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 | 当爱与美跨越时空,古言题材网文改编赋能影视创作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05 14:39

随着网络文学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影响力迅速提升,网络文学与影视、动漫、游戏等业态的跨界融合也不断释放出新的活力。近年来,网文IP的影视化创作产出了多部爆款作品,热门网文IP频频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11月2日,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的《新华·文化产业IP指数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古言题材网络文学IP的影视改编价值和潜力最高,在影视改编价值榜单中占比50%。其中,由知名网络作家“天下归元”创作的《辞天骄》、“意千重”创作的《美人羸弱不可欺》和“祈祷君”创作的《寡人无疾》位列“IP改编影视价值潜力榜”前三位,优秀的古言题材网络文学已经成为影视行业创作的源头活水。而网络文学平台在不断吸纳优秀创作者的同时,也在通过跨界融合,不断挖掘优质古言题材IP开发的更多可能性,构建网络文学发展新生态。

产业 | 当爱与美跨越时空,古言题材网文改编赋能影视创作

 

既梦幻又遥远,古言IP易出影视爆款

古代言情小说(简称古言小说)是网络文学中的一大门类,其中又细分为种田、宫廷、穿越、重生、异能等类别,但无论哪一类,都拥有众多拥趸。作为网络文学与影视剧作品中不可忽略的重要分支,古言题材IP凭借着庞大的女性观众基数,近年来成为影视剧改编中的重头戏。

“业内一直有种说法,古言题材IP非常容易出爆款,每个暑期档都是各个播放平台必争的对象。”《人世间》《天才基本法》等热播剧的总制片人、阅文影视副总裁马好总结了古言题材IP之所以容易出影视剧爆款的三个特点,“首先,古言故事发生在古代,时间比较久远,和现代观众有比较大的距离,对观众来说是容易造梦的故事;其次,古言故事大多是对中华优秀传统价值观中的爱、忠诚、正义的弘扬,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最后,古言题材改编的影视作品里有越来越多中华优秀非遗文化元素的出现,如《赘婿》里面的江宁织造,《天盛长歌》里的蜀锦等,这些优秀的中华非遗文化对现代观众有着很强的吸引力。”

北京大学副教授丛治辰也认为,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大众对于文学和影视作品的文化属性的要求随即攀升。而古言小说、古言影视剧在具有梦幻感和距离感的同时,又因与现代的现实社会存在着千丝万缕的折射关系,所以深受现代观众的喜爱。

产业 | 当爱与美跨越时空,古言题材网文改编赋能影视创作

这一发展趋势在此次发布的IP指数报告中进一步得以体现,以《庶女攻略》《君九龄》等为代表的古言小说在报告发布的IP价值综合榜文学IP中的占比达到15%,成为仅次于玄幻题材网文IP的第二大内容生产主力。此次进入报告“IP改编影视价值潜力榜”前三位的古言作品《美人羸弱不可欺》的故事就发生在大唐盛世、武周末年,散打冠军、性格耿直的女主角杜清檀“穿越”至唐朝成为大唐京兆杜氏旁支孤女,因天生病弱,又遇家道中落,于是决定走出一条与普通世家女子截然不同的路,放弃婚姻,学习食医(药膳)之道,并以此立身,帮助了周围很多人。小说故事不仅发生的时间距离现代人久远,而且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中医药膳”为背景,讲述了杜清檀在绝境中开辟出一条荆棘之路,最终成为大唐女官,传承发扬中华药膳之道的历程。

“国内影视行业今年有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即古偶作品的全面兴起,这让大家看到了古言题材IP所蕴含的爆发力和长尾效应。”中国电视交流协会影视艺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周蓉认为,古言或者说古装玄幻仙侠类别,一直都是IP改编的最大基本盘,它和影视、动漫之间已经形成了非常稳固的转化关系。而《辞天骄》《美人羸弱不可欺》等作品的改编价值在影视领域所获得的肯定,也让人们看到了女性向IP在题材内涵上的扩延。

 

爱情话题永恒,古言IP或迎新爆发

“事实上,不管到什么时候,言情题材作品都会畅销,因为爱情是每个人心目中最美好的东西之一,会永远传承下去。”在上海市网络作家协会理事、知名网络作家“闲听落花”看来,爱情是人世间永恒的话题,会一直深受人们所关注。但随着时代的变迁,不同年代的爱情表现形式会有所不同。“正如现在的言情作品很多已经不再拘泥于谈恋爱了,尤其是近两年的古言题材作品,不少都在谈女性的成长、女性的生活、女性的自我完善等,单纯的谈情说爱在这类小说中的占比越来越小,甚至在一些很热门的古言小说里,女主角不谈恋爱,她们在生活,在忙于做她们想要做的事业,女性对独立自强的追求越发凸显,这也是近年来言情题材创作一个很大的方向转变。”

“闲听落花”创作的《吾家阿囡》就是一部聚焦传统织染、刺绣技艺的古代言情题材作品。在科考为尊、商业活跃的时代,机智、胆大、心细的“穿越”女主人公李小囡,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百折不挠的坚持,勇敢成长,并改变家庭现状。她先是男扮女装替兄科考,一举高中秀才;后又举家移居平江府,借助当地资源优势,早早经商发展事业,和家中三姐一兄从卖鸡蛋的小生意做起,直至成为“天下第一布商”,并晋升为“平江府女首富”。作品从女性视角出发,在描摹传统技艺、苏沪地区的风物的同时,也充分契合了时下网文IP影视改编市场中对“她力量”这一题材的需求,以老苏沪棉纺织历史上的杰出女性为原型创作,描绘了自古以来我国纺织行业的发展历程和一幅在命运洪流中不折不挠、各自闪光的女性群像画卷。此外,由知名网络作家“意千重”创作的《画春光》,则将中华骨瓷文化与言情题材相结合,女主也被设定为一位在古代社会背景下独立经商的事业女性。

产业 | 当爱与美跨越时空,古言题材网文改编赋能影视创作

“虽然这些古言作品的人物设定是在古代,但性格却与当下社会的发展相对应。在这些故事中,爱情和事业可以被放在天秤的两端互不干扰,男女主人公也可以彼此成就、共同成长,剧情整体以多视角、多层次呈现,作品与人物的厚重感也越来越能在古言作品中被感知。”业内人士认为,面对近年来现实题材作品的纷纷崛起,本就深受观众喜爱的古言题材的创作也在与时俱进,许多古言作者已经捕捉到了最新的社会动向和市场趋势,让古言题材创作不止于情爱,而是有了更多对个人、社会、世界的表达以及当下流行元素的叠加,拉近与现代观众的距离,以便在IP影视剧改编的市场竞争中保持自身优势。前不久,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发布的《2021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也提到,时下,女频网文风格转变,视野外扩,与男频叙事结构趋近。

当然,除了与影视创作的融合,目前围绕古言题材IP展开的商业合作还延伸到了动漫、游戏、有声书等多个领域,与不同文化业态跨界融合生成新的文化产品火热后,又能再次反哺古言小说本身,从而形成网文与影视、动漫、游戏等不同文化业态优势互补、资源共振的多赢局面。中国电影家协会编剧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孟中表示,随着国内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网文已经成为IP产业发展的主力,并逐步成为各领域改编的主要内容来源。

“随着文娱行业‘内容回归’呼声越来越高,网文在推动IP产业发展方面所具有的价值会得到更多的关注和重视,市场潜力不容小觑。而古言题材这一大类型,只要具备过硬的质量和审美水准,凭借不错的观众基础,其市场发展或将迎来新的爆发。”业内人士说。

(配图由受访者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