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深圳新安:打造文明实践样板 谱写典范街区华章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09 13:56

 

公共 | 深圳新安:打造文明实践样板 谱写典范街区华章

▲2022年10月29日,新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彩绘琵琶弘扬传统”活动

 

“开右步,翻掌,左胯松;开上步,提膝……”10月28日下午,在广东深圳新安中学2号综合楼首层的新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一场“太极舞动健身心”活动正在进行。来自新安街道辖区的几十位居民,跟着教练口令,在宁静悠扬的乐声中,气定神闲地练着太极拳。据悉,今年6月以来,在新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及新安街道辖区的21个文明实践站,类似这样的活动已举办了294场。

深圳新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蓬勃开展,守正创新的劲头十足。在甲岸村的百善墙、上合村的孝德园以及大王古庙、黄氏宗祠、西庄书室等文化文物资源滋养浸润下的新安街道,一直高度重视“文化强社区”建设,坚持以德育人、以文化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多彩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为提升城区文明水平贡献力量。

 

树立新标杆,文明之花遍地开

厚植文化底蕴,倡导文明新风。每月一讲的“文明典范大讲堂”进社区系列活动、母亲节“浓浓母爱,感恩常在”活动、世界无烟日“无烟世界,清新一片”禁烟宣传活动……如今,在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开展。

今年6月1日,新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式揭牌。新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占地面积265平方米,毗邻商业街、校园等人流密集处,设置大厅、多功能区、时光隧道、VR体验区4个功能室,融入学习强国、文明创建等内容,可提供展示、讲座、交流活动等服务,让居民充分参与到学习实践中来。近年来,新安街道加快构建“1+21+N”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大主题为强有力抓手,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不仅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宣传载体在基层的落地实践,也是新安文明建设工作的有益探索。”据新安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街道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常态化推进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这5项工作。

新安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阵地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新时代公民教育,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让居民群众自觉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环卫指数测评、疫情联防联控等工作,与街道一起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共同把新安建设得更文明、更宜居、更美好。新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自揭牌以来,抢抓新时代文明创建机遇,不断深化改革,坚持创新发展,努力打造全区标杆,建设更贴近老百姓的文明阵地。

除了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新安21个社区建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现有资源,建立具有宣讲、教育、文化、科技、体育五大功能的实践平台,每月围绕五大主题,至少开展两次常态化文明实践活动,实现文明实践活动进社区、进厂区、进家庭。

与此同时,新安按照“成熟一个打造一个”的思路,在街道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党建基础比较好的企业,以及符合设立条件的各类文体活动场馆中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引导更多居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围绕深圳宝安区委、区政府“三城”建设目标定位和“422133”工作主框架,新安提出了“融入前海先锋、湾区主城标杆、数字治理典范、文明建设样板”4个定位和党建创新、产业集聚、文明提升等8项工程,全力打造全国文明典范街区,以接地气、有活力、有温度的文明活动,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滋养民生幸福之花。

公共 | 深圳新安:打造文明实践样板 谱写典范街区华章

▲岭南胡琴艺术馆

 

拓展新形式,传统文化焕生机

“黄连胜,生上川。习武艺,五十年。深港别,乡愁满。回新安,扬宝安……”在新时代文明之花不断绽放的新安街道,朗朗上口的非遗醒狮三字经,被市民津津乐道。

今年6月,上川黄连胜醒狮舞收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狮舞的牌匾,这也是新安首个国家级非遗项目。新安这张醒狮文化名片,由此越擦越亮,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即将举办的非遗醒狮·潮玩新安暨上川黄连胜醒狮舞非遗展及颁奖仪式,将开启一场以醒狮文化为核心的潮玩新安嘉年华。活动期间,潮舞新安·非遗醒狮、潮观新安·见圳非遗、潮播新安·首席推荐、潮拍新安·头部网红等内容,将让市民在耳目一新的体验中过足国潮瘾。

新安努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拓展新形式,让传统文化熠熠生辉,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在新安街道,有个多民族共处的特色社区——宝民社区,曾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社区”等近10个国家级荣誉,辖区内有壮族、回族、苗族、蒙古族、维吾尔族等28个少数民族的同胞,共598户862人。为更好地保护传承本土民俗文化、谱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从2019年开始,宝民社区党委每年都会举办社区民俗文化节活动。据介绍,今年即将举办的第三届宝民社区民俗文化节,将紧紧围绕传承、共享两大主题,荟萃各民族文化精华,通过民族风情演艺、传统民俗会展、民间小吃品尝、创意节目互动等多种形式,深度挖掘宝民社区优秀传统文化、民族文化。

