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山东东营:城市书房打造新型公共文化业态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03 21:02

记者11月3日从山东省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东营市今年实施丰富城乡文化生活实事工程,在全市建设多处城市书房,扶持发展基层业余文艺队伍,开展“进千村乐万家”文化惠民活动。这是东营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22年度民生实事之一,也是当地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

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当地全民阅读已经蔚然成风。以此为基础,为进一步满足城乡居民精神文化方面需要,把便民惠民政策落实到实处,打造“书香东营”,东营市深入推进城市书房建设。

 

公共 | 山东东营:城市书房打造新型公共文化业态

 

作为一种新型公共文化业态,东营市城市书房以其智能化的自助服务、全天候的开放时间、专业化的装修设计、特色化的场馆主题、综合性的文化体验,契合了群众对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的期待,迅速赢得市民的关注与认可。

根据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规划设计资料,当地城市书房原则上具备“4+X”功能。“4”是指阅读、活动、展示、休闲交流等4个标配服务功能,“X”是指双创空间、市民小剧场、四点半学校、便民服务点等特色服务功能。根据功能设置,整合资源,合理划分区域,让每个区域可一专多用。

 

公共 | 山东东营:城市书房打造新型公共文化业态

 

城市书房以及公共图书馆实行通借通还,让读者就近借还两便,从买书到借书,彻底拆掉阅读门槛,更大限度地加大市民的阅读范围和阅读视角。选址多为社区、校园、园区、商场、景点等人口集中、交通便利、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地方,满足多元功能布局要求,营造时尚、精致、舒适、便捷的阅读环境。同时,当地城市书房彰显文化建筑特点和品位,注重与周边环境相融、与服务对象需求对接,形成各具特色、类型多样的风貌。

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提出,城市书房以整合资源、盘活存量为主,通过改造、二次装修等方式,安全有效利用现有物业。也有的在符合城市规划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新建。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城市书房建设、运营。

(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