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 | 增强文旅休闲消费 沉浸式商业体大有可为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05 14:49

近几年,传统商业在线上消费和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冲击、旅游消费需求不断增加的双重影响下,开始逐步转向新型的文旅休闲消费型模式,即集商业、旅游、休闲为一体的“沉浸式+”商业体陕旅集团新文旅研究中心研究发现,打造具有沉浸式体验的商业体、增强自身的文化IP特性成为了全球多个商场改造升级的主要发展战略。

产业 | 增强文旅休闲消费 沉浸式商业体大有可为

 

“沉浸式+商业”是什么

沉浸(Immersion)这个词汇在《设计的法则》中被解释为:让人专注在当前的目标情境(由设计者营造)下感到愉悦和满足,而忘记了真实世界的情境。

而“沉浸式商业”则是通过将消费者引入到一个设定的场所、营造好的氛围,使消费者产生某种状态和处于某种体验,从而增强他们的的体验感,代入感和互动感。这类商业体普遍将人文情怀、虚拟科幻、现实世界应用在场景设计当中,赋予商业体除消费娱乐购物以外更多的功能性。一般来讲,沉浸式商业体的实现手段主要通过“沉浸式”与商业空间、商业景观、商业业态、商业共享空间,和多元化体验结合。

 

用艺术引领生活——西安·四海唐人街

四海唐人街是一座位于十三朝古都——西安,主打艺术沉浸式文娱街区的商业体,主张戏剧性与互动感的沉浸式文旅商业的城中新风潮。

产业 | 增强文旅休闲消费 沉浸式商业体大有可为

开放式街区模式为四海唐人街项目自身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演绎场所,通过深挖自身的主题街区特色,强化自身文化IP形象,坚持举办多种多样的文艺活动和演绎,打造出一种别样的沉浸式商业新趋势。四海唐人街作为为数不多的商业体类型,通过文化输出的方式使消费者在此犹如置身于海外国家的华人街,感受到的是浓重的华侨文化。

通过挖掘项目自身的主题街区特色,结合开放式的街区氛围,在街区内带来一系列如同欧洲街头一样的沉浸式演出剧目,打造出“街头艺术节”特色活动IP。与此同时,项目还在通过对唐豆IP的立体化呈现,打造更具情感互动的主题美陈展。

产业 | 增强文旅休闲消费 沉浸式商业体大有可为

陕旅集团新文旅研究中心认为,要想增强消费者的沉浸式体验,离不开商业体主题和文化的定位。无论商业体的主题如何定位,都离不开它自身的文化IP建设。从整体设计上,不同的文化主题有着不同的调性。从外立面的构造、空间内部的氛围营造、街区陈设装置和互动,都在很大程度上加强了商业体带给消费者的沉浸式体验度。

时代在前进,人们的生活和需求也在变化。如今,传统模式的商业体逐渐衰退,沉浸式商业体作为一种新时代的产物是否能够持续受到大众的追捧和喜爱?层出不穷的问题都可以创造更多的商业突破和尝试。

(相关单位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