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湖南湘西德夯村:千年苗寨文化为万年峡谷引客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15 13:20

 

旅游 | 湖南湘西德夯村:千年苗寨文化为万年峡谷引客

德夯百狮会上,非遗传承人表演苗狮登高 向民航 摄

 

位于湖南省湘西吉首市西部的德夯村极具苗族风情,是湘西苗族村寨文旅发展的典型缩影。

德夯村山势跌宕,绝壁高耸,断崖、石壁、瀑布、原始森林等组成了绝美的自然风景。这里还保留着淳朴古老的民族语言、歌舞、服饰、饮食、宗教礼仪,特色鲜明。其中,苗族“四月八”、百狮会、拦门对歌、苗鼓舞等表演古老粗犷、热情奔放;隔山对歌、赶秋、接龙、吃新节等习俗独特而稀有;踩犁口、上刀梯等惊险刺激;苗族织花带、挑花、刺绣、剪纸、竹编、吊脚楼建筑等堪称民族文化瑰宝……这些极富民族特色的文化元素,为研究少数民族历史文化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资料。

为推动乡村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德夯村充分利用自身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浓郁的苗族民俗特色,深挖乡村文化内涵,以“百年路桥奇观、千年苗寨风情、万年峡谷风光”为核心品牌,建设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生态宜居、绿色美丽的苗家特色山水田园村庄。当地持续依托古建筑、古民居为特色的传统村落,优化德夯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传统村落文物保护、旅游开发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在德夯大峡谷风景区的跳歌坪上,时常能看到一群身着苗族服饰的姑娘、小伙挥舞鼓槌,敲击鼓面,踏着柔美刚劲的步子,围着苗鼓旋转、腾跳,向游客倾情展现苗家风情。据了解,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德夯村着力挖掘整理苗鼓文化资源,组建苗鼓队,传承弘扬苗鼓文化艺术,举办多种主题活动,形成独特的苗鼓赛事与节庆文化活动,享有“天下鼓乡”的美称,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

随着文旅融合的深入推进,当地有关部门充分认识到,只有将旅游发展与德夯苗族文化遗产保护紧密结合,才能使旅游与文化保护传承皆具有持久的生命力。近年来,当地文旅部门全面普查并建立了德夯完善的非遗名录体系,运用文字、录音、录像、数字化多媒体等各种方式,对文化遗产进行真实、系统、全面地记录。同时,在尊重苗族非遗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合理利用德夯的文化特色与景观价值,规划选择适宜的游览欣赏和展示措施,为德夯文化遗产提供了有效的传承路径。

以苗族文化展现和传承为打造重点,以天下鼓乡为品牌特色,德夯村建设了新的文化景观中心——民族风情园。这里有着舒适惬意的新建居民点;有着展现苗族特色风情的展厅和作坊,包括酿酒坊、造纸坊、印染坊、银饰坊、榨油坊、豆腐坊、织布坊、苗秀坊等农耕文化产品展厅等,通过苗家文化和民俗风情吸引游客。

德夯村还挖掘苗族文化、蚩尤传说等文化内涵,打造了集神秘湘西文化、绝版峡谷风光、独特苗族风情于一体的大型实景演出《山风鼓韵》。在千年苗寨德夯之上,以瑰丽奇幻的呈现方式,通过山鬼、风歌、鼓王、苗韵4个篇章,讲述了守护在天问台的苗疆战神蚩尤和森林女神山鬼之间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深受游客欢迎。

当前,随着短视频行业的迅勐发展,德夯村还把苗鼓等当地特色传统文化搬上短视频直播平台,以“非遗+短视频+直播”模式进行德夯苗鼓等非遗文化宣传,推动传统文化以潮流姿态呈现在公众面前,吸引更多年轻游客来到德夯村,近距离感受峡谷魅力的同时,深入了解千年苗寨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民族文化风情。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