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惊喜不止戏剧 大凉山国际戏剧节文创自成风景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20 20:57

11月17晚,2022第四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直播间内,有着“中国第一火秀”之称《阿惹妞》的周边文创产品阿惹妞系列盲盒刚一出场就受到了不少戏剧迷们的青睐,短短几分钟内一抢而空。“我们把大凉山的生活体验、人文风情、艺术氛围统统都装进了盲盒里,给您惊喜。”当晚,借助主播对戏剧节系列盲盒的推介,不少来自其他省市的网友们纷纷了解到彝族火把节趣事、彝文字寓意等凉山当地民俗文化,以独特的方式“走进”大凉山。

艺术 | 惊喜不止戏剧 大凉山国际戏剧节文创自成风景

“隔着手机屏幕,我都能感受到邛海边微风拂面的精致下午茶和饱含人间雨露、冬日暖阳的西昌特产糖心苹果。”有弹幕说。不仅如此,直播间还展示了以戏剧节元素设计的布袋、棒球帽、口罩、T恤以及冰箱贴等文创产品,每一样仿佛都在告知着公众:大凉山国际戏剧节除了有精彩的剧目和怡人的风光,还有走在潮流前端的民族人文色彩。

自2019年“横空出世”以来,大凉山国际戏剧节不断丰富宣推渠道,文创产品无疑成了近几年最亮眼的广告之一。如今行走在火把广场、邛海宾馆、听涛小镇等“戏剧空间”,含有戏剧节元素的海报、证件、道旗无处不在。其中,一只拥有黄黑红三色的老虎总是让大家记忆犹新。

“文创上的很多造型元素,其实都是从彝族毕摩的经书上提炼出来的,其中人气最高的老虎,就源于彝族对虎的崇拜。”据凉山文旅集团西昌永恒之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凉山文创的开发始于2018年,截止目前共开发6个系列,分别是朵洛荷系列、阿惹妞系列、火娃系列、彝文字及占卜系列、彝文化系列、戏剧节系列。“推出的产品无论是彝族文化的提炼变形,还是形状各异的动物图腾,均是传统手工艺的现代表达。”

艺术 | 惊喜不止戏剧 大凉山国际戏剧节文创自成风景

来自杭州的游客孙怡佳在2022第四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观剧之余,购买了一套戏剧帆布包。“这套包共有六款颜色,分别印着彝族毕摩‘喜怒哀乐’等表情形态,显得即神秘又不失潮流感。”孙怡佳还表示,现在国内大部分文创产品设计相对单调,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的文创从形态到配色,都兼具民族性与国际范儿,让人耳目一新。

近年来,作为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全程运营方的凉山文旅集团,一直践行以文创丰富文旅消费内涵的理念,通过以彝族漆器、银饰、彝绣等非遗元素设计的文创产品为载体,将大凉山多元的民族文化推向世界。

艺术 | 惊喜不止戏剧 大凉山国际戏剧节文创自成风景

基于“戏剧即生活”的主题,历届戏剧节“文创”板块都着重聚焦“如何让生活和文化更近”。借助戏剧节东风,凉山文旅集团不仅分别与北京洛可可、西昌本土尔果等设计团队合作开发了15个品类共56款产品,包括冰箱贴、书签、笔记本、雨伞、眼罩、杯子等的日用品。还定制含有“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相关LOGO的传统手工艺产品在戏剧节“火、水、木”三空间以及成都、德阳、北京、上海、广州各经营场所设点推广销售。通过4年不断打磨升级,文创已成为戏剧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