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逐风”新时代 金秋摘“金菊”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14 14:27

 

艺术 | “逐风”新时代 金秋摘“金菊”

11月13日,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经北京杂技家协会推荐,由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杂技团”)创作和演出的创新杂技节目《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在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中,荣获杂技节目奖金奖。“金菊奖”是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文艺专业奖项,是中国杂技艺术行业的最高荣誉。

《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历时两年潜心打造,是同类节目中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创新作品,在全国70余个报名参赛作品中顺利晋级决赛,并经过决赛26个节目的激烈角逐,最终摘得“金菊奖”。《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是中国杂技团对首都“大戏看北京”工作的创新实践成果,也是对中国杂技艺术创新发展成果,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新时代“中国式”文艺工作的深情献礼。

艺术 | “逐风”新时代 金秋摘“金菊”

 

以守正创新,创别开生面

中国杂技团在技艺发展之路上坚持“守正创新”,始终牢牢把握杂技技艺的“高精尖”这个根本方向,通过技艺本体、装置道具和艺术呈现的综合创新,坚持以“别开生面”的理念和实践推动技艺创新,不断提升杂技艺术的“创新创造活力”。

“男子集体车技”是一次颠覆传统“车技”表演的创新实践,该节目在呈现新度、本体难度、行进速度和控制精度等各个维度上,充分体现着令人“耳目一新”的创意光芒。

新度:该节目在业界同类作品中,率先跳脱“女演员”的集体表演程式,并采用男演员穿插翻腾的创新表现手法,突破了传统“车技”“转圈”式的表演呈现方式,在节目一开场就给人“耳目一新”的全新感受。节目表演过程中,本体技艺摒弃了传统车技的“技艺”,所选用技术动作均属在“车技”类节目上的首次应用,创造性地融入了“腰、腿、跟头、顶”等杂技技艺的全面基本功动作,实现了集体车技类节目在本体技艺方面的颠覆创新。

此外,节目还在装置的创新研发方面,助推了叠罗汉、行进串小翻、行进抖轿子等技艺,实现了首次在“车技”节目应用的系列突破。如:“双腿快速行走牵引小车机械装置”不仅在杂技舞台上创造了“行走”的机械结构,而且为“移动抖轿子”技艺的在“车技”节目中的全新实践创造了必要的支撑条件。

难度:该节目是目前同类节目中唯一融入了顶功、软功、跟斗等需要扎实“基本功”高难动作的作品。演员们通过长期的训练,在克服自行车拐弯过程中的运动惯性给技艺稳定呈现带来难度的基础上,设计了大量富有开创性的高难技术动作:

传统“车技”为避免撞车最忌“对向行进”,但“对穿抖轿子”技术反常规之道而行之,第一次应用了“人车对穿”技术设计,极大地提升了控车技艺难度系数,且其中“人跃双车”动作更要在行进中克服跨度、高度和宽度等一系列高难条件完成。背翻720°、背上前翻540°、站四节等也是首次在“车技”节目中亮相的高难水平的技术。

该节目突破了传统“车技”节目本体技艺的“攒活儿”状态,引领“车技”类节目进入了本体技艺的“真功夫”时代。

精度:该节目除了车上展示的各类高难技术动作,骑行演员们对自行车的精准掌控也成了需要认真打磨的高难技艺:他们不仅要控制好车速和自行车的稳定性,更要精准地控制好自行车之间在辗转腾挪过程中的微妙车距变化,为下叉、对穿、跑背等技艺的呈现提供精准和稳定的配合与支撑。

速度:该节目改变了传统“车技”的慢骑行状态,用流畅的快速表演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男演员们帅气的力量感和潇洒感,在“速度”中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了“逐风者”们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传递出了饱满的情绪感染力。

艺术 | “逐风”新时代 金秋摘“金菊”

 

讴歌奋斗者,礼赞新时代

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在艺术呈现方面坚持超越了具象的意境表达,节目以“逐风者”的概念刻画了新时代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踔厉奋进的精神面貌,用杂技肢体语汇践行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的文艺使命。

“逐风者”是所有紧跟时代、奋发有为、成就历史的奋进者们光辉形象的缩影。意气风发的“逐风者”们志存高远,以“舍我其谁”的魄力乘时代之风潮、引行业之风尚;以“勇毅前行”的意志奋进于新时代的征途上,尽管风霜雨雪、艰难坎坷在所难免,但都无法阻挡他们一往无前的勇气和追求成功的信心。“逐风者”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了新时代奋进者们的昂扬精神、志向境界和生命状态:逐风者——不畏艰险,砥砺前行;逐风者——叱诧风云,创造历史;逐风者——志存高远,勇往直前;逐风者——面向未来,引领潮流。

艺术 | “逐风”新时代 金秋摘“金菊”

 

聚团校合力,守传承不息

《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是中国杂技团和北京市杂技学校在共同推进“团校一体”战略纵深发展过程中,共同收获的创作成果。在节目的创作过程中,中国杂技团的主创团队、演员和技术人员与学校的教练和杂技学员紧密配合,在两年的时间里彼此扶持攻坚克难,共同为节目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车技”节目是中国杂技团在建团之初就被选入团中的“优秀”作品,着名杂技艺术家金业勤老师就曾凭借出色的技艺表演为中国杂技团赢得了建团后“第一枚”宝贵的金牌。在中国杂技团72年的发展历程中,“车技”节目也始终是“保留节目”,在一代又一代中国杂技团演员的传承中持续发展进步。

中国杂技团和北京市杂技学校在二十余年的“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已经成为了“共生共荣”“血脉相通”的共同体。《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的成功是团校对中国杂技团艺术根脉的最好传承,更是团校用独具匠心的创新艺术精神对历史的最好致敬。

中国杂技团和北京市杂技学校将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用于艺术创新的发展实践中去,继续为首都北京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为中国杂技艺术的创新进步做出更多贡献。

(图片由中国杂技团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