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杂技+旅游”:全球市场潜力无限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09 13:53

11月8日开幕的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让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于那些优秀的杂技剧目和魔术节目,聚焦于杂技艺术节举办地、有着“中国杂技之乡”之称的河南濮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从全球视角来看,杂技马戏作为历史悠久的文化艺术类型,具有独特优势,与旅游业紧密结合,可以不断推动行业创新,实现共赢发展。中国作为杂技大国,这些年来也在杂技与旅游相融合方面作出了诸多有益探索,不断打造独具魅力的中华文化旅游体验。

中国杂技艺术已有3000多年历史,从汉代宫廷演出中盛行,到宋朝普及于瓦肆坊巷,再到对西方马戏艺术的学习借鉴,一代代杂技表演者推出了众多技艺高超的节目,也推动杂技艺术在不断创新中实现自身的生存和发展。

西方马戏起源于罗马帝国。18世纪,英国人菲利普·阿斯特利使马戏业得到复兴,现代马戏在欧洲不同地区蓬勃发展并传播到世界其他地区。直到20世纪80年代,国际杂技马戏市场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但在这之后,由于产业结构的不稳定和新的娱乐形式不断出现,杂技马戏市场逐渐饱和。此外,马戏行业中存在的动物保护问题经常引发抗议,对行业声誉产生了负面影响。这些都导致杂技马戏经营成本增加、观众减少,行业呈衰退趋势。

成立于1984年的加拿大太阳马戏团,为这一行业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其颠覆了传统马戏表演形式,将人文元素和生活元素引入演出中,以前所未有的娱乐体验吸引更广泛的观众群体。太阳马戏团的出现和成功,也体现了中西方杂技传统的相互影响、相互借鉴和走向融合。事实上,中国的杂技和欧洲传统戏剧形式正是太阳马戏团艺术样式的重要的灵感来源。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对外演出公司与太阳马戏团合作了近20台剧目,在助推国际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同时,也让中国杂技艺术的传播达到新的高度。

全球范围内,杂技马戏行业的复兴与旅游业的发展相互成就。在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酒店举办杂技马戏表演以吸引旅游者。杂技马戏也是很多主题公园首选的演艺合作项目,因为主题公园通常集游乐体验、文化景观、演出为一体,强调娱乐性、观赏性、大众性,与之定位适配的杂技马戏具有特殊的吸引力。

美国拉斯维加斯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吸引多种演艺方式落户,逐步发展为世界顶级的旅游和娱乐中心。20世纪90年代初,马戏、杂技和魔术演出被引入拉斯维加斯酒店,产业发展十分迅速,很快便占领市场重要份额。1993年12月底,太阳马戏团的《神秘秀》亮相美国拉斯维加斯专门为其打造的剧场,开始了其在拉斯维加斯的“拓荒之旅”。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2年,太阳马戏团依然在拉斯维加斯运营了6台不同风格的演出,为旅游者提供差异化服务。其中,《水秀》通过水的巧妙应用营造独特氛围,在150万加仑的水池内外,表演者尽情施展杂技、游泳和跳水等绝技;《神秘人》以杂技为主,票价适中,适合全家观看;《披头士之爱》致敬经典音乐,将音乐与杂技技艺很好地融合在一起;表现纽约城市题材的《疯狂苹果》视觉效果震撼,与太阳马戏团以前的演出风格有较大差异。

中国杂技活跃于国际旅游市场。从20世纪80年代起,美国奥兰多迪士尼乐园、环球影城、六旗公园、布什公园,法国巴黎迪士尼乐园,德国幻想乐园、欧洲公园,英国黑池塔,意大利加达兰公园等知名主题公园多次邀请中国的杂技团组前往演出。“惊险奇美”的杂技演出成为公园里不可错过的亮点项目,向游客传递着中国文化的无穷魅力。有的中国杂技团组在主题公园内一驻就是10多年,为中国文化和中国演员打造了良好口碑。中国高空杂技一直是泰国普吉岛幻多奇主题公园的招牌项目,据统计,自1998年中泰合作以来,普吉岛旅游者中有1/10在这里看过杂技演出。中国杂技团组在日本、土耳其、以色列等地的旅游饭店和度假村举行驻场或巡回演出长达数年。日本很多温泉旅游区邀请过中国杂技团组,有的温泉旅游饭店连续10多年邀请中国杂技团组驻场演出,深受游客喜爱。

邮轮也是杂技马戏的重要演出场所。一方面,自邮轮旅游业兴起,杂技、魔术和滑稽表演就是邮轮娱乐的重要项目,凭借短小精悍、适应性强、互动性好等特点牢牢巩固住自己的地位。后来,一些邮轮还开办晚餐剧场,将杂技艺术与餐饮文化相结合,如地中海邮轮与太阳马戏团合作打造了晚餐秀,很受游客欢迎。另一方面,邮轮旅游业为杂技马戏行业解决了部分就业问题。因为欧美国家杂技马戏学校的毕业生较难在大城市和大剧团找到工作,邮轮为这些年轻人提供了锻炼的舞台和就业的“跳板”,他们可随邮轮免费到世界周游,而且有更多机会与观众交流互动。

从1997年开始,中国有数十个杂技团组在美国公主邮轮公司旗下的繁星公主号、名人邮轮公司旗下的尖峰名人号等邮轮上演出,持续10多年的合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杂技马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助力旅游业发展,等疫情过去,旅游市场也可为更多杂技马戏演员提供新的机会,让杂技马戏拥有更广阔的舞台和市场,两者进一步融合具有很大潜力和发展空间。中国拥有丰富的杂技资源和人才优势,应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打造更多文旅融合优质品牌,在全球市场发挥更大竞争优势。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