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书香安徽迎新春 图书馆里过大年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11 13:10

春节期间,安徽省公共图书馆联盟为读者打造了一场主题为“伴着书香过大年”的文化盛筵。据统计,春节七天假期里,该省各级公共图书馆接待读者约18万人次,举办阅读推广活动853场,参与人次达29万。

 

公共|书香安徽迎新春 图书馆里过大年

 

书香氤氲,年味满满

春节期间,联盟持续深入开展“书香安徽 好书荐读”活动。安徽省图书馆、太湖县图书馆等在馆内设置了“书香安徽 好书荐读”阅读专架,并开展以“书香安徽 好书荐读”为主题的阅读征文等活动。截至目前已收到近50篇征文。

大年初一,安徽省图书馆举办了第五届新春首日封发放活动。铜陵市图书馆为到馆读者赠送新年“头本书”。宁国市图书馆组织开展了“新年送福袋 书香拜大年”活动,读者们纷纷在留言册上写下对图书馆的新年寄语

假期充电,节日添“才”

安徽省图书馆“夜读空间”、自修室大年初四起就恢复开放,给读者们提供舒适的夜间阅读场所。据统计,每晚都有百余位读者来此阅读学习。

安徽省公共图书馆联盟在春节期间开展了近百场适合知识“充电”的读者活动。“春光万道,虎威千山——虎文化主题展”“春节:中国人最高的仪式感”讲座等,给读者们送去了中国传统虎文化与春节文化的“知识礼包”。临泉县图书馆开展的“典籍里的中国年”文化展,为读者揭秘典籍中的年俗历史故事和礼制民俗。滁州市开展的“新年穿新衣”书画培训,为读者详细介绍了新年穿新衣的习俗知识,更有志愿者老师现场指导读者创作水墨画,让读者们在新年伊始就能学习到新技能。

亲子共读,快乐寒假

联盟发起的“发现阅读小虎娃”少儿寒假书单阅读推广活动深受欢迎,不少家长表示,“正愁假期不知道该给孩子读什么书呢,这份书单就来了。”

长丰县图书馆开展了“‘生龙活虎’迎新年趣味亲子运动会”文化惠民活动,比赛中小朋友们个个奋勇争先,家长们默契配合,加油声、欢笑声不绝于耳。安徽省图书馆“馆员妈妈讲故事”、滁州市图书馆“二十四节气亲子故事会”、界首市图书馆“我们的春节”等各馆经典少儿服务品牌也专门设计了生动有趣的春节主题活动,图书馆成为假期里共度亲子时光的好去处。南陵县图书馆举办的“印·痕——体验活字印刷”活动还被学习强国等官方媒体专题报道。

文化入户,温暖人心

联盟各图书馆在春节期间专门组织“送书上门”“送文化上门”等助残敬老服务,让特殊读者群体能感受到图书馆服务的温度,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满足。

安徽省图书馆文化助残志愿者走入视障读者奚晶家中,为他送上所需的书刊及盲用智能听书设备。五河县图书馆志愿者走进社区,帮助孤寡老人整理打扫,并送上蕴含新春祝福的精美图书。岳西县图书馆流动图书车装载着设计精美的展板走进了响场镇响肠村,将充满了红火年味的虎文化主题展送给村民。蚌埠市图书馆、当涂县图书馆等深入基层,开展的“写春联赠春联”活动,更是成为最受读者欢迎的春节活动之一。

足不出户,线上乐享

据统计,春节假期里,仅安徽省图书馆的数字资源访问量便达70万次。联盟还以各级公共图书馆线上平台为服务阵地,面向全省群众开展了“网络书香·阅见美好——扫码看书”“冬奥会线上知识竞答”“云上新年游园会——行花街,游灯市,逛庙会,云上过大年”等数字阅读推广活动。濉溪县图书馆开展的“虎虎生威阅瑞祥 中华文化读满堂”网络诗词有奖答题活动,微信话题总量超过10万。

春节假期里,安徽省公共图书馆联盟各成员馆实行延时错时开放,不少馆员和志愿者们主动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努力营造“图书馆里过大年”的喜庆氛围,为读者们提供了精彩的文化体验。

“正月十五大似年”,安徽省图书馆“爱上中国节:剪纸花灯元宵游园会”、合肥市图书馆“元宵节图书墙,荐书有礼”、蒙城县图书馆“三行情书话团圆”等活动将在元宵节前后将节日气氛推向高潮。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