位于新安街道上合孝德园的岭南胡琴艺术馆,也是新安传承传统文化、不断满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体现。这个面积约500平方米的艺术馆,是新安街道首个特色主题艺术馆、深圳市首个以胡琴为主题的艺术馆、全国第一个街道层面主办的胡琴特色艺术馆,已成为岭南地区中国民族音乐传承交流的重要平台。自2020年12月22日揭牌并投入使用以来,该馆共举办了近70场高端中国民族音乐活动,惠及群众近30万人次。

粤剧粤曲是岭南文化宝库中的璀璨明珠,据新安粤剧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安粤剧馆目前正与广东粤剧院以及省内的有关专家等沟通,拟开办粤剧粤曲培训班,打造湾区粤剧培育人计划基地及粤剧考级点,加强粤剧阵地建设,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在新安持续流淌。据统计,截至目前,新安粤剧馆今年共举行粤剧粤曲活动38场,持续以优秀粤剧粤曲讲好中国故事、新安故事。如今,名家荟萃的“新安粤曲汇”品牌项目,已成为新安一张亮丽的传统文化名片。

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新安守正创新,不断使传统文化艺术焕发青春活力,让传统文化艺术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载体,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公共 | 深圳新安:打造文明实践样板 谱写典范街区华章

▲上川黄连胜醒狮舞

 

立足新期待,惠民活动结硕果

怀揣新期待,开启新征程。在有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今年以来,新安街道有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截至目前,2022年的“周末音乐会”在11个活动点累计举办304场,参演者达912人次,约6.3万人次受惠;举办各类文化艺术普及培训72期,涵盖民族器乐、舞蹈、空竹、粤曲、安塞腰鼓、美术等艺术门类,共计185课时,惠及市民6410人次。

在各项活动蓬勃开展的同时,新安文艺精品创作也是可圈可点。

新安街道打造了青少年民乐团、中老年民乐团、青年菁英室内乐团3个民乐团队。其中,青年菁英室内乐团——“弓舞弦歌”乐团在国内知名专家的指导下,由毕业于国内各专业院校的团员创作排演的抗疫文艺作品《人世间》,日前在宝安区融媒体上线,并被深圳市档案馆收藏。“弓舞弦歌”乐团还在岭南胡琴艺术馆国乐名家工作室的王一婧、孟晓旭等专家的指导下,打造了原创民族室内乐作品《醉山海》。该作品荣获第十四届深圳市鹏城金秋艺术节原创音乐作品大赛宝安赛区金奖,入围市决赛。

此外,舞蹈作品《额尔古纳河》《归》分别荣获深圳市外来青工舞蹈大赛金奖和铜奖;陈定根美术作品《登高》获得第十八届来深青工文体节美术大赛作品展优秀奖,《心之迹象》获得“临山观海——首届广东综合材料绘画研究展”银奖;吴步亮组建的H12乐队获深圳市第十八届来深青工文体节歌手大赛区级银奖和市级金奖……

在新安街道灵芝园社区润泽园活动中心,还有个令市民惊喜的围棋天地。据悉,为弘扬围棋文化、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新安街道将面向21个社区的围棋爱好者,在围棋天地举办“新安杯”围棋公开赛,并以“线下+线上”形式举办数场围棋公开课,以此助力“智力运动之城”建设,进一步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深圳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实施方案》等要求,不断满足辖区群众高品质文化生活需求。

如今的新安,在岭南文化、孝德文化与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下,市民家园意识、文明素养显着提升,睦邻友好、守望相助蔚然成风,文化生态更加开放包容,崇德向善、文明尚礼成为当地的鲜明底色和亮丽名片。

未来,新安街道将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前进,坚定不移走好文化强区高质量发展之路,让辖区百姓的美好生活不断跃上新台阶,让文体活动遍地开花,助力新安打造“三城”建设示范城区,为宝安“三城”建设目标贡献新安力量。

(本文图片由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