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用画笔描绘北京中轴线传承与创新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12 20:05

11月11日,北京银行杯“2022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中轴创意赛道“绘城-探秘北京中轴线”板块举办终评。该版块自今年8月正式启动征集以来,广泛吸引了社会公众的参与,在国内外学校及教育机构、艺术基金会、文化交流中心、公益美育单位等积极推动下,共计链接北京、上海、广州、苏州等25个国内城市,以及来自法国、日本、迪拜、新加坡等11个国家的青少年报名参与,收到了4-15岁青少年合计3000余件参赛作品。经过专家层层评审,最终确定进入终评的作品330件,并共同瓜分各类奖项。

艺术 | 用画笔描绘北京中轴线传承与创新

该板块围绕探秘北京中轴线、北京全域历史文化场景、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三个方向,通过儿童绘画的表现形式,包含铅笔画、油画、水彩画、版画、动漫、儿童创意画、书法等,从社会、历史、建筑、文化、艺术等多个维度展现青少年眼中的北京中轴线故事,激发青少年了解、保护与传承中轴文化的热情,向全世界展现丰富多彩的中轴万象,展示北京古今文化风貌,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艺术 | 用画笔描绘北京中轴线传承与创新

本场终评邀请来自教育、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的多位专家担任评委。在评审现场,北京市文物局申遗处处长、申遗办综合协调部部长黄威,北京银行前门文创支行行长助理李雪共同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教授陈楠、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何忠、清华美院油画研究会会员刘霞、新锐艺术家安琪、艺象标国际儿童美育教研总监宋辉、爱儿美育国际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皙婷6位专家颁发评委聘书。

通过对探秘北京中轴线主题的青少年绘画作品审核,专家评委表示,选手们能够大胆地描绘自己眼中的北京中轴线,用童真的绘画艺术表达了对中轴文化的理解与热爱,助力了北京中轴线遗产价值的传播。

陈楠表示,青少年儿童绘画要关注孩子的真实表达,绘画中发散思维和情感表达远比技法更为重要,让孩子尽情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用自己的绘画语言讲述与北京中轴线文化的故事。对此,何忠表示希望通过大赛能够让更多青少年儿童更加深入了解中轴线文化,从小植入孩子的内心,感受北京中轴线文化价值和内涵,激发孩子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长久热爱和自主思考。

艺术 | 用画笔描绘北京中轴线传承与创新

评审组长刘霞指出,此次终审评比不仅仅依据绘画作品的外在呈现,同时更深入关注孩子在创作作品时内心深处的表达,希望通过大赛能够进一步丰富青少年儿童对北京中轴线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提升民族自豪感,带动更多青少年共同参与到助力、守护北京中轴线的行动中来。

作为中轴创意赛道“绘城-探秘北京中轴线”板块的承办单位,北京设计之都发展有限公司将把本次获奖作品在北京设计之都大厦设计探索馆进行集中亮相展示,并联动优秀作品参与后续城市巡展及其他文化活动,部分获奖作品将直通法国卢浮宫国际儿童画大展现场,向世界传递中轴线之美。同时,获奖作品数字文档将登记进入“北京‘设计之都’核心区青少年创新中心”版权库,为青少年选手提供版权应用及文创衍生品联名推荐等服务。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