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太湖湾旅游度假区:文旅融合发展成果可感可及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04 13:51

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一幅幅照片、一帧帧画面、一件件展品,让文化和旅游的发展成果可感、可知、可亲近。走进“江苏单元”,展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太湖湾旅游度假区发展变化的照片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旅游 | 太湖湾旅游度假区:文旅融合发展成果可感可及

空中俯瞰太湖湾旅游度假区美景如画 太湖湾旅游度假区供图

 

太湖湾旅游度假区于2002年成立,2012年成为江苏省级旅游度假区,2020年被文化和旅游部认定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上世纪70年代,太湖湾还是一片荒芜。2002年,常州市武进区率先在太湖之滨建设旅游度假区,重在把旅游业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如何让荒山变成“聚宝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太湖湾建设的第一步就是修复生态,一系列生态工程拉长了太湖湾的风景线,实现了一路一景、路随景移,再现了“烟波太湖”美景。

波光粼粼的太湖湾已成为生态旅游的新名片。

近年来,太湖湾累计投入近百亿元用于旅游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环球动漫嬉戏谷、中华孝道园两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春秋战国阖闾城遗址、蓼莪禅寺等多项历史遗迹,留青竹刻、马灯舞、掐丝珐琅画、雅浦酿酒技艺等多个非遗项目,形成了太湖湾独特的“山、湖、林、田、花、果、茶、文”融合的资源格局。

漫娱奇幻、慢居太湖、慢享自然、慢悟人文、慢品田园的“微度假·慢生活”产品体系,构建了运动健身、休闲娱乐、康体疗养、夜游、常态化节庆赛事活动等完整的休闲度假产品体系。这里还承办了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24H单车环太湖认证赛、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赛、世界旅游小姐全球巡演、太湖湾嬉戏跑、太湖湾千人毅行、太湖湾生态美食节等常态化的特色节庆及赛事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太湖湾已成为长三角区域头部旅游目的地。

昔日太湖岸边贫穷落后的小渔村——太滆村,将生态治理和特色产业相结合,“洗脚上岸”打起“渔文化牌”。太滆村是常州市唯一位于太湖的渔业村,也是沿太湖7公里湖岸线唯一保留的特色村庄。如今,太滆村已发展成为集特色美食、微度假、农家采摘于一体的旅游格局,是常州新农村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作为苏南地区唯一少数民族聚居村的城西回民村,也是较早接受太湖湾辐射的村落,回民村看准时机发挥生态优势,挖掘陡门塘民族特色,保护好文物古迹、历史建筑、传统民居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小盆景”变成了连片的“好风景”,村民人均收入大幅提升,城西回民村也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目前,太湖湾旅游度假区已逐步形成了以环球动漫嬉戏谷、中华孝道园、太湖湾露营谷三大景区为核心,集休闲度假、康体保健、农家采摘、湖鲜美食于一体的全域旅游格局。“饱览太湖山水、穿越奇幻世界、感悟孝道文化、闲憩田园农家”,太湖湾正发展成为长三角“微度假”胜地。

太湖湾旅游度假区的发展变化是常州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常州文旅走“资源创造型”发展之路,加快建设体现国际风范、具有江南韵味、满足多样需求的长三角文旅中轴、休闲度假中心,主客共享、结构优化的现代旅游产业体系初步建成,走出了一条以文旅融合、资源整合、产品聚合为导向的创新发展之路。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