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铜陵市图书馆的“文创范”:让豚精灵在书香铜韵里遨游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05 11:04

当卡通精灵帮读者查阅书籍,还时不时唱歌跳舞卖个萌撒个娇;当铜图文创体验店里的豚精灵汽车摆件、大汉铜官印等文创产品,吸引读者驻足观赏;当“铜徒学堂——青铜器纹饰系列”活动,为读者带来铜版画手工艺体验……铜陵市图书馆让豚精灵在书香铜韵里遨游,显现出颇具特色的“文创范”。

公共 | 铜陵市图书馆的“文创范”:让豚精灵在书香铜韵里遨游

铜陵市图书馆是全国唯一的集市级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和书店三位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中心,不仅是知识的海洋,更是文创的乐园。作为首批加入全国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联盟的地市级馆之一,该馆于2019年入选该联盟“品牌发展计划”暨“全国百馆”发展计划,并列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双创扶持计划单位。近年来,该馆在安徽省率先探索“图书馆+文化创客”模式,设立了全国图书馆首个国家级众创空间,集结起豚精灵文创沙龙、铜图文创工坊、铜图创客中心等文创群落,积极研发文化创意产品,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的同时,激发了书香铜陵的发展活力。

 

创新惠民服务,开发阅读推广软硬设施

当市民带着耳机与一台白色机器对话时,一只粉色白鱀豚造型的卡通玩偶就会在机器上方微笑跳跃,帮市民查到自己想要的书,还能跟小孩玩互动——这是全国首台“全息语音智能查询机”。2017年6月,图书馆文创中心研发的全息语音互助智能系统投入使用,系统内设的卡通玩偶“灵灵”,可以按照市民语音指令查介绍图书馆、阅读点,根据读者的需要作出唱歌、跳舞、吹泡泡等行为,并能进行简单的对话。同时,大数据分析功能可以记录读者查阅的书籍,如果一本在图书馆内没有的书籍被多次查阅,系统会将这个信息沉淀记录到后台,为以后的采购提供数据参考。

为助力全民阅读、文化惠民,铜陵市图书馆文创中心主动提升阅读推广的硬件软件,不仅首创推出全息语音智能查询机,而且创意实施了“铜都书巢”项目,在全市投放30个漂流“书巢”。每个“书巢”外观设计为中式简约风格,占地面积0.5平方米左右,能容纳50至100余册图书,读者可通过打开手机蓝牙扫码打开智能门锁,用自藏书与“书巢”内图书进行交换,“拿走一本,放下一本”,实现了个人藏书的活性流动,提升了阅读参与性。悦读新铜陵,转角遇书香,一只只“书巢”拓展了城市公共阅读空间,让书香让飘溢全城。

 

运用馆藏资源,汇成馆舍馆标文创集市

一枚枚铜书签、一只只帆布袋、一件件小文具……这些文创产品不仅传递出特定时空里的内涵文化和审美情趣,是“美、趣”的时尚精品,而且融入了图书馆馆舍、馆标等标志性元素,扩大了图书馆的宣传范围,拉近了市民与图书馆的距离。而这些文创产品的不断推出,让“藏”在图书馆中的文化符号“跃”然而出,汇成了一个文创集市。这个文创集市就是铜图文创体验店,该店开设有国图文创、铜图文创、铜雕塑和文具类四个专区,精选了上千件国家图书馆、铜陵市图书馆以及具有铜陵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和学习用品,实现了馆藏资源“活起来”“带得走”。

遇见铜图,邂逅爆款。铜陵市图书馆创客们,以馆舍标志、馆藏特色、建筑外观、智慧阅读等为文化元素和创意灵感,精心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逐步形成特色鲜明、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文化创意产品体系,打造出铜图文创体验店展销平台。这些基于图书馆馆舍、馆标的文创产品,以文创赋能阅读之旅,在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同时促进优秀文化资源实现传承、传播和共享,同时将创意、科技手段和产业发展相结合,实现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的有机统一。

 

传播城市文化,打造吉祥卡通形象IP

这一年,铜陵市图书馆向社会广泛征集吉祥物设计,最终确定以具有铜陵特色的“江豚”为原型的吉祥物,它不仅有着江豚、白鱀豚的可爱神态,还融入了时尚、有趣、有特色的新元素——于是“豚精灵”便成了铜陵市图书馆阅读推广小天使。该馆在开展少儿阅读活动开始前,会播放“豚精灵”歌曲MV暖场,活动中会穿插讲“豚精灵”故事、绘微笑天使、开展长江水生态知识问答等环节,同时还赠送“豚精灵”阅读推广小礼品,如冰箱贴、阅读手账本、帆布包、卡通手办、阅读表情包等,在疫情期间还特别推出了“豚精灵抗疫在行动”,从此让“江豚的微笑”在读者的心田绽放开来。

