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一场大凉山式的戏剧狂欢正在上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15 16:43

以天为幕,以地为台,一场大凉山式的戏剧狂欢正在上演。

2022第四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举办期间,围绕当代年轻人的逐梦之旅与浪漫爱情故事的主题沉浸式街头音乐剧《爱乐之城》在西昌市火把广场热闹上演。作为今年戏剧嘉年华的重要路演节目,连日来吸引了当地众多年轻人参与,现场互动与演出交错,演员与观众并行,一场即兴快闪SALSA舞会引领大众融入到热烈的戏剧氛围当中。

艺术 | 一场大凉山式的戏剧狂欢正在上演

主题沉浸式街头音乐剧《爱乐之城》聚焦当代中国青年人的生活状态,以沉浸式街头音乐剧的形式讲述了一个当代年轻人的逐梦之旅和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将音乐剧从剧场舞台搬到街头广场,是我们尝试推广普及音乐剧文化的方式之一。”街头音乐剧《爱乐之城》制作方、成都“化工场”城市音乐剧团制作人汪沁旸表示,街头音乐剧《爱乐之城》加入了独特的沉浸式新体验,摒弃镜框式舞台,邀请观众亲身进入场景中与角色亲密互动,让大家可以从认识音乐剧开始,逐渐喜欢上这种舞台艺术形式。

西昌本地市民张敏连续3天参与了这场视听盛宴。“我本身很喜欢同名美国歌舞片《爱乐之城》,这次的街演形式很好地融合了当下年轻人最热衷的音乐、舞蹈等内容,街头环境配合现场真实的音乐与歌舞之美,很好地讲述了中国式的城市爱情励志故事。”张敏说。

艺术 | 一场大凉山式的戏剧狂欢正在上演

作为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历年来的一个亮眼单元,戏剧嘉年华总是会吸引当代前卫表演艺术及戏剧人才从全国各地奔赴而来,拉近其与当地观众的距离,走进更多人的日常,让戏剧沃土成戏剧热土。

2019首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吸引全国265名青年戏剧志愿者来到西昌开展交流服务,他们与艺术家们一起以实际行动向当地群众诠释了“戏剧可以发生在任何地方”,2020第二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举办全民戏精戏剧市集、乡村社区活动、戏精学院全民飚戏互动体验赛事活动111场,现场人流量5万人;2021第三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更是有140余场节目在火把广场等地免费演出,其中不乏热爱中国古代诗词的法国人张思安对中国古典乐器的创新演绎,昆曲《牡丹亭》、豫剧《花木兰》等戏曲片段以及藏彝侗纳西等少数民族艺术表演,吸引市民及游客上万人次观看。

通过4届成功举办,戏剧创作者、欣赏者、爱好者不断开始在大凉山聚集,西昌的城市街头巷尾处处有人在谈论戏剧。家住火把广场附近的西昌市民李多至今记得每年戏剧嘉年华的盛况:“以前从来没有在家附近见过如此多种类丰富的艺术表演,每天表演的节目内容成了邻里挂在嘴边的话题,城市气质变得前所未有的‘文艺’。”正如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第一发起人濮存昕所希望的:“举办戏剧节的初心就是想让更多的人来到大凉山、关注大凉山,实现‘戏剧创作社会化,戏剧欣赏大众化’。”

艺术 | 一场大凉山式的戏剧狂欢正在上演

戏剧和当地生活的“碰撞”还在继续。今年1月,大凉山正式步入“动车时代”。在凉山文旅集团未来的规划设想中,这里未来春天是民族音乐的盛典,夏天是火把节的盛宴,秋天是邛海国际诗歌节的聚会,冬天是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的发生。音乐、非遗、诗歌、戏剧四个文化支点将支撑发挥四川文艺副中心作用,用文化拉动旅游,实现凉山文旅产业链的发展,最终助推凉山的社会发展和进步。

(图片由凉山文旅集团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