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山东东营:挖掘地方特色,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05 10:31

为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更好地发挥示范区引领作用,山东省东营市着力构建公共文化设施覆盖面更广、运行更加高效,供给更加充足、服务方式更加多元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

公共 | 山东东营:挖掘地方特色,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

为突显示范区特色,彰显地方文化建设对群众生活的积极影响,东营市挖掘吕剧艺术等民俗资源底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导向,推出系列活动,让公共文化服务特色鲜明、韵味悠长。

过去几年,东营市东营区统筹综合文化站、文化大院等功能,为吕剧庄户剧团和乡村艺人日常排练、作品创作提供阵地场所。组织专业吕剧人员成立区级志愿服务团队,下沉到庄户剧团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为13家庄户剧团、百余名乡土艺人提供审核把关、业务辅导、艺术指导服务500余次,大大提高剧团、艺人文化传承能力。实施人才培育工程,推出“吕剧故乡话吕剧”吕韵课堂线上公益讲座30期,受益群众100万人次。举办吕剧乡村人才专题培训班、吕剧传承培训班,发掘培养多村文化人才1000余人,增强了乡村文化造血功能,注入了乡村文化发展动力。

2019年以来,垦利区黄河口镇积极探索文化惠民新路径,打破传统模式,持续不断开展“百姓大舞台”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形成“政府搭台、镇村联动、全民参与”的运行模式。当地着眼于构建覆盖全镇的公共文化公益舞台网络,为群众提供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为文艺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的桥梁,全面引领黄河口镇群众生活富足、精神富裕的精神风貌和以人为本、改革创新的发展活力。

“百姓大舞台”由黄河口镇党委、政府主办,文化站、工作区等联合承办,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通过政府搭台、群众参与、网络宣传等手段,进一步活跃全镇基层群众文化生活,2019年至2022年已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群众参与高的共公益性演出活动数十场次,涵盖群众如自编自演的小品、锣鼓等精彩节目,表演总时长达1500多分钟,广受群众喜爱,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