,重点建设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因地制宜开展文旅IP建设;创新服务管理模式运作,充分盘活基层公共文化资源,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把握文旅市场新机遇,冲刺文旅发展新高点。“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武侯区将以更鲜明的文化态度和更创新的旅游发展道路,成为人民群众彰显民族自信的新舞台、成为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名片、成为建设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新动力。

(图片由武侯区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