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2022年全国公私藏书与经典阅读(沧州)会议以线上形式成功举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11 16:16

近日,2022年全国公私藏书与经典阅读(沧州)会议以线上全程直播形式举办。来自图书馆界、出版界、藏书界的29位专家、学者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会,全国参会代表共计3349人次,通过超星直播平台观看了会议直播,会议获各界参会代表点赞6.5万次。

公共 | 2022年全国公私藏书与经典阅读(沧州)会议以线上形式成功举行

大会现场

 

本次活动由沧州市图书馆和《藏书报》共同策划组织,中国图书馆学会指导,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办,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沧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支持,河北省图书馆学会、沧州市图书馆学会、沧州市图书馆和《藏书报》联合承办。

2022年公私藏书与经典阅读(沧州)会议主题为“公私藏书提要目录建设利用与图书馆经典阅读推广”,聚焦探讨公私藏书提要目录建设与推广利用工作新路径,探索创新社会力量参与图书馆经典阅读推广模式,挖掘展示全国不同地域及沧州本土历史文献,满足大众文化需求,深入推动经典阅读,营造全社会参与经典阅读的浓厚氛围。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推出三场线上主旨报告、两场线上专题讲座和一场线上公私藏书与经典阅读沙龙活动。各界专家学者共同围绕“公私藏书提要目录建设利用新路径与公共馆藏中名人旧藏的保护利用”主题,研讨藏书保护利用和经典阅读推广的新路径。嘉宾的精彩演讲,与会者的互动交流和经验分享,令整场会议亮点频频。

线上主旨报告由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沧州市图书馆馆长宋兆凯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跃进以《藏书、读书、着书》为题,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李西宁以《共享快乐——社会力量助力经典阅读的尼山书院实践》为题,北京语言大学文学院院长钱婉约以《近代日本学者来华访书》为题作了主旨报告。

专题讲座由南京传媒学院图书馆馆长、苏州和氏营造领衔学者毛静和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教授、《古籍保护研究》编辑部主任王振良主讲,题目分别是《浒湾600年:一座小镇的出版史》和《乡土阅读:构想、实践与全民阅读推广》,讲述了阅读推广、古籍保护的新理念、新方法。

公私藏书与经典阅读主题沙龙环节由河北阅读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藏书报》总编辑王雪霞主持,邀请图书馆界专家、民间藏书家、出版界资深编辑等10位代表线上研讨了“公私藏书提要目录建设、宣传、利用新路径”“经典如何走进大众”和“图书馆引入社会力量开展经典阅读实践探索”等话题。

会议每年推出的专题公私藏书展览也是一大亮点。今年会议期间,沧州图书馆在官方网站推出“浸润经典·滋养心灵——经典阅读主题展”和“教育文献精品收藏展”两个特色展览,由沧州市图书馆、《藏书报》联合主办。《教育文献精品收藏展》展出青年收藏家、河北医科大学教师贾江溶,青年收藏家、专利领域律师张文达提供的具有代表性的近50件古代科举及近代教育文献。独具魅力的藏品、不同寻常的展览形式,令人耳目一新,赢得与会者的广泛关注。走读经典环节以视频方式展示了沧州大运河文化带和沧州“图书馆之城”建设的丰硕成果,沧州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成果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为全国广大参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公私藏书与经典阅读(沧州)会议”是中国图书馆界与藏书界、出版界跨界融合的互动交流平台,自 2016年至今每年举办一次。会议聚焦多方跨界共融推动公私藏书保护利用与经典阅读传承推广,持续推进公私藏书交流融合、经典阅读与传统文化传承推广,将主论坛与分论坛紧密结合,充分分享新理念、新路径与新案例,打造专家资源、馆藏资源、民间收藏资源与出版机构聚合平台,共促行业跨界讨论、互动合作,已成为业界品牌。

(沧州市图书馆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