公共 | 铜陵市图书馆的“文创范”:让豚精灵在书香铜韵里遨游

“豚精灵”不只是书香铜陵的阅读推广小天使,也是传播城市文化的大IP。它的家族在不断壮大,衍生出的玩偶、T恤、文化伞、工艺品等文创品,出现在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旅展、深圳线上文博会、长三角公共文化服务展、中国(四川、义乌)文旅博览会等各种展会上。它的名气越来越大,受到了人民网、中国文化报、安徽卫视、山东教育卫视等媒体的关注,还获得了2020年度中国IP产业协会“玉猴奖”十佳最具商业价值文旅吉祥物、第六届安徽省动漫大赛暨第二届乡村文旅创意大赛银奖、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国第五届旅游品大赛入围奖等大赛的荣誉,“豚精灵”正在渐渐长大。

 

加强文旅融合,推出地方特色文创产品

今年1月9日,铜图文创中心成果展在铜陵市图书馆开展,30多幅铜锦画、20多幅铜浮雕,一幅幅具有铜陵特色的作品吸引了众多读者前来欣赏。而铜图文创空间展示区里,陈列着规格不一、内容各异的数十枚青铜文化盘。该盘取材黄铜板,正面主体图案以青铜文化及铜陵地域风情等为内容,如邮票中的青铜器、铜陵特色景点、青铜器中的十二生肖、铜陵历史文化名人等,背面为文字说明。这种铜文化盘有10个系列50多个品种,并获得6项外观设计专利。

铜陵因铜而名,因铜而兴,有着三千多年的铜采冶史。铜陵市图书馆的创客们,不限于馆藏资源开发,而是将地域文化与青铜元素相结合,以地方名人、地方文物、城市雕塑等为创作元素,不断推出特色文旅产品。这些文创品借鉴中国传统表现形式,采用新工艺在铜板上制作而成,古朴而又典雅,既有金属的美感,又有时代的潮流气息。它们深化文旅融合,彰显城市文化内涵,展示书香文创魅力,在赋能铜陵文旅品牌建设。

 

着力功能叠加,开设非遗工艺研学之旅

这是一场场妙趣横生的铜板画制作活动:在老师的细心讲解和指导下,孩子们与铜亲密接触,与艺术对话,通过粘、敲、刻、擦、装五个步骤,完成了铜版画的制作。无论是“青铜器纹饰系列”还是“京剧脸谱主题”,他们都用砂纸认真打磨铜板,用木笔细心勾勒画面,让一张张原本颜色沉闷的铜皮,变幻出美轮美奂的色泽和纹理,呈现出美丽的图案——这就是“铜徒学堂”。

公共 | 铜陵市图书馆的“文创范”:让豚精灵在书香铜韵里遨游

传承青铜文化、讲好城市故事。铜陵市图书馆的创客们,积极探索地方特色的研学游项目,开设了“铜徒学堂”铜拓本画研学体验活动。这一研学项目现已开发出“城市文物记忆、城市雕塑记忆、城市诗词记忆、铜陵名人记忆、城市景点印象、城市红色记忆”等多项主题文化体验内容,集铜锻造、绘画于一体,以“文化分享+手工体验”的方式,让每一个人都可以参与到铜艺的互动和现场中来,在非遗工艺术体验之旅中培养“学徒”的工匠精神、实践能力和艺术感知能力。这一项目以功能叠加的方式,让“铜拓本画”成为市民进入艺术生活的“窗口”、体验铜文化的“阵地”。

创意落地,文化生花。铜陵市图书馆以文创提升图书馆服务水平,打造出“拿得出、叫得响”的图书馆文创品牌,为公众提供文意盎然、多姿多彩的文创产品,实现图书馆文创产品文化价值与实用价值的有效统一。同时,这些以铜为名的创客们,积极推进优秀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传播铜陵文化与城市形象,打造文化发展新高地,彰显出铜韵相传、江豚微笑、书香满城的“文创范”。

(图片由铜图文创中心)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