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让东极之城绽放出迷人魅力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09 17:57

 

旅游 | 让东极之城绽放出迷人魅力

夏日里的东极广场

 

11月9日,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刘先生踏上了归途。刘先生用了3天时间,游了黑瞎子岛、吃了乌苏里江鱼、看了赫哲族特色表演、住了乡村民宿,累够呛,玩得却很开心。他说,抚远的确很美,抚远的美看得见摸得着。

刘先生说出了广大游客的心声。地处北国边陲的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抚远市通过经营旅游资源、文化资源,美景遍地、文化飘香,把抚远带到了一个崭新的文旅建设新高度。

抚远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植说,抚远市充分发挥文旅行业扩内需、调结构、促就业、惠民生的重要引擎作用,不断改进文旅发展环境,增加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质量、打造特色品牌,整体上提升了文旅建设发展质效,促进了文旅经济的繁荣。

 

用生态优势打造如画抚远✦

举世闻名的黑瞎子岛江河纵横、风光秀丽,水鸟自由翱翔,野生动物快乐嬉戏,置身岛上,会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统一。自2011年起,抚远市先后在该岛建设了古朴雄浑的东极宝塔、中国最大的熊主题乐园野熊园、以木栈道的形式深入到湿地深处的黑瞎子岛国家级湿地公园等景观,让游客尽情地体验人文与自然的完美融合。

抚远市隔黑龙江、乌苏里江与俄罗斯相望。近年来,该市依托大森林、大界江、大湿地、大冰雪等富集的生态资源,全力打造旅游产业,推动了如画抚远建设,华夏东极旅游区、滨江公园、鱼博馆等景区起到了极大的引流功能。

旅游 | 让东极之城绽放出迷人魅力

冬日里的东极广场

 

走进由知青广场、花瓣广场、开江广场及休闲绿道组成的抚远市滨江公园,乔木、灌木、花卉层次分明,色彩斑斓,让游客流连忘返;走进集“山、水、城、边”各色风光为一体的华夏东极国家森林公园,登顶东极阁,便可俯瞰抚远城区全貌,极目远眺是无尽的大美湿地、界江及对面的俄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游客们说,走进抚远,无处不景、无处不观。

抚远市把人文景观、生态景观、红色景观、历史景观等近百处美景穿珠成串,有针对性地谋划推出了“从佳木斯到俄罗斯”“从哈尔滨到哈巴”“从东极到北极”等精品旅游线路并向社会发布,把抚远独特的旅游资源变成旅游爱好者的打卡地。同时,抚远市通过平面、立体、网站、新媒体等各种媒体进行交织性宣传推介,及借助专业旅游营销机构和各种展会,开展精准营销,进一步扩大了抚远市旅游品牌影响力。

 

用文化优势推动旅游发展✦

今年8月份,抚远市文化馆组织声乐、舞蹈、快板等节目,走进特色景区乌苏镇抓吉赫哲族村,白天为游客演出文艺节目,晚上举办篝火晚会,演员与游客共舞共唱共吟,场面时而热烈时而疯狂,高潮迭起叫好声不断。游客们普遍表示,开心在抚远、快乐在抓吉!

在抚远,像这样通过文化活动传播旅游影响力的例子比比皆是。近年来,抚远市以驻场展演、巡演汇演、文艺小分队等不同形式,把一个个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展览展演送进景区,传播了景区知名度。

旅游 | 让东极之城绽放出迷人魅力

赫哲族群众为游客表演节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抚远市通过推出抚远开江节、大马哈鱼放流节、黑瞎子岛汉服文化节等具有引流功能的节庆+旅游,推动了旅游经济的繁荣;通过鼓励文艺骨干创作歌曲舞蹈、散文诗歌、小戏小品等讴歌赞美抚远的文艺作品,并植入到广场系列展演、美术书法摄影展、朗诵大赛等抚远市10大群文品牌的文艺+旅游,传播了旅游好声音;通过线上线下及到全国各地参加展览展演,把赫哲族舞蹈、说唱、传说等特色节目隆重推出,为传播抚远的旅游知名度起到了极大的助力作用。

需要说明的是,经过多年的努力,抚远市11个乡镇都有群文品牌,抚远镇夏之梦广场演出、浓江乡青山绿水浓江湾、浓桥镇街坊邻居大家唱等品牌活动,把传播抚远旅游影响力的原创作品作为主要选项推出,形成了广泛的传播性。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关服务处处长赵杰说,抚远市在推动文化服务旅游建设上,办法多、手段多、形式多、成果多。

 

用文旅项目推动文旅共荣✦

今年6月份,黑龙江省五常市游客赵国伟、刘福申来到3A级景区、全国最大的淡水鱼博物馆抚远鱼博馆,参观了有“淡水鱼之王”“水中活化石”之称的鲟鳇鱼,及黑龙江盛产的名贵鱼种“三花五罗”和大马哈鱼后说,人在鱼中走、鱼在人中游,特别刺激感官,真没想到,边远小城抚远市的鱼文化做得这么好,这么有特色,太吸引人了。

集活鱼观赏、标本展示和科普研学于一体的鱼博馆是抚远市打造的吸引游客的文旅项目。抚远市旅游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梁斌说,抚远市通过重点打造文旅项目,吸引了游客二度、三度地进行回游。

抚远市打造的文旅项目,为游客带来了丰富的旅游产品。比如说该市利用21项省市非遗项目创建的集观赏、体验、购物为一体的非遗展示馆,游客了解、体验了非遗技艺,临走时还可以带上自己制作的非遗产品,有的甚至直接向非遗传承人拜师学艺。该馆发挥出了特殊的引流功效。

旅游 | 让东极之城绽放出迷人魅力

抚远市走进昆明推介旅游风光

 

据了解,抚远市还利用黑龙江、乌苏里江丰富的淡水鱼资源,推出了包括抚远江鱼宴、鲟鳇鱼子酱、塔拉哈等在内、满足游客味蕾的美食文旅项目;打造了集冰上帆船赛、冰灯雪雕展、冬捕冬钓等为一体,让游客在冰雪中体验速度与激情的冰雪嘉年华项目;依托边民互市贸易中心,推出了工艺品、油画、琥珀、蜜蜡等以俄式产品为特色的旅游纪念品项目。

抚远市历时5年创建的全国最大的蔓越莓生产基地是该市文旅建设的一大亮点。游客们走进该基地,仿佛置身于红海之中。用蔓越莓组成的五星红旗等美丽图案,给游客的感觉分外喜庆。特别是该基地不久前通过空地连线,收到来自“神舟十四号”宇航员的祝福,抚远市旅游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抚远市是最早把太阳迎进祖国的地方,素有华夏东极、东方第一城的美誉。王植说,抚远市将在做大生态文化旅游集群、构建全域旅游发展空间格局、形成旅游产业强力支撑上作文章,以此与世界共享抚远生态之美、绿色之美、文化之美。

(抚远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