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在香港,听敦煌对话故宫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15 13:17

 

艺术 | 在香港,听敦煌对话故宫

音乐会上,香港天籁敦煌乐团献上精彩演奏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第25周年,全国各地都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庆典活动。为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在香港隆重开幕,由香港天籁敦煌乐团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敦煌与故宫对话:飞越文化二千年》音乐会暨文化讲座日前在香港戏曲中心成功举行。

 

深度呈现文化遗产魅力

寂静的舞台上,空灵的丝竹之声悠悠响起,一幅幅敦煌壁画与一张张故宫美景随之浮现在屏幕上。在乐曲的变换中,浓墨重彩与红墙绿瓦交相辉映,让在场的观众深深沉浸在这场视听的盛宴中。

今年在香港戏曲中心举办的《敦煌与故宫对话:飞越文化二千年》音乐会暨文化讲座以“相遇在敦煌,永续在故宫,共聚在香港”为主题,活动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是香港天籁敦煌乐团带来的音乐会,下半场则由3位文化工作者为观众献上关于敦煌与故宫历史文化和文物保护相关的主旨演讲。

在音乐会中,香港天籁敦煌乐团运用笙、琵琶、古筝等中国传统乐器进行演奏,结合新媒体和新科技为观众带来沉浸式体验。第一乐章《敦煌》通过曲调变换体现了不同主题敦煌壁画的内容与风格;第二乐章《故宫》以更加深沉而温柔的韵律,呈现了故宫所承载的厚重历史以及灿烂的中华文化;第三乐章《谢谢你的时间》则是对一代代敦煌和故宫文化工作者的致敬。

活动的下半场,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分别进行了以《世界的故宫》《敦煌文化的价值》和《敦行故远 香港情缘》为题的主旨演讲,为观众讲述了敦煌莫高窟与故宫博物院的历史文化及其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音乐会为观众带来了视听享受,而演讲则帮助观众对乐曲与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二者的有机结合生动体现了敦煌莫高窟与故宫这两处灿烂的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

 

搭建文化交流与互鉴平台

《敦煌与故宫对话:飞越文化二千年》音乐会暨文化讲座推动了香港和内地在音乐与文化方面的跨界合作与沟通互鉴,是港澳与内地深入交流与文化共同发展繁荣的众多成果之一。

为促进港澳与内地文化交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自2018年起,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演院线”)在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公室的指导和支持下开展了“港澳文化内容内地及海外交流计划”(简称“计划”),连续5年制定并执行了计划,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活动就是今年中演院线计划中各类交流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还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

计划实施以来,中演院线已经组织并开展了多个港澳与内地文化交流活动,为广大港澳艺术团体提供了交流和实现进一步发展的机会、开拓了海内外市场,也为各地人民打造了高水平的艺术盛宴。2020年,由于疫情原因,中演院线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积极探索了新的活动形式,举办了“云聚港澳”系列线上展演和艺术培训等活动,让各地人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高质量文化生活,也为多个港澳艺术团体提供了在内地网络平台上展现自我的机会;2021年,中演院线组织香港弦乐团在线上举办了《弦点生命贝多芬》音乐会,拉开了2021年计划的帷幕,此后又邀请港澳着名的演艺界大家开展“港澳艺术家云端大讲堂”,在线上向港澳和内地公众开展公益艺术教育和普及活动。

据了解,除了文艺演出,中演院线还积极组织港澳青年前往内地参加各类文化交流活动,以此加强三地艺术领域新一代人才的互通互鉴。不仅如此,在计划实施的过程中,多个港澳艺术团体都借助相关活动的平台登上过艺术领域的知名舞台,如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中国国际合唱节、粤港澳大湾区艺术节、亚洲艺术节和黄河文化艺术节等。

5年中,中演院线创新开展计划,通过各类平台打造了内容丰富、形式与时俱进的文化交流活动,在加强优秀港澳艺术团体与内地和海外交流合作的同时,也帮助港澳青年深入了解悠久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内尖端剧场的舞台技术以及国家发展繁荣的现状。

 

进一步深化文化交流合作

在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公室的指导和支持以及中演院线的推动和执行下,计划自启动至今已支持30多个香港艺术团体和艺术家赴内地和海外进行演出或展览等活动。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敦煌与故宫对话:飞越文化二千年》音乐会暨文化讲座的成功举行不仅加强了香港与内地的文化交流、增进了两地人民的民心互通,也为进一步深化开展港澳与内地文化交流打下了新的坚实基础、提供了新的经验。

负责此次活动策划、创意和总监的香港天籁敦煌乐团创办人及团长纪文凤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以及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成立,能够触动年轻人对中华文化的兴趣,激励他们齐心协力守护敦煌和故宫这两个中国最重要的国宝和世界文化遗产。吴志华也提出,故宫与敦煌并列世界文化遗产,均见证了中华文明的演进和中华民族一体多元的文化特色,是中华文化和艺术的瑰宝。本次音乐会和文化讲座活动的顺利举办及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建立,必将加强香港与内地的文化和民心相连,共同努力融通中外、文明互鉴。

据悉,中演院线与香港天籁敦煌乐团经过沟通,拟于2023年组织乐团赴内地进行巡演,进一步促进澳港与内地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文中图片由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