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诗剧《普及美学原理》线上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11-16 19:47

11月13日,诗剧《普及美学原理》线上研讨会在广东广州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和广东的专家出席了会议。

艺术 | 诗剧《普及美学原理》线上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诗剧《普及美学原理》是由邱伟杰根据自己的同名美学着作《普及美学原理》改编的同名舞台剧,讲述了7个武士跋山涉水,历经金顶巨宅、灵会山、弱水、酒馆、厄洛斯号船等神秘之地,与美少年、丑男、女子等人物相遇,追寻“美的真谛”的故事。该剧于2021年1月首演,以其先锋性和实验性,引发业界和观众的广泛谈论。

艺术 | 诗剧《普及美学原理》线上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此次研讨会上,编剧、导演邱伟杰阐述了自己的创作意图,他希望通过该剧,“把学术的冰山和诗歌的火山框限在戏剧的糖果盒里,既要有艺术性,又要精彩好看”。与会专家对于这种尝试十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该剧是作者多年对于中华传统美学继承和发展并形成自己学术成果进而在舞台上的一次成功转化。以学术成果、美学研究为内容的戏剧作品在我国舞台上还不多见,题材新颖,想法大胆。在创作上,该剧虽然是以对“美为何物”的探索与思考为戏剧主线,却并不生冷枯燥,反而通过象征意味浓郁的艺术形象、富有意味的舞台形式,引领观众穿行于对美的发现、感受和体悟中。尤其是剧中关于七武士的设置,以及废墟、弱水等情景的设置,想象力丰富,色彩瑰丽,神秘而迷人。

艺术 | 诗剧《普及美学原理》线上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该剧采用诗剧体式,叙事自由灵动,空间转换自如。在写作风格上,作品吸收了德国叙事戏剧的特点讲述了一个颇具象征主义意味的寓言故事,形成了一种“有意味的形式”,而不将诗剧这一艺术类型仅仅停留在使用语言朗诵的剧这一浅表的理解层面。在表演上,该剧既融合了西方古典戏剧的歌队形式,又尝试应用中国戏曲技艺和古典舞蹈等多种手段,整个舞台融中汇西、融古汇今,充满了形式美感。这部来自传统和古典却走向先锋与当代的实验戏剧,试图打破学术与艺术的壁垒,跨越哲学理性思维和艺术感性表达的鸿沟,是当代中国戏剧舞台上别具一格的作品,是对主旋律作品和商业戏剧的有益补充。专家们表示,该剧如能在普及上再下功夫,将在演出市场实现更多的可能,创造更多的惊喜。

(图为诗剧《普及美学原理》剧照。主办方